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北京银行总资产破3万亿!中国最大的城商行是怎样炼成的?
0人浏览 2021-05-06 17:25


近日,北京银行发布了2021年一季报,有个数据非常亮眼:资产总额达3.03万亿,成为全国第一家规模超过3万亿的城商行。

按照定位,城商行主要服务于本地经济,身处经济最发达的北京,北京银行这些年快速发展,除了资产总额,其盈利能力、科技能力、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都有比较全面的提升。


北京银行董事长张东宁在年报及一季报发布会上发表了题为《在新的起点上踏浪前行》的致辞,张东宁说,北京银行每一点成绩,都归功于这个伟大的时代,得益于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行员工的共同努力。

总资产破3万亿,城商行第一

一季报显示,北京银行存款总额达到1.69万亿元,贷款总额达到1.63万亿元,表内资产3.03万亿元。


资产总额破3万亿,这是什么概念?

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截止去年年末,中国一共有133家城商行,规模较大的是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和江苏银行。

一见君查了上海银行和江苏银行截止一季度末的资产总额,分别为2.55万亿和2.5万亿元。可以看出,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和北京银行的差距约为5000亿。

再来和股份制银行做对比,在12家股份银行中,华夏银行截止一季度末的资产总额为3.47亿。也就是说,北京银行资产总额与一家全国性的股份银行资产总额相当。

除了资产总额位居国内城商行第一,北京银行其他财务指标也不错。

年报显示,北京银行2020年营收642.99亿元,同比增长1.85%,归母净利润214.84亿元,同比增长0.2%;今年一季度营收172.65亿元,同比减少3.24%,归母净利润68.98亿元,同比增长3.46%。


2020年末,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57%,较2019年末增长0.17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末,不良贷款率为1.46%,较年初下降0.11个百分点。


北京银行方面表示,伴随增量风险有效遏制、存量风险加速出清,银行资产质量持续向上修复,预计今年资产质量将实现逐季改善。

北京银行的“转型”之战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北京银行零售业务规模、占比持续提升。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北京银行零售AUM余额达到7748亿元,同比增长612亿元;零售贷款规模达5050亿元,较年初增长14.1%,高于全行贷款增速。零售利息净收入136亿元,同比增长12.6%;零售中间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18%,财富管理类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1%。


此外,手机银行APP客户同比提升39%,信用卡新增客户同比增长66%,基金销量同比增长104%,基金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122%。个贷不良率0.41%,保持同业较低水平。

另据一季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北京银行零售AUM迈上8000亿元台阶,零售利润贡献占比较年初提升3.4个百分点,零售中间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55%,基金手续费收入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北京银行行长杨书剑表示,北京银行的业务结构将由公司为主向公司零售并重转型。聚焦客户体验提升,通过科技引领和数据驱动打造零售业务增长的二次曲线,力争用5年时间将零售利润占比提升至50%,实现公司零售业务均衡发展。

凭借在零售业务上的突破,北京银行蝉联2020年《亚洲银行家》“中国最佳城市商业零售银行”奖项。

此外,北京银行坚守“服务中小企业”初心定位,客户结构由大中型向中小企业转型,业务重点更加聚焦服务小微、服务普惠客户。

财报显示,北京银行2020年普惠金融贷款余额929亿元,同比增长30.4%;发行抗疫主题小微金融债券400亿元;首批入驻“北京市首贷服务中心”,累计首贷支持小微企业4687户、642.6亿元;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331%。

今年一季度,北京银行还完善了普惠线上拓客平台功能,加大数字普惠金融拓展力度,全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达到1072亿元,同比增长43%。

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北京银行也走在城商行前列。

数据显示,北京银行2020年金融科技投入占营收比重上升至3.4%。2020年以来,北京银行深入推进“京匠工程”十大项目群建设,顺义科技研发中心投入使用,北银金融科技公司步入快速发展轨道,在城市副中心和深圳分别设立金融创新实验室。

张东宁表示,2020年,北京银行实现了科技建设的持续增强。“时不我待,我们要尽快追赶同业科技领先的脚步。”

被低估的北京银行

从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看,北京银行的表现可圈可点,但一见君发现,北京银行目前的市值竟然低于上海银行和江苏银行。

以4月30日收盘价计算,北京银行的市值为1006.41亿、上海银行市值为1162.09亿、江苏银行市值为1044.21亿。北京银行对应的市净率估值仅为0.46倍,而上海银行和江苏银行的市净率分别为0.71、0.73,北京银行的估值远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对于银行来说,利息净收入是其主要收入,而利息净收入主要取决于银行的生息资产规模、净息差和资产质量三个因素。从财务数据看,北京银行在这三个方面和其余城商行相比,都有比较明显的优势。

去年,北京银行的信贷资源向低风险行业倾斜。科技金融贷款余额1614亿元,文化金融贷款余额675亿元,两大特色金融业务占公司银行贷款比重25%,占总贷款比重15%。


此外,北京银行一直以来都深耕首都市场,2020年北京地区贷款增速达到12%。同时,北京银行充分发挥“主场优势”,推动信贷资源向北京城市副中心、大兴临空经济区、冬奥会场馆建设等重点领域倾斜。2020年,北京银行累计投放京津冀项目银团贷款271亿元,并购贷款24亿元,全力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截至2020年末,北京地区贷款余额7536亿元,同比增长800亿元。

根据Wind数据,北京银行当前的市净率估值也处于其历史估值的低位,具有充足的安全边际。根据Wind一致预期,北京银行2021年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将分别达到684亿元和210亿元。按照40%的资本留存率预计,2021年北京银行的净资产约为2276亿元。

按照资产规模、资产结构和同类公司平均市净率估值,北京银行的合理市净率约为0.72倍,其2021年的合理市值有望达到1639亿元。


张东宁表示,回首过去,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历经25年的发展,北京银行已经成为一家全球百强银行。面向未来,希望打造一家“标杆银行、特色银行、受人尊敬的银行”,建设成为“讲政治、创价值、负责任”的百年银行。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