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对话音飞储存|实施N+1+N发展战略,打造智能仓储生态圈
0人浏览 2021-04-08 13:14

随着国民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智能仓储存在巨大市场需求;今天同花顺专家团专访了音飞储存董事会秘书徐秦烨女士,带大家了解作为智能物流仓储行业的先进系统集成商以及蓝月亮、辰欣药业等抗疫相关公司、京东物流等电子商务企业的主要仓储设备供应商——音飞储存公司的发展情况,以及仓储行业的现状及未来发展。

公司简介:

南京音飞储存设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先进的物流仓储设备制造商和物流自动化系统集成商,主要从事仓储机器人系统(系统集成业务)、高精密货架业务和运营服务业务。公司是集研发、制造、安装调试及运营为一体的综合性物流服务企业,面向智能制造、冷链、医疗医药、陶瓷、家居家具、汽车零部件、电子商务、食品饮料以及衣服鞋帽等行业,提供物流系统产品、应用解决方案和运营服务。

嘉宾介绍:

徐秦烨女士,现任南京音飞储存设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市场中心总监。

核心观点:

1、仓储业市场规模预计2025年将达到1517亿元。国内自动化物流系统企业发展迅速,国内物流自动化设备在性价比及服务方面具备优势;

2、公司设立供应链管理公司,通过对公司产品的原材料钢材自供以及各种钢材制品自制的方式,降低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3、截止2021年3月31日,公司2021年度新签订单约4亿元,订单充足;

4、公司将重点加强拓展新材料陶瓷智能制造行业的产线集成、系统集成业务以及冷链行业的系统集成和仓储运营业务;

5、公司拟在景德镇市投资建设景德镇智能物流装备产业项目,项目建成后的产能预计可以实现20-30亿业务的支撑能力。


访谈详细记录:

(一)

同花顺专家团:物流自动化设备主要划分为软件、仓储、运输搬运及分拣,贵公司作为行业领先企业之一,能否分享一下目前国内物流自动化设备在世界处于什么水平?行业未来景气度如何?

董秘徐秦烨:国外代表自动化物流系统企业包括日本大福、德国胜斐迩、美国德马泰克、美国霍尼韦尔及荷兰范德兰德等系统集成商,这些国外企业的物流自动化核心设备技术和项目经验在汽车产线、半导体和平板显示器制造、机场等领域更有优势;国内代表自动化物流系统企业以国企及上市公司为主,包括北起、北自、无锡中鼎、伍强科技以及音飞储存。国内企业在烟草、医药、电力系统、服装和食品等行业均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国内物流自动化设备在稳定性及先进性上相比国外企业还有不足,但是在性价比及服务方面具备优势。

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和中国物流业的崛起为仓储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需求,未来智能仓储存在巨大市场需求。2015-2019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7%,考虑到宏观经济下行和行业发展阶段,以10%年均复合增速测算2020-2025年市场规模,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1517亿元。

(二)

同花顺专家团:贵公司自动化集成业务从0到1,于去年业务占比达到50%以上,请问贵公司对于该业务未来有怎样的战略规划?业务占比会进一步提升嘛?

董秘徐秦烨:公司作为核心设备制造商和系统集成商,已经拥有一定的设计规划、生产制造和运营服务的能力,但是想要将供应链各环节以及全业务环节组织起来,需要搭建公司自己生态圈。公司通过N+1+N发展战略,吸纳物流仓储产业链中的企业或团队,再以音飞平台“1”为管理核心,制定统一的管理标准和技术标准,开放给生态圈里面的各类参与者,让众多产品和服务能够互通,从而实现标准化,降低生产制造的成本和减少软件调试的难度和时间,促进整个物流仓储行业的发展。

提高系统效率,降低人力成本,项目规划柔性化,系统场景更智能,信息高度集成,并具有辅助分析决策能力一直是市场对自动仓储系统的需求,公司发展自动化集成业务是顺应行业发展潮流,业务占比也会进一步提升。

(三)

同花顺专家团:近期原材料钢铁价格大幅上涨,这对公司盈利是否会产生影响?

董秘徐秦烨:公司实行“以销定产、以产定购”的业务模式,按照成本加成的定价原则确定产品价格,除了钢材价格短期内频繁大幅波动会对已签订销售合同项目的生产成本产生影响之外,钢材价格单边的可预期的变动不会对盈利产生影响。并且,公司已设立供应链管理公司,通过卷带钢(大宗物资)自供;管型材、矩形管、网片、冲压件等金属制品制造自供,降低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四)

同花顺专家团:公司当前手中订单情况如何?京东也是贵公司重要客户之一,双方合作情况如何,武汉疫情是否参与共同抗疫?

董秘徐秦烨:截止2021年3月31日,2021年度新签订单约4亿元,订单充足。公司与京东为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是京东物流的主要供应商,提供立体库货架及物流搬运机器人等仓储设备。公司面对疫情,在做好企业自身防控前提下复工复产,确保客户订单交付,并且作为蓝月亮、辰欣药业等抗疫相关公司的仓储设备供应商,疫情期间积极做好仓储运营服务,保障抗疫物资的物流配送。

(五)

同花顺专家团:公司是否可以分享一下与景德镇陶瓷智造工坊的相关合作内容?

董秘徐秦烨:景德镇陶瓷智造工坊是景德镇乃至江西省重点工程,也是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通过社会公开招标的形式,中标物流仓库智能仓储工艺设备及配套系统设备采购项目,助力景德镇陶瓷智造工坊从普通生产加工向生产“智造”,物流“智造”转变, 打造一座自动化、信息化的智能工厂,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景德镇陶瓷转型升级,促进陶瓷行业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

(六)

同花顺专家团:公司有设立香港子公司,加大国际化发展战略的实施,请问公司海外业务发展情况如何?

董秘徐秦烨:受国内外政策驱动以及规避国际贸易壁垒,公司将跟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通过香港子公司投建泰国工厂。泰国工厂是公司在海外制造、安装、调试及售后体系的重要依托,随着部分国家或地区疫情的好转,海外仓储行业市场需求日趋恢复,公司出口订单迅速增长,因此,公司注重提高国际化经营能力和市场知名度,打造公司投资和贸易的全球化模式,向着国际一流的战略目标前行。

(七)

同花顺专家团:亚马逊的仓储正在逐渐用AI监督、取代人工,也因此引发很多声讨。您作为行业资深人士,如何看待这一问题?我们的自动化集成系统会往哪个方向走?

董秘徐秦烨:技术发展趋势是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5G等为载体,让数字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充分融合,重塑供应链、物流效率的生产方式。疫情带来的人力问题愈发突出,为了适应这种变化,企业的运营方式、产品的发展方向都必然趋向于无人化、智能化、信息化。仓储行业更是如此,大量使用人力操作的仓储模式将面临重大挑战,产业升级势在必行。

近年来,自动化集成系统市场需求逐渐转变,技术与产品的发展愈发成熟,智能仓储行业的竞争已经开始由技术和产品之争逐步延伸到应用与服务之争。同业间的竞争以综合实力为主,涉及到设计规划能力、生产施工质量、售后保障、运营服务以及品牌力等各方面。未来头部企业可以持续推动智能产品和软件系统的标准化,为生态圈上其他企业赋能,给行业中各类参与者带来更多便利,使其更专注于其优势处,从而提升整个行业的技术与服务水平。

音飞的自动化集成系统主要采用“机器人+货架+软件=自动化仓储系统的解决方案”,以穿梭车、AGV、RGV等智能机器人为核心,通过WMS、WCS、EQ_MS、DTS等软件,覆盖复杂仓库运作流程,有效控制并跟踪物流仓储作业全过程。除了持续提升电子商务、家居家具、衣服鞋帽、食品饮料、汽车零部件等行业的集成能力和业务规模之外,将重点加强拓展新材料陶瓷智能制造行业的产线集成、系统集成业务以及冷链行业的系统集成和仓储运营业务。

(八)

同花顺专家团:您对未来三年公司的业绩发展有何预期?预计公司会有哪些新的业绩增长点么?

董秘徐秦烨:公司拟在景德镇市投资建设景德镇智能物流装备产业项目,主要业务为高精密货架和穿梭车等智能搬运机器人的生产制造及系统集成、陶瓷制造的智能工厂的系统集成、物流运营服务、冷链运营和职业培训等。项目建成后的产能预计可以实现20-30亿业务的支撑能力。

新的业绩增长点一是来自公司“N+1+N”架构的盈利模式为“自营+供应链服务”,以自营为突破口,利用产业经验优势,对上游拥有强有力的话语权,赚取下游采购差价,同时通过提供服务,收取增值服务费用。二是借助陶文旅集团资源,开展新材料陶瓷智能制造行业的产线集成、系统集成业务;三是以景德镇农产品冷链和中央厨房的仓储物流为起点,积极参与省城乡冷链物流骨干网项目,向着江西地区主要冷链仓储服务商的方向发展,最终成为全国型冷链服务商。


《同花顺走进上市公司》联合《同花顺专家团》,共同为您打造行业及上市公司系列访谈。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