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怎样用市盈率看股票价格高低?
0人浏览 2021-04-25 15:58

我发现大多数股民今年买股票亏损的重要原因,都是因为不会运用市盈率来对自己的股票进行估值,大家往往因为不懂市盈率而买在了股票的山顶上或卖在股票的大底上。

有一年,央视新闻采访一个美国的金融分析师,问他对当时A股的看法,电视里他只说了一句话:当前A股平均市盈率达到了70倍,这显然是不可能长期持续的。结果一个月后,A股就开始大跌,宣告那轮牛市结束,当时看到那一幕后,我就开始深入地研究市盈率了。

市盈率这个概念是做什么用的呢?

它是一个度量股票价格贵贱的尺子,有了市盈率我们就可以大概判断股票当前价格是高还是低了,是否有投资价值了。

市盈率=股价/每股收益

比如贵州茅台当前的股价是2108.90元,除以它的2020年的每股收益37.17元,那么最后的结果就是56.74,我们就说茅台的静态市盈率是56.74倍,它的意思就是假设茅台未来很多年都是每股收益37.17元,那么人们当下以2108元这个股票价格买茅台至少需要56年才能回本(假设每股利润全部分给投资者),那么问题来了,以这个56年回本的价格买茅台是贵还是便宜呢?

股票的定价标准是有历史习惯传承的

百年股市的发展最终形成了一个约定俗成的股票定价习惯。银行、地产、建筑、电力、化工、煤炭等这些业绩增速慢的行业一般都是10倍左右的市盈率为合理股价。食品、饮料、服装、家电等消费行业的股票由于业绩增速较快,一般都是以20倍左右的市盈率为合理股价。大多数的传统行业都是20多倍市盈率才合理。半导体、人工智能、5G、医药等这些业绩增长最快的行业,一般习惯上市场都是认为30倍左右的市盈率较为合理。

对于每一个行业的龙头公司,一般市盈率都要比行业平均值更高一些,因为行业龙头公司的业绩确定性更强,当然也会更值钱一些。假设地产行业的平均估值是10倍,那么地产的龙头万科的市盈率是12倍就不算高,这是业绩的更高确定性带来的溢价。

对于每个行业里业绩增速更快的公司,人们会给以更高的市盈率估值。比如,机械行业平均市盈率是十几倍,但是一家公司多年业绩增速在20%以上,它的业绩增速高于行业平均值,它就理应得到更高的市盈率估值,即它的股价应是20倍以上的市盈率才合理。

不同的市场定价习惯会略有不同

我国A股市场几十年来一直是定价较高的,港股和美股定价就要略低一些。同一家公司在我国A股市场是30倍市盈率,在香港市场就可能只有20倍市盈率,在美国可能会有22倍市盈率,我们在A股交易的股民当然要以我们A股的定价习惯来交易,这就是入乡随俗。

市场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情绪化的

我上面说的是在市场理性的状态下,市场给予股票的市盈率。实际上,市场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情绪化的,市场时常会处于疯狂或恐惧当中,给出一个远超出合理市盈率的价格。市场的情绪化导致股票的市盈率过高或过低,过高或过低地估计了行业的业绩增速,过度地看好或看坏上市公司的发展。

在牛市里,人们投资情绪高涨,过度看好企业的未来前景,就会愿意给出更高的价格购买股票,再加上一大群小白的无脑追涨,使行情推波助澜。很多行业的股票在牛市里就容易出现过高的估值,比如医药股平时估值是三十多倍市盈率,在牛市就涨到了六七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市盈率,半导体行业股票平时是三四十倍市盈率,在牛市由于股价暴涨就成了上百倍的市盈率。

但这种过高的市盈率估值只能是暂时的,不可能是常态,当人们从狂热中恢复理性后就会进行抛售,过高的市盈率就会向着合理的常态化估值回归。

炒股时要尽量以合理的行业市盈率来买股票,这样才能够回避风险。总体来说用市盈率来给股票定价的原则是根据行业习惯进行定价,并且根据具体公司的业绩前景进行上下浮动。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