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对话安诺其|上半年行业持续高景气,我们的产品供不应求
0人浏览 2021-02-09 15:02


       受海、内外新冠疫情防控进度影响,全球供需错配,部分行业大量海外订单涌向中国。据相关报道,2020年1-12月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2912.2亿美元,同比增长9.6%。其中,服装出口连续5个月正增长。叠加国内“冷冬”背景,服装销售火爆,市场需求持续释放,服装行业保持了较高的景气度。

       作为服装行业的上游产业,染料行业的景气度如何?产品是否受下游传导影响形成涨价趋势?近日同花顺专家团带着同花顺社区用户关心的一些问题,专访了上海安诺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张坚先生,为我们介绍目前染料行业的生产状况。

嘉宾简介:张坚,上海安诺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曾供职于复星集团等知名投资企业,具有多年企业发展规划及资本运作经验。

嘉宾核心观点:

1、受疫情影响,部分纺织订单回流国内,纺织印染企业订单增加,叠加一季度染料需求传统旺季,预计2021年上半年染料行业将维持较高景气度。

2、安诺其的产品以中高端差异化为主,公司产品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近期市场上染料主流品种价格有所上调,公司也会跟随市场进行产品价格调整。

3、公司计划对目前的生产线和生产装置进行智能化、数字化、连续化改造,从根本上改变目前间歇式生产存在的弊端,实现所有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数字化控制。

4、随着国内消费升级,中高端差异化染料占比也在不断上升,公司看好未来差异化染料增量市场,积极进行产能扩建。

5、短期来看,行业景气度高,公司活性染料项目产能释放,预计2021年公司业绩会有较好表现。长期来看公司拟建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大幅提升公司中高端染料和中间体的产值,全部投产后预计可以实现产值40亿左右,净利润预计可达到5-6亿元左右。

访谈详细内容:

专家团:受全球疫情影响,纺织行业大量订单从印度等国转移至中国,咱们染料行业目前的景气度如何?

安诺其副总裁 张坚:2020年下半年以来,印度及东南亚一些国家受疫情影响,纺织印染产业链受到冲击,部分订单回流国内,纺织印染企业订单增加,下游纺织服装市场需求逐步恢复,带动了染料需求持续回暖。叠加一季度染料需求传统旺季,预计2021年上半年染料行业将维持较高景气度。

2专家团:贵司的相关产能是否有满载运作,订单情况如何?有无考虑对染料产品售价作出积极的调整?

安诺其副总裁 张坚:公司产品以中高端差异化为主,可以满足客户特定需求,公司产品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工厂产能一直全力运转保障及时交货。公司会根据客户需求及工厂供应能力接受订单,公司在手订单保持在2-3个月交货水平区间。近期市场上染料主流品种价格有所上调,公司也会跟随市场进行产品价格调整。

3专家团:贵司较同行比,有哪些优势?比如工艺、产品、成本控制等方面。

安诺其副总裁 张坚:公司一直致力于中高端差异化染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在超细纤维用分散染料、高水洗分散染料、环保型分散染料、活性印花染料、低温活性染料、超微环保液体分散染料、数码墨水专用染料,以及多纤维混纺用染料等细分市场占据领先地位,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研发创新优势

公司通过多年来对研发资源的持续投入,已形成了业内领先的技术优势。2017-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64%、4.49%、4.81%。截止2020年6月末,公司累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65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14件,累计申请实用新型专利84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7件,核准注册商标117件,制定企业标准18件。

公司与高等院校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开展染料及中间体等领域的研究开发和人才培养。公司与天津大学联合开发分散染料中间体绿色智能制造的连续式生产工艺,该项目目标是将现有的主流染料中间体,通过采用连续自动化的生产设备,实现绿色生产、智能生产的目的,从而大幅度减少物料单耗,降低污染物排放,降低人力资源成本,提高生产过程的安全可靠性。

公司与清华大学联合开发微反应器硝化生产2,4-二硝基氯苯的工艺,该项目实施后将实现公司对染料关键中间体的产业链向上延伸,且生产过程实现真正的本质安全、绿色硝化工艺,彻底解决硝化反应的高度危险性问题,对整个硝化乃至精细化工行业的发展起到引领带动作用。

(2)差异化优势

公司产品定位清晰,针对新型纺织面料和个性化印染需求的中高端差异化染料市场,与国内众多大型染料制造企业形成错位竞争,在较大程度上避开了价格竞争压力。公司选定的目标市场,公司产品都是国内市场占有率、市场地位、市场影响力的领先者。除了产品与品质的差异化,公司在创新与服务、团队人才方面同样具有差异化优势。

(3)市场品牌优势

公司通过多年的研发创新、市场营销、品牌推广等品牌建设工作,特别是公司上市之后,公司品牌和公司产品在市场上的知名度、美誉度、客户粘度大大提升,在行业内的市场地位大大提升。

公司在新型纺织面料和个性化需求染色领域具有强大的竞争优势,2017年公司正式成为蓝标Bluesign合作伙伴,标志着公司产品在资源生产力、消费者安全、气体排放、废水排放、职业健康与安全五大方面得到国际认可。公司产品荣获上海市著名商标、上海名牌等荣誉。

4专家团:现在传统行业都在做数字化升级,贵司的生产线有无做数字化改造或布局?

安诺其副总裁 张坚:公司计划对目前的生产线和生产装置进行智能化、数字化、连续化改造,可以从根本上改变整个行业目前间歇式生产存在的弊端,实现所有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数字化控制。

5专家团:随着大家消费升级,消费者对品质的追求愈来愈高,贵司在高端染料这块的布局如何?

安诺其副总裁 张坚:随着国内消费升级,中高端差异化染料占比也在不断上升。公司一直致力于中高端差异化染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有分散染料产能3万吨。公司看好未来差异化染料增量市场,积极进行产能扩建,并布局新型数码墨水产能,具体如下:

(1)公司在烟台建设22,750吨染料及中间体项目,实现江苏安诺其活性染料产能的转移和扩大,满足客户对公司活性染料产品的需求,该项目目前已经进入工程收尾阶段,预计于2021年第二季度开始投产。

(2)公司在东营建设高档差别化分散染料及配套项目,该项目已取得项目用地,并于2020年10月22日奠基,项目一期预计投资10亿元左右,高档差别化分散染料成品年产能52,700吨。该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拥有分散染料产能82,700吨,活性染料产能14,750吨,合计染料产能接近10万吨,将大幅提升公司年产值和综合竞争实力。

(3)公司在烟台建设年产5,000吨数码墨水项目,该项目利用活性染料作为原料,实现从染料源头-原粉提纯-墨水制备的一体化生产,延长了产业链,提高获利能力。该项目预计于2021年下半年建成投产,墨水生产中的重要一环节原粉提纯技术在国内属于绝对领先地位,黑色系墨水的质量已经赶超国际同行企业。

6专家团:您对公司未来业绩有何预期,预计未来会有哪些新的业绩/利润增长点?

安诺其副总裁 张坚:短期来看,下游纺织服装市场需求逐步恢复,海外出口订单旺盛,染料需求回暖,叠加公司活性染料项目产能释放,预计2021年公司业绩会有较好表现。

长期来看,公司业绩取决于整体产能情况。公司在建及拟建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拥有分散染料产能8.27万吨、活性染料产能1.475万吨、中间体产能3.8万吨、消毒剂产能1万吨、数码墨水产能5,000吨。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大幅提升公司中高端染料和中间体的产值,全部投产后预计可以实现产值40亿左右,净利润预计可达到5-6亿元左右。

 

《同花顺走进上市公司》联合《同花顺专家团》,共同为您打造行业及上市公司系列访谈。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