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双枪科技卖筷子、砧板年收6亿,实控人曾牵涉虚假借款
0人浏览 2021-04-30 22:30

作者|郝美平

来源|野马财经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农夫山泉靠一瓶水一年营收200亿,如今,双枪科技靠一双筷子成为拟上市公司。不过,应收账款高,曾陷虚假借款案等问题也引来关注。

4月29日,以生产筷子闻名的双枪科技过会。双枪科技主营日用餐厨具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拥有筷子、砧板、勺铲、签类和其他餐厨具5个大类,超过1000种单品。

此次IPO,双枪科技计划募资资金约4.25亿元,将用于日用餐厨具自动化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2万高利贷起家的“筷子大王

世界竹子看中国,中国竹子看浙江。双枪科技诞生于浙江,创始人是有“筷子大王”之称的郑承烈。

郑承烈出生贫苦农家,从浙江建筑工业学校毕业后,在建筑公司上班,当时的梦想就是在毕业后能够在建筑行业赚个几百万。

郑承烈在接受“正和岛”采访时曾表示,在建筑公司月收入几百元,还是决定自己做生意赚钱。先后倒卖过香菇原料,开过食杂店、书店、服装店,后来接手了哥哥手头上濒临倒闭的小筷子厂。当时市场上筷子便宜且同质化严重。郑承烈决定提高筷子质量,于是借了2万元高利贷,买来厂房设备,最后研发出12双工艺筷子,一共生产了120箱,打包到了义务批发市场。

不过,因为筷子单价比当时市场上的筷子高出10倍,没有摊位愿意卖郑承烈的筷子。最后,郑承烈凭借先试销、后付款的模式,取得了一位义乌老板的认可,这批筷子被销售一空。

自此,郑承烈的筷子创业之路真正开始了,一做便是20多年。

如今,郑承烈、叶丽榕夫妇为双枪科技实际控制人,两人合计持股58.42%。其中,郑承烈持股43.37%,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据说郑承烈花120多万买的第一辆车,车牌号是KH1111,因为在他看来“这最能够代表双枪,1111就是两双筷子,追求第一”。

招股书显示,2018年到2020年,双枪科技分别实现营收6.08亿元、7.18亿元、8.3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596.82万元、7183.99万元、8976.11万元,营收和净利润均保持增长。近三年,双枪科技综合毛利率分别达到35.23%、35.50%和37.82%,相对稳定。

▲来源:招股书

与同行对比,双枪科技在营收方面更占优势。浙江三禾竹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主营砧板、环保筷等,2019年销售额8185.04万元,净利润-183.34万元。

浙江九川竹木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在新三板挂牌,主营竹地板、竹砧板、牙签、水果蓝、竹制工艺品等。2018年销售额1.29亿元,净利润1996.34万元。

具体来看,以2020年为例,双枪科技筷子营收为3.23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38.79%。砧板营收为2.83亿元,占总营收比为34.03%。

▲来源:招股书

经销商贡献近半营收,绑上薇娅发力电商

按照招股书的披露,双枪科技主要采用经销模式、商超模式、电商模式和外贸模式以及其它直营进行销售,其中经销模式贡献过半营收。 2018年至2020年,双枪科技通过经销模式实现收入2.84万元、3.12亿元、2.8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6.78%、43.61%、34.46%。

这里的经销模式,主要是指经销商买断商品,自行销售和配送。

▲来源:招股书

一位药企销售人员向野马财经表示,制造业的经销模式,大部分是“先货后款”,导致公司的应收款和经销商绑定,一般这类企业的应收账款都比较高。

2018年到2020年,双枪科技应收账款账分别为2.12亿元、2.14亿元和2.11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 57.6%、47.92%和 44.73%。双枪科技的应收账款已经占到整个流动资产的50%左右。

双枪科技解释,随着收入规模持续增长,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可能会持续增加,若不能及时回收应收账款,则会对公司的现金流转、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不仅于此,2018年,双枪科技的应收账款比2017年增加33.48%,但同期营收却只增加21.52%,应收账款的增速是营收增速的1.55倍。双枪科技是否在通过“赊销”来做大营收规模?

野马财经就此联系双枪科技,未获回复。

在经销模式贡献过半营收的同时,双枪科技也在发力电商,与带货达人罗永浩、薇娅合作,想要乘上直播带货的东风。2020年6月,双枪科技与罗永浩合作直播带货,带货产品为“双枪乌檀木整木砧板”。通过短短几分钟的直播,实现销售额70余万元。

一个月后,双枪科技家庭分餐多色合金筷产品出现在薇娅的直播间。虽未透露具体的直播业绩,其2020年来自电子商务平台的销售收入较2019年增加9145.74万元。

近年来,双枪科技的电商收入持续增长,2018年到2020年,双枪科技来自电商平台的收入分别为0.96亿元、1.4亿元、2.32亿元,2019年及2020年的增长率分别为46.6%、65.16%。

电商收入在增加,销售费用率也在增长。2018年和2019年,双枪科技销售费用率分别为15.2%、14.4%,可比同行公司均值为11.22%、11.63%。对此,双枪科技解释,销售费用率高,主要是其商超费用、电商平台费用较高所致。

“筷子大王”牵涉虚假借款

如今,双枪科技IPO就差临门一脚,昔日诉讼也为其引来争议。

作为双枪科技的创始人,“筷子大王”郑承烈曾陷虚假借款案中。

2004年经浙江省林业厅批准,由浙江省竹产业协会作为发起人,浙江省财政拨付资金成立浙江信林担保有限公司(下称:信林担保),沈国华作为企业组建的筹备人员,担任信林担保的董事长、总经理,全面负责企业的经营管理。

▲来源:裁判文书网

2007年,沈国华等人以个人营利为目的,经商议后采用让他人挂名的方式成立杭州天森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天森公司)并实际控制经营。同年,沈国华利用担任信林担保董事长的职务之便,与浙江双枪竹木有限公司(双枪科技全资子公司,下称:双枪公司)的法人郑承烈约定,采用双枪公司向信林担保公司虚假借款的形式,将信林担保350万元公款汇入双枪公司账户,同日再将上述钱款转账至沈国华的个人公司天森公司,然后沈国华等人再将这笔款项以高额利息借贷给杭州品森实业有限公司,以此赚取利差。

2008年10月30日,天森公司通过原借款途径向信林担保公司归还人民币350万元。

双枪科技在招股书中并未披露这次虚假借款的事情,涉嫌隐瞒相关信息披露。

与此类似,近年来,双枪科技在营销、环保等方面罚单不断。

2017年,因为在其官方公众号里碰瓷李冰冰,擅自使用李冰冰的照片进行商业宣传,被李冰冰以肖像权纠纷告上法庭。最后责令双枪科技在判决生效后三十日内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声明向原告李冰冰致歉,并赔偿李冰冰经济损失3.5万元及1000元公证费。

▲来源:裁判文书网

在生产环节,双枪科技子公司浙江千束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还因为环保问题,被浙江龙泉市环境保护局处以14万元罚款。原因是该子公司生产线建设项目环保设施未经验收就投入生产,锅炉废气排放中烟尘指标均值超过《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2014)》(GB13271-2014)排放限值要求。

此外,产品质量上,双枪科技也被用户在黑猫投诉,称产品出现质量问题。

▲来源:黑猫投诉

各种问题之下,想要靠筷子和砧板撑起一个上市公司的双枪科技IPO路漫漫。你用过双枪科技的筷子或砧板吗?使用体验如何?欢迎评论区留言分享。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