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新能源结束了吗?2020年新能源行情回顾与2021年展望
0人浏览 2021-01-20 08:11

  在过去的一年里新能源经历了高速增长-减速换档-格局重塑的不同阶段,目前正处于行业变迁的关键时间节点。汽车行业从传统机械硬件定义汽车的旧格局,跨越至软件(智能化、去私产化)定义汽车的新格局。电动化和电子化在其中起到了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

  产业变迁、生态重塑、价值链转移,小编就用事件驱动来带你复盘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概况。

  从2020年各新能源品牌销量数据来看特斯拉独占鳌头遥遥领先第二名比亚迪,作为国内新能源龙头比亚迪以18.97w辆的销售数据占据第二的位置,排名第三的五菱宏光MiNiEV则是榜单上的一匹黑马,而2020年动静很大的蔚来汽车销量才4.37w辆。

  从综合新闻指数可以看到,特斯拉作为龙头综合新闻指数遥遥领先,比亚迪也紧随其后,出现较大背离的是蔚来和五菱,其中蔚来的综合新闻指远高于五菱,几乎与比亚迪持平,可见其营销手段为其带来巨大的人气,虽销量惨淡,但热度满满,引起资本市场的热议股价连连创新高;而与之对比的五菱,虽销量增长迅速,但由于其产品走的皮实耐用的路线,导致新闻综合指数一直处于低位,市场热度与讨论度也远远不及前三者。

  从新能源行业各模块的关键词综合新闻指数来看,在新能源在年底新能源板块出现抱团上涨时整体的综合新闻指数出现了成倍增长。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自动驾驶等关键词的热度相较于新能源较低,整体走势与新能源类似。

  从2020年新能源汽车的整体走势来看,资金从炒作到逻辑挖掘一步步走来。其中锂电池创新和千瓦时成本竞争相关的产业链中游方向具有显著的超额收益,有较强的beta属性。展望未来,从二级市场的角度进行分析,电动车放量导致了上游材料上涨的逻辑,在一定程度上还是会带来电池价格上涨,抬升汽车整车成本,抑制电替代油的进程。

  长久来看规模化、寡头化后仍在研发创新一线,不断践行用更便宜的材料,做出性能、性价比更高的电池的企业才是产业链中游真正值得投资的标的。

  产业变迁、生态链重塑

  从新闻中可以看到百度联合吉利、长安联手华为与宁德,巨头之间技术+产能相结合方式逐步为下一阶段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捋清了方向,特斯拉不断降价与蔚来的坚定不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产能和规模化问题解决后,能够大大降低供应链成本与整车价格,在市占率和出货量的竞争中占据优势。与之相对应的是部分变革较慢的和内核不足的企业,大都只能通过发布所谓的黑科技来吸引投资者的目光。

  其中关于自动驾驶V2X相关内容可查看往期软文

  2021年5G下游优质投资赛道挖掘

  关于汽车产业链和供应链成本的投资逻辑挖掘可从汽车产业链中看到。

  球分享

  球点赞

  球在看

  全国110宣传日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