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对话新乡化纤 | 持续创新,让传统产业绽放时代活力
0人浏览 2021-03-29 15:12

       在经济顺周期,通胀的大背景下,周期行业迎来了强劲的复苏,其中化纤行业做为纺织的上游产业,今年是否有望维持高景气度?今天同花顺专家团专访了新乡化纤董事会秘书 肖树彬,和大家探讨化纤行业新一年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嘉宾介绍:

肖树彬  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核心观点:

1、化纤产品价格将在较高价位基础上形成新的平衡;

2、公司将努力在2028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2035年实现40%碳减排;在2055年实现碳中和;

3、公司主导产品连续纺纤维素长丝与氨纶一直都在满负荷生产,并制订了三年内扩产10万吨氨纶和2万吨长丝的规划。

 访谈详细内容:

1、同花顺专家团:有观点认为化纤行业具备新一轮周期上行甚至反转的可能性,您如何看?

董秘肖树彬:经历了极其不平凡的2020年,世界与中国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目前我国抗疫取得巨大成就,在全球率先实现经济恢复与发展,未来的世界,中国的作用与影响“举足轻重”。

      化纤行业属于纺织行业,纺织产业是传统产业,也是中国的优势产业。但传统制造业不是“落后制造业”,传统制造业承载了人类衣、食、住、行的“基本需求”,它永远不会过时,只会“与时俱进”。将传统制造业与信息化、智能化相融合,形成强化板的“中国制造”传统优势,这是中国经济坚实发展的基础所在。

      经历了全球疫情的“大考”,中国不仅交出了出色的答卷,还成为了“世界工厂”,仅纺织产业而言,中国的产能占到了全球的6成。从2020年第四季度开始,从纺织原料到制成品,市场需求呈现出一波强劲的上涨行情。这波行情是内需拉动的展现,也是国际需求拉动的展现。进入2021年以来,随着美国“量化宽松”实施,包括石油在内的国际大宗商品呈现普遍上涨局势,与之相对应,国际商品价格体系将在此基础上形成新的格局,化纤行业也不例外。我们判断,化纤产品价格将在较高价位基础上形成新的平衡,出现大幅反转的可能性不大。

2同花顺专家团:两会热点“碳达峰”“碳中和”,您对此怎么看?

董秘肖树彬:新乡化纤致力于现有工艺装备的精细研发创新,突出工匠精神,从提质提效、节能减排、绿色化改造等方面发力,培育可持续发展优势,努力将新乡化纤打造成“材料可再生,制造绿色化、产品可降解”全过程绿色环保的新型产业。

      为实现这一目标,为此,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已经于2021年2月4日通过指定媒体郑重宣布:公司将努力在2028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2035年实现40%碳减排;在2055年实现碳中和。同时,开展以下气候行动:

1)公司加入“气候创新2030行动”,设定符合《巴黎协定》和中国自主贡献目标的新乡化纤气候行动规划;

2)公司落实《巴黎协定》和“气候创新2030行动”的脱碳路线图,定期开展碳信息披露;

3)公司加入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全生命周期评价工作组,启动零碳产品开发计划,争取在2022年推出零碳再生纤维素长丝,降低向客户的供应链碳足迹输出。

      这一愿景的公布,展示了新乡化纤打造“材料可再生,制造过程绿色化、产品可降解”全过程绿色环保的新型产业决心与担当。

      我们在实践中的经验是: 坚定绿色新发展理念,坚持向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循环化、绿色化方向持续研发,坚持推进产品的环境友好,用“全过程绿色环保体系”培育新的核心竞争力。

3、同花顺专家团:贵公司产能当前利用情况如何?未来两年的产能扩建有怎么样的战略规划?

董秘肖树彬:公司主导产品连续纺纤维素长丝与氨纶一直都在满负荷生产,即使在上年疫情爆发期间,公司全力落实“六稳六保”,也没有停产一天,没有一个工人下岗。目前更是产销两旺,公司将抓住有利时机,在立足国内市场的同时,努力开辟更多的国外市场,让中国纺织品扮靓全世界。

      在产能扩张方面,公司制订了三年内扩产10万吨氨纶和2万吨长丝的规划。其中氨纶分三期展开,第一、二期(两个3万吨)已经相继开工,计划分别在今年年底和明年中期建成投产;长丝项目一期也于日前开工,将在明年年底前建成投产。界时,公司将具有16万吨氨纶、9万吨长丝的产能,为公司赢利能力提供新的增长点。


《同花顺走进上市公司》联合《同花顺专家团》,共同为您打造行业及上市公司系列访谈。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