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还在通过发量选基金经理?草率
0人浏览 2021-04-16 16:55

网上有一个段子:要想选到好基金经理,就要看谁的头发少,当段子听还行,实际操作起来,还是得学习点有实践意义的硬知识!

灵魂拷问一:帮投资人赚到小钱钱了吗?

要想选到一个好基金经理,第一问,当然是要来问成绩。判断一个基金经理是否具备帮助投资人赚钱的能力,需要来衡量一下基金经理管理的所有基金的业绩。需要注意的是,我们考察的不是基金经理管理基金的所有历史回报,而是考察其任职回报。

任职期间是盈利多还是亏损多?各阶段(近半年、1年、2年、3年……)产品业绩是否位居同类前1/2,跑赢业绩比较基准?层层拷问之下,我们便大致可以知道考察对象的整体实力了。虽然个别优秀的明星基金经理的长期年化回报能到百分之二三十,但一般来说,年化10%以上便能打个80分了。

另外,除了看整体收益,我们还可以关注最大回撤是最重要的参考指标。最大回撤指基金经理管理产品净值历史最大的回调幅度,对比的基准是市场指数或是同类基金的一般情况。最大回撤越低,自然说明基金经理风控能力越好。

灵魂拷问二:至少经历过一个牛熊市的考验吗?

牛短熊长的A股市场,经历过市场“毒打”的基金经理往往更加从容。通常来说,选择的基金经理最好至少经历过两个完整的牛熊周期(一般是6-8年)。没有经历过熊市,我们很难判断基金经理在市场低于预期时如何面对,没有经历过一个完整的牛市,我们自然也无法预测风来时,该基金经理能否抓住行情。

此外,基金赚的钱实际上是其认知的兑现,而认知的进步和稳定需要时间的滋养。实际上,很多当前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也是在不断优化自己的投资体系,不断思考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从业时间较长的基金经理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调整”并完善自己的投资体系,投资风格也会相对稳定,有助于取得优异的长期收益。而 “新锐”的基金经理缺乏这样的时间和空间。

另外,当基金经理管理的资金较大,在市场大跌,面临客户大额赎回时,经历过牛熊考验的基金经理也相对就更有经验来处理这种情况。毕竟,经历的多,见识也越多,相对更淡定。

灵魂拷问三:基金经理的风格和自己的风险偏好匹配吗?

市场上基金经理众多,有的风格是小步快走(配置均衡),有的风格是速度七十迈(单行业重仓)。如果你的风险偏好较低,那就不适合选择后者。另外,你是价值投资者,就可以选投资风格为价值型的基金经理;如果你是成长型投资者,最好选择投资风格为成长型的基金经理。

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的途径有很多,除了查看基金经理的基金季报、年报等公开信息查看基金经理的行业配置、重仓股、仓位等来判断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我们还可以通过了解一些基金经理的公开路演、专访、基金经理在公众平台的观点分享等途径来对其进行风格定位。

划个重点,想挑选到靠得住的基金经理,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可以分三步走:一看基金经理的过往业绩,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二看基金经理有没有经历过多轮牛熊市,两轮牛熊是“见多识广”的起步标准;三看基金经理的风格和自己的匹配度。无论是股票型的基金还是债券型的基金,无论是老将操刀的基金还是后生掌舵的基金,多了解基金掌舵人的过往业绩,擅长风格等等,结合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来考量才是最优解。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