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金评天下|四月“吃饭行情”会如约而至吗?
0人浏览 2021-04-02 19:13

  人们常说的春季行情,一般并不是从春节前后开始。就像人们心中的春天到来万物复苏,并不是从立春就开始,而是春分之后天气转暖后的景象。同理,春分之后,股市也有望迎来一年一度的“吃饭行情”。

  从A股的历史表现看,每一年都会有一波“吃饭行情”,而且集中于三月底四月初为多,除了几个短暂的大牛市以外,一般到年中就会戛然而止。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很多人对股市的表现都不抱什么希望,但很多个股也是从三月底开始启动,一直涨到六月左右,很多个股从六七月开始做头部,一直跌到今年。这期间,除了创业板因为注册制改革有一波低价股反弹的行情,很多非抱团核心股都是跌跌不休。因此,抓住一年一度的“吃饭行情”机会尤其难得。

  那么,今年这种情况还会上演吗?历史不会重复,但可能会惊人地相似。为什么每年春季尤其是四月容易引发一波“吃饭行情”?主要有以下几点因素。

  一是政策面趋暖。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正常情况下,每年第一季度都是各种政策密集出台的时间段,因为要维持经济增长,一二季度的利好政策就不能少。尤其是在目前全球疫情反复,全球经济复苏也面临很多不确定的情况下,为全年甚至更长远地谋划经济增长,各国都在出招。2020年的情况告诉我们,如果没有预见性的政策支撑,任由经济增长起落,则到了下半年会非常艰难。因此,宁愿上半年快一点下半年慢一点,也要出刺激政策。我们知道,经济刺激政策的出台,会影响行业和公司经营收入,对资本市场构成利好。

  二是资金面比较宽松。每年四季度和一季度应该是资金面比较紧张的时候,四季度大机构的资金要回笼,一季度由于有春节长假因素,即便央行大量投放也未必会刺激实体经济。而二季度是资金投放最有效的时段,因为这段时间行业利好会层出不穷,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也比较旺盛,资本市场也会从中受益。而到了三季度,又可能面临货币政策的微调,因为现在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都面临太多不确定因素,日前央行负责人称,“乐见全球央行回归正常货币政策的努力”,这话怎么理解?那就是因为疫情和经济滑坡全球都在大放水,这种模式可能因为疫情受控和经济复苏出现变化。当然这也很难说,欧洲和美国的新一波疫情又开始了。

  三是四月初开始,上市公司的业绩基本水落石出,该计提的该预告的都告一段落,业绩浪炒作也开始了,业绩杀也差不多会被遗忘了。实际上,每年的“吃饭行情”往往是伴随着业绩浪炒作开始的,特别是年报一季报业绩增长好、分红比例高的公司,很容易在这一波行情中脱颖而出。对于业绩差的企业来说,到了四月市场会重新对它们进行识别,也就是所谓的“利空出尽”,特别是一次性大额计提亏损的公司,到了四月初公布一季报的时候也应该恢复正常了,由于前段时间业绩差跌得厉害,这个时候也会有超跌反弹的预期。

  也许有人会认为,上述理由都站不住脚,因为从技术角度看,四月似乎没有大幅上涨的可能。我不是技术派,而是趋势派,也就是说,在A股市场如果想盈利赚钱,大可顺着趋势走,也就是进入“氛围组”,被裹挟着赚钱。当然,这不是否认很多技术派高手的操盘手法,他们认为这样线那样线,这样图那样图似乎更可靠,每天追涨停的短线高手更是超脱于各种趋势与技术之外。但是,大多数人是“氛围组”的,而且很多人在氛围里被裹挟赚的钱,很可能又自命不凡地在技术操作中亏掉。也就是说,如果四月都没有一波像样的“吃饭行情”,你指望下半年靠技术去捕捉更好的盈利机会,那是比较渺茫的。

  其实不需要我多说,去看看2020年很多个股全年的K线图就一目了然,六月不出局,一年都白干,甚至还倒贴。这还是在2020年全球和国内利好政策不断加码的情况下,如果今年下半年疫情真的控制住了,经济真的开始快速复苏了,宽松政策可能逐步退出,那股市的表现可能还不如2020年呢,你真以为自己有通天的本事?

  

  ‍‍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