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对话海尔生物|市占率第一 超低温冷链领军者告诉你冷链储运的秘密
0人浏览 2021-02-04 15:01

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对世界人民的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新冠疫苗研发、生产、存储、运输这一条产业链上也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上市企业。其中海尔生物医疗,依托全球领先的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解决方案,在抗击疫情上做出巨大贡献,并实现公司经营的快速增长。2020年业绩预期同比增长108.27%-133.27%。今天同花顺专家团专访了海尔生物副总经理王稳夫先生,带我们深入解读这家高速发展的物联网生物安全解决方案服务商及超低温冷链行业发展情况。

嘉宾简介:王稳夫,现任海尔生物医疗即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全面负责海尔物联网场景解决方案的创新研发、市场推广及管理等相关业务,在低温存储、生物安全、物联科技等领域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

核心观点:

1、生物医疗低温存储市场规模持续增长,海尔生物医疗作为物联网生物安全解决方案服务商,提供覆盖-196℃至8℃全温度范围内的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解决方案,在集团“人单合一”管理模式的引领下已经成为全球生物医疗低温存储龙头企业,产品及解决方案已应用于全球120余个国家和地区。

2、海尔生物能够为目前国际所有主流疫苗存储提供专业解决方案,针对于mRNA疫苗,从疫苗的生产、存储、运输、接种等环节提供全流程、全温域、全容积的物联网场景解决方案。

3、率先推动低温存储技术与物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开创性地推出以物联网血液安全管理、物联网智慧疫苗接种为代表的综合解决方案,获评国际领先水平。

4、移动接种车不仅能全流程记录追溯,其接种数据还能与疾控系统实时交互,保障了信息的准确性和实时性,公司已为新疆、山东、武汉等多地的政府、疾控、港口、监狱、企业等2万余人提供新冠疫苗应急接种服务。

5、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以网器为基础链接场景,通过生态共创的方式,打造“物联网生物安全云生态”,致力于构建生物安全大数据中心,为国家构建生物安全体系奠定数字化基石,助力夯实生物安全新基建。

访谈详细内容:

专家团:公司在超低温存储领域未来发展前景如何?产品从应用场景看主要包含哪些?

王稳夫:站在市场发展规模的角度,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是低温存储设备在生物医疗领域的专业化产品,伴随生物医药技术的发展,逐步成为生物医疗领域重要基础设施之一。根据Global Market Insights的数据,全球生物医疗低温存储市场规模从2008年的17.75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27.47亿美元,预计在2025年有望达到36.47亿美元。新冠疫情发生后,随着疫苗的需求增长,生物医疗低温存储市场容量又有了进一步增长。

海尔生物医疗是物联网生物安全解决方案服务商,主要为生物样本库、药品及试剂安全、血液安全、疫苗安全等场景提供覆盖-196℃至8℃全温度范围内的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解决方案。同时,我们还自主研发推出了全温区、全场景、全容积段的自动化样本库方案,实现了生物样本库的自动化、智能化和无人化。目前,我们的低温存储技术不仅应用于医疗、生物安全等领域,还拓展到科研应用等领域。

在集团“人单合一”管理模式的引领下,海尔生物医疗始终秉承“让生命更美好”的愿景及“以用户最佳体验为中心”的理念,已经成为全球生物医疗低温存储龙头企业,产品及解决方案已应用于全球120余个国家和地区。

     (海尔生物医疗物联网产业园)

专家团:是否可以介绍一下超低温存储技术在新冠疫苗运输及存储上的应用?

王稳夫:公司目前能够提供全温域全场景生物制品安全存储场景解决方案,能够为目前国际所有主流疫苗存储提供专业解决方案。针对于新冠疫苗,我们目前能够为疫苗的生产、存储、运输、接种等环节提供全流程、全温域、全容积的物联网场景解决方案。

mRNA疫苗在生产、转运和存储阶段,都需要零下70°的存储环境保证疫苗的质量及安全。在接种终端,疫苗需要存储在2-8°的环境中进行接种,在这个环境中可以存放5天。mRNA疫苗的特殊性也决定着整个过程都需要实现冷链全流程信息的读取和可追溯,确保疫苗的存储质量和接种安全。我们基于物联网与低温冷链技术的融合创新,构建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实现疫苗的存储、运输、接种等设备全流程信息追溯及智慧物联管理。

公司的超低温系列产品主要包括云芯、双子芯、云能、星能等在内的四大系列20余个型号的超低温爆款,满足国内国外高、中、低所有用户群。针对于mRNA疫苗的存储及转运需求,我们在去年12月份创新研发的“智控冷链转运箱”,通过采用独特的真空绝热技术,在不使用电力供应,依靠干冰等制冷剂,能将-70℃稳定温度延长到25天,打破行业最长18天的纪录。目前,该方案已经应用于在美国、墨西哥等众多国家。我们自主研发推出的低温自动化样本库方案,能够为mRNA疫苗建立起从中心仓储到各级CDC再到接种点等不同容积需求的低温自动化疫苗存储仓,实现疫苗的安全存储,保障疫苗质量。

专家团:贵司做为物联网转型的生物科技综合服务公司,在物联网场景方面的创新探索有哪些?

王稳夫:面对物联网时代的挑战与机遇,在人单合一指导下,我们坚持生态场景转型,始终围绕生物样本安全、血液安全、疫苗安全、药品安全等场景生态共创。我们率先推动低温存储技术与物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开创性地推出以物联网血液安全管理、物联网智慧疫苗接种为代表的综合解决方案。

物联网智慧血液网颠覆了传统单向的集中式实物流转的供血模式,创新双向交互的分布式临床用血模式,让急救零等待、血液零浪费、信息零距离,可实现全流程的血液信息的监测和可追溯。目前,血液解决方案已在北京、上海、杭州、青岛、长沙等多个城市落地应用,并将逐步推广至全国1300多家三甲医院。在青岛形成覆盖整座城市的医疗用血资源网络。智慧疫苗网通过链接疫苗入口、疫苗出口等场景,实现精准取苗零差错、问题疫苗秒冻结、追溯接种全过程,打通了疫苗安全接种最后一公里。目前已经覆盖广东、深圳、青岛、舟山等全国28个省市,3000多家接种点,保护数百万儿童接种安全。

2020年10月海尔生物“智慧疫苗网、智慧血液网“等四项科研成果同时获评国际领先水平。

专家团:公司疫苗移动接种模式的创新应用与传统疫苗接种方式相比有哪些优势?新冠疫情对该业务的影响如何?

王稳夫:针对偏远地区,海尔生物与国家疾控中心共创全球首个移动接种平台。移动接种车搭载着物联网技术,实现数字化预防接种管理,在接种过程中,不仅能全流程记录追溯,其接种数据还能与疾控系统实时交互,保障了信息的准确性和实时性。

相比于传统疫苗接种方式,移动接种更适用于偏远地区的疫苗接种,以及突发疫情、自然灾害等情况下的紧急接种、学校等的集体接种服务。促进了接种服务的便利性、公平性、可及性、及时性。2020年9月份,全球首个移动智慧接种平台在河南省焦作市落地,为当地群众提供了一站式移动预防接种服务。

除了解决偏远地区儿童接种难题外,海乐苗移动智慧接种平台的可追溯、可移动,恰好满足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特殊需求,可服务于新冠疫苗的群体性预防接种,提升我国生物安全水平。截至目前,我们的移动智慧接种平台已经为新疆、山东、武汉等多地的政府、疾控、港口、监狱、企业等2万余人提供新冠疫苗应急接种服务。


(智慧移动接种车)

专家团:公司作为物联网生物安全解决方案服务商,在构筑国家生物安全新基建领域有哪些创新?

王稳夫:我们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以网器为基础链接场景,通过生态共创的方式,打造“物联网生物安全云生态”,构建生物安全大数据中心,为国家构建生物安全体系奠定数字化基石,助力夯实生物安全新基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环节的不同用户需求,我们通过物联网技术与生物医疗融合创新,生态共创探索出了一套公共卫生生物安全全场景生态,包括物联网生物安全柜、二氧化碳培养箱、安全采样舱、PCR实验室检测、移动方舱、云眼智慧实验室等生物安全产品及场景方案,从样本采、存、管、运、检、用给予全流程全场景的产品方案支持,并借助物联网技术,让样本的运输轨迹、检测过程、存储状态等全流程可见、随时可控、全流程可追溯,实现了环境、样本、人员的全方位全流程安全保障。

自疫情爆发以来,我们用科技力量积极支援全球抗疫工作。截至目前,在国内,累计为包括武汉金银潭医院、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钟南山院士广州市呼吸疾病研究所等在内的近10000家用户提供生物安全防护设备;在海外,驰援英国、意大利等欧洲及印度等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海外用户,打造生物安全新名片。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