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央视、新华社发文痛批!又一波割韭菜,正在向年轻人袭来...
0人浏览 2021-05-07 11:25


作者:凤来仪,功夫财经签约作者

01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伟人语录

这几天关于年轻人的话题有点多,可不么,年轻人朝气蓬勃,热血且容易迷惑冲动,既易被利用当炮灰,也容易割韭菜。

最近有个割法,直叫我瞠目结舌。

事发一个新闻,说一群大爷大妈,在拧盖子倒牛奶,都惊动了央视和新华社。

什么,倒牛奶?我们小时候上学,就学过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危机生产过剩,农场主只能把过剩的牛奶倒掉,当时课本还说,宁可倒掉也不给穷人喝,真坏。

如果说按照经济学原理,农场主的牛奶想送到城里穷人手里的成本无人支付只能倒掉,可现在是把好好的瓶装奶拆开,只留瓶盖牛奶倒掉,简直是丧心病狂,令人发指。


一切看似不合理事件的背后,都有其合理的内在逻辑。那么这件事背后的内在逻辑是什么呢?很轻松就被扒出来了。

很简单,是为了“打投”,“打投”是打榜投票的缩写,指的是在一个选秀节目中,粉丝们为了自己心爱的明星投票,票数高的就可以胜出得到出道的机会。


投票就投票,为啥要倒牛奶?因为这些票,只在奶瓶盖上才有。

那么粉丝多买几瓶喝不行吗?不行,因为时间有限制,必须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粉丝们买奶不是为了喝,而是为了瓶盖子,既然如此还不如直接一点,直接买瓶盖子完事。

于是,一个行业诞生了。他们专门负责把瓶盖子拧开,然后把牛奶倒掉,再把瓶盖子卖给那些要投票的粉丝团体。猜一猜,是什么品牌的牛奶?您猜对了,还真是...


反正这种没品又挣钱的事,这个牌子最喜欢干了。

于是,整个游戏画出一个完整的圆圈。步骤如下:


就连原先卖牛奶的批发商,也找到了好门道。直接雇人倒了卖瓶盖子,不比卖牛奶快得多么?

如此违背公序良俗的事,就在每一个环节都赚取合理利润的时候,发生了。在这场游戏里,粉丝是唯一的生产资料,也是唯一的利润来源。

蒙牛赞助,还不是冲着粉丝们去大量购买牛奶?至于是喝是倒,人家可不关心。

02


关于粉丝有多无脑多狂热,我亲眼看到过。好几年前,我正好在南京南站坐车,结果看到这么一群人!


当时我很奇怪,这么群人聚集在那里是做什么?问了人才知道,原来是在等待她们的偶像张杰上火车。

当时我很震惊啊,真的有这么狂热的粉丝群体么,只是上个火车而已,既不能交流,又不能看表演,大热天的跑火车站来一趟看个几秒钟,意义何在,价值何在?

当场我就被震惊到,原来狂热粉丝不是虚构的,是真的存在。

当我把疑问告诉小伙伴时,我被无情地嘲讽了。他们说,现在粉丝后援团的疯狂劲儿,恐怕只有超大规模的群众运动才能媲美。

而数据也支撑他们这种说法,据《2020年中国粉丝经济市场发展规模现状及未来前景分析报告》显示,90后里追星群体占比仅26.78%、95后为50.82%、00后则接近70%,学生党是粉丝中的核心群体,占比过半。

年纪越小,追偶像团体的也越多,在00后当中,超过60%粉丝在关注着偶像团体,而在90后当中,这一比例仅为6.12%。

更惊人的是,刚刚成年或尚未成年的00后,有14.89%的比例每月为追星花费5000元以上,消费多集中于应援、购买代言或推广产品、打榜投票、买同款、公益活动、购买周边等。


如果仅仅是花花钱,粉粉自己的明星也没啥,问题是粉圈之间,经常为了自己的明星而互相骂战,一言不合即举报,看不顺眼就人肉,有几次甚至闹到公权机关都不得不出手。

03

2020年7月13日,国家网信办发布了《关于开展2020"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的通知》,通知称"严厉打击诱导未成年人……应援打榜、刷量控评、大额消费等行为。

大力整治明星话题、热门帖文的互动评论环节煽动挑拨青少年粉丝群体对立、互撕谩骂、人肉搜索等行为……深入清理宣扬攀比炫富、奢靡享乐等不良价值观的信息"。

如果不是闹得实在不像话,也不至于要这么大的机关出面发文。然而现在看起来,对这些狂热的粉丝没有什么用,对在粉丝身上疯狂捞金的各路大神也没什么用。


粉丝经济并非新鲜事物,只是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粉法。“洛阳纸贵”这个成语,就来自粉丝经济。说的是西晋都城洛阳的纸张价格,因大家争相传抄左思的作品《三都赋》,以至一时供不应求而疯涨 。

还有个典故叫做“看杀卫阶”,讲的是晋朝大帅哥兼大才子卫阶一上街就被热情的美眉疯狂追捧,走到哪堵到哪,不得已搬家到南京。

结果到南京也不行,他的名气早就传到了这里,刚进城就被疯狂围堵,人又多,空气又差,把卫阶直接累生病了,本来身体就虚弱,不久就死掉了。说当他死的时候,南京的卫粉哭声震天。


可惜他们都没生在当代,否则一个卖课程,一个秀直播都能轻松成巨富。

明星永远不缺,粉丝也永远不缺。只要人类社会还存在,“粉丝”这个群体就会永恒存在。为什么呢?因为绝大多数人,都有个梦想中的“自我”,这个“自我”多金、美丽、有才华还迷人。

越是不能实现自我的人,就越发需要一个完美的镜像,这在心理学上就叫移情。

能当狂热粉丝的,要么是心智不全,要么自身不足称道。现实越落寞,越需要偶像来填补心灵。打造更好的自己太苦太累,比不上直接移情给某位明星来的痛快直接,此理古今中外罕莫能外。

04

互联网时代,一根巨大的汲取管道通到底,把所有能当粉丝的全部发掘出来,这里面的利润更可观,做出的事同样也就更没底线了。

也就是说,哪怕青春有理3因倒牛奶事件被停播,有关部门出文件禁止引诱粉丝做出疯狂举动,只要有这个群体在,类似的疯癫举动就不会消失。既然如此,我倒有个建议。


以后要求给明星投票的机制,都改成做了多少慈善,就能投出多少票。

比如给公益基金捐了多少钱,就能投出相应的票数;去养老院干了几天义工,也可以折算成票数;帮助扶贫几个贫困户,救助了多少失学儿童,都可以折算成票数。

这才是变废为宝的好办法,唯一的问题是真这样搞的话,圈子里的人挣不到钱,可能他们就不干了。

说到底,在这些组织者眼里,明星也不过是割韭菜的道具而已,真是无解啊。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2
  • 2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