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对话方大集团|传统行业和夕阳行业是两码事 ---专访董事长熊建明
0人浏览 2021-03-11 11:03

在全国人大代表、方大集团董事长熊建明赴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前夕,同花顺专家团联合深圳商报记者(以下简称专家团/商报),在深圳方大大厦对熊建明进行了专访。他详细介绍了三十年来方大集团发展的心路历程和今年带去全国两会的建议,探讨了企业和行业的未来。

企业简介:

方大集团是我国第一批A+B股股票同时上市的民营企业,1995年11月29日方大B股上市,1996年4月15日方大A股上市。方大成立三十年来,公司的业务从单纯的幕墙发展到现在的节能幕墙及新材料、轨道交通屏蔽门系统、新能源、总部基地等产业,但主营业务没有变, 主要管理层没有变,控股股东没有变,创新理念没有变,创造了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奇迹。

核心看点:

1.认识方大---给建筑做“衣服”的企业

2.守正出奇---坚信传统行业不是夕阳行业,通过被科技赋能,依然是越来越有价值的行业。

3.积极拓展---新业务发展迅猛,已成为地铁屏蔽门这一细分领域全球最大的供应商和服务商。

专家团/商报很多同花顺投资者还不熟悉方大集团,可否简单介绍一下。

熊建明:‘方大’二字简单、朗朗上口,有‘天方地大’之气!”说起“方大集团”,可能有读者会感到陌生;但是说到深圳一众标志性建筑,想必每个人都会如雷贯耳,而这些建筑的幕墙很多是由方大集团匠心“智”造的。比如:深圳宝安机场T3航站楼、深圳新会展中心、深圳湾体育中心、深圳龙岗“水晶石”大运会主场馆、“大潮起珠江”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前海国际会议中心……熊建明谦虚地说:“我是为建筑做‘衣服’的,我是建筑的‘服装师’。

20170809172742539.jpg

专家团/商报:方大为何叫做“方大”,背后有没有什么寓意?

熊建明:当时取这个名字就是简单、朗朗上口,天方地大,就这么简单的。这是当时取名的原因。

专家团/商报:1991年12月28日方大集团成立于深圳蛇口,您怎么理解深圳企业家精神?

熊建明:公司1991年底在蛇口成立,到现在31个年头了。公司是1995年B股上市,1996年A股上市,也走过了25年。可以说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像我们这样的企业还真的不太多,我们的控股股东没有变,主营业务没有变,主要管理层没有变,我们的创新理念没有变,我们是55号代码(000055)。深圳企业的特征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断的创新。说得土一点,就是不断的要在各种环境里面求生存,以创新求发展。深圳的企业家,无论是民营的,还是国企,应该都有这样一种禀赋在里面。我们就是靠着这种精神,把企业发展了,然后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我们的地铁屏蔽门、PVDF铝单板规模全球第一,我们的幕墙是全球前列,我们的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开创国内先河。但这也是不断发展演变的过程,而且这些产业到现在的状态都是很健康的,你看幕墙我做了三十年,所以说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夕阳产业。比如我们吃饭、穿衣,这已几千年,这是什么产业?传统产业。传统产业不是夕阳产业,什么是传统产业也没有定论。我最早做幕墙,但我三十年前做的幕墙和我现在的幕墙完全不能同日而语。比如我们刚刚做的、去年特区四十年庆祝大会总书记发表讲话的前海国际会议中心,你看看那个建筑,表面看不出来,外看很平淡,而里面有很多高科技元素。去年疫情,我们近百员工在里面,包括过年,封闭在里面,一直到八月底撤出来,把这个项目抢完了,这就是一种精神。我觉得这就是深圳的一种精神。你看去年正是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们2月9号就开始复工复产了,不断的努力创新,我们确实是能够打一些硬仗。

专家团/商报:为什么说传统产业不是夕阳产业?

熊建明:传统产业不是夕阳产业。问题是你要怎样把传统产业通过现在的技术,让它赋能,让它迭代,这里面就有很多创新的地方,比如搞制造业,原来是人海战术,现在的幕墙生产车间,完全不一样,原来做一个预埋件,从折弯到焊接,第一劳动强度非常大,第二污染,切割有灰尘、铁屑,还要焊接等。我要找这样的设备找不到,没办法,就只能与优秀的焊接厂家一起研发,用了差不多一年半时间。现在我们与焊接有关的,全部在一个盒子里,自动送料,自动焊接,就一个人操作,这个效率是原来的大约几倍,而且噪声、焊接的污染、包括光、切割全部在这里面,这个设备不是定制的,是我们一起研发的。

原来是工人戴个焊接帽操作,工作起来汗流浃背,在那焊一个小时,全身湿透,但现在看不到了。第二是打胶,原来是一块玻璃,大概两米多长、一米多宽,人打不到的地方,人只能蹲在玻璃上打胶,现在我们用机器人替代打胶。第三,我们现在把人工智能、二维码、5G、互联网+、机器人、信息化等叠加使用。比如我幕墙材料的使用。一个幕墙的材料有很多不同尺寸,如果坏了一块,找不到了,那不知道哪里去找。通常工地上是比较乱的,楼层很高,每一层楼幕墙面板的材料品种不一样,尺寸不一样,你怎么办?现在我们用二维码和5G,出库和入库扫一下二维码,就知道在哪个地方。当你这个玻璃三年五年破了以后,多大尺寸,什么人生产的,什么材料生产的,一扫码就知道。这就是传统产业的赋能,所以我现在的幕墙不说跟十年、二十年前比,就是跟五年前比也完全不一样。

你能说幕墙是夕阳产业吗?建筑必须有外维系统,而这个系统就是幕墙。幕墙是建筑的“衣服”,“衣服”的材料不一定是玻璃,它可能是金属材料、化工材料,甚至可能是石头材料等,但是你一个房子必须要“穿衣服”,所以我是建筑的“服装师”,你要穿裙子,我跟你做裙子;你要穿西装,我给你做西装;你要穿运动服,我就给你做运动服。所以刚才我展现给大家就是我们做的各种各样建筑幕墙,比如有的公共建筑的幕墙,就比衣服难做得多呀。如深圳“两馆”,就是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也就是“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馆,还有深圳湾体育中心,深圳龙岗“水晶石”也就是大运会体育场,这些项目复杂程度真的太大了,但最终我们还是如期做好了这些项目。

专家团/商报:那5G是不是可以赋能呢?

熊建明:那时候还没有互联网+、5G这些技术。但新的项目是二维码、互联网+、5G赋能的,解决了好多问题。

专家团/商报:现在这个“身份证”,给每一块幕墙玻璃给一个独立的编码是否已经全部普及了?

熊建明:差不多普及了。现在,我们方大的产品大多都有“身份证”。我们信息化是从1997年开始的,国家批的第一批信息化试点单位之一。

专家团/商报:您说到给建筑“穿衣服”,除了国内的,还有国外的,哪个建筑的衣服您是最满意的?

熊建明:到现在还找不出一个满意的,总是有不完美的。

专家团/商报:那这31年来,您认为所做的哪个深圳建筑的幕墙是起到里程碑意义的?

熊建明:这个我可以回答你,第一个是邓小平画像旁边的深圳新闻中心大厦,20多年了,接近三十年了,这个建筑一直到今天,在深圳的高楼里面算是有点历史了。

专家团/商报:有一个补充问题,您从幕墙到地铁屏蔽门,当时为什么有这个主营业务的拓展呀?

熊建明:这个问题问得好!这个实际上有关联,其实关联就是看表面,大部分幕墙面板是玻璃,地铁屏蔽门也是两块玻璃,这不很简单吗?当时就这样想的,我到法国巴黎去看,去英国伦敦去看,心想这么简单的东西。结果回来一做,才知道简单做两个玻璃门是不可能的,那里面的东西非常复杂。所以我们从1999年到2002年,花了三年时间研发成功,好不容易拿了第一个订单,是上海一号线马戏城站给我们做,所以说上海还是一个很包容的地方。第二个订单是广州的3号线、1号线,第三个订单就是北京,北京因为要办奥运会,要抢一个5号线出来。然后是深圳白石洲站。然后我们就做到台北去了,这应该是台北来自大陆的第一套成套机电设备。

屏蔽门系统由软件、DCU、控制系统、电机、门体等几个主要部分组成,我们看到的是门体外表。目前,我们拥有屏蔽门系统软件著作权有8项,发明专利有40多项,其他专利有200多项。在这个领域,我们与很多跨国公司竞争。2010年,我们通过诉讼日本的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并获得了赔偿。现在我们是这一领域全球最大的供应商和服务商。产品介绍.jpg

专家团/商报:未来您希望方大成为一个怎样的企业?

熊建明:不断创新的百年老店!

专家团/商报:祝福方大,未来一定可以成为百年的优秀企业!

熊建明:感谢!

 

《同花顺走进上市公司》出品,为您打造行业及上市公司系列访谈。立足企业,放眼世界,更多系列内容,敬请期待。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