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大金融强势崛起,北向资金持续抢筹,市场新周期开启?
0人浏览 2020-12-01 16:39

今天三大指数集体收涨,北向资金净流入超188亿元,大金融强势崛起,带领沪指再次挑战前期高点,明天将迎来重要时刻!

当前,在经济基本面加速复苏及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情况下,市场向好趋势的逻辑并未发生改变,板块轮动机会或将延续,如何把握新一轮周期的投资机会?今天同花顺专家团专访了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量化与指数投资部总经理——雷俊先生。

嘉宾简介:雷俊,北京大学工学硕士,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量化与指数投资部总经理,任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长城中国智造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7只基金(A/C合计)的基金经理,曾供职于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image.png

嘉宾核心观点:

1、受益于经济修复,下半年顺周期的股票表现相对更加优秀,但从更长周期看,消费与成长性更强的科技板块有逐渐形成A股核心资产的大趋势。

2、创业板经过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大批极具全球竞争力的公司,如医疗、新能源、工业制造等,从成长空间和全球对标看未来想象空间依旧巨大。

3、量化多因子优势体现在纪律性、高效及时性、宽度等各个方面,这几年随着资金机构化在提速宽度效应在降低,但前两个点依然值得期待。

4、指数增强的内在逻辑在于理性与逻辑的回归:股票市场几百年有很多的内在逻辑与规模,并没有发生很大的改变,这些因子通过有机的整合就能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定的增强。

访谈详细内容:

1、您如何看当前的行情及市场风格?

雷俊:市场在8月份以后进入了高位震荡的周期,随着疫苗研发的进展提速,受益于经济修复,顺周期的股票表现相对更加优秀,在大盘点位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市场进入了修复与回归。但从更长周期看,消费与成长性更强的科技板块有逐渐形成A股核心资产的大趋势。

2、您当前都主要关注哪些细分领域,为什么要关注这些领域,是哪些点吸引到了您?

雷俊:我们仍旧聚焦在中国科技类的核心资产领域,这代表了未来的长期方向。十四五规划中“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技创新提到了一个极为重要的高度,资本市场也将涌现出大量的投资机会,这也是看好中国、看到A股的核心部分。

3、创业板集聚了一大批医药股和科技股,您如何看创业板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

雷俊:一直以来,长城量化团队将创业板视作中国的“纳斯达克”,在产品布局与长城创业板增强基金表现看也都是符合了我们的预期。今年是创业板指数的十周年,十年的沉淀与积累,创业板已经形成了一大批极具竞争力的公司,在医药和科技行业配置上进攻性很强,医疗、新能源、工业制造等科技新兴产业领域有些公司已经具备了全球市场的竞争力,同时也有大量的海外资金配置在这些核心的标的上,从成长空间和全球对标看未来想象空间依旧巨大。

4、看您管理的长城中国智造,二三季度陆续调入了一些军工股,您能谈谈当时调入的理由吗?

雷俊:中国智造这只产品,是“长城量化科技增强双子星”中“硬核一级”,我们去看其业绩基准。核心的权益指数部分是工业4.0,这是全球在2013年后提出的一个概念,其背景“第四次工业革命“,智能化时代工业提速;核心标的上覆盖了智能制造、新能源、军工、芯片等关键的国防与科技领域龙头公司,而军工股在今年二季度前的市场中一直落后于其他科技股的表现,因此从横向的比较重也有量化指标显示了估值优势,同时国家战略的重要性也在凸显,无论是量化模型还是宏观策略都显示出一定的投资价值,因此在实际投资中我们也得到了相互的印证。

5、能否详细的谈谈您的投资框架和选股思路?

雷俊:当前长城量化团队的产品主要是相对收益型品种,工具性产品居多,因此投资框架的主要出发点是业绩基准;对于基准指数的理解决定了我们在不同的产品上采取了不同的因子模型设计思路,通过定量的角度帮客户是实现α与β的共振,从而加大其配置与投资中的收益。具体在选股模型上我们主模型仍旧是量化多因子模型,从因子选择上会和指数风格有些贴近。

6、您管理的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基金今年收益超60%,而创业板指涨幅仅为50%,在同类产品保持第一的位置,且高达10个点的超额收益,您是如何做的?

雷俊:我们在理解创业板指数这个产品时,是从全球的科技指数对标来看待的。美国科技指数过去十余年的大牛市,其头部公司的优势越来越大,形成了科技型的护城河,A股的优秀公司大体上也都遵循着这一成长路径,这个过程中会有一些具体的定量因子表现持续性的优秀,我们通过历史分析与回溯将这些有效的指标挖掘出来,在加上风险模型额度管理,这样确保了在对有效指数跟踪下的超额回报。

7、相对主动管理型的权益类基金,量化类产品投资者还是比较陌生,运用多因子模型的量化选股和主动研究选股,有什么差异和优点?

雷俊:量化多因子优势体现在纪律性、高效及时性、宽度等各个方面,这几年随着资金机构化在提速宽度效应在降低,但前两个点依然值得期待,纪律性是反人性的,这些事大多数主动投资的弱点,而数据分析与处理的及时会随着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的进步进一步得到凸显。

8、指数增强策略应该如何去理解呢?这个策略的内在运行逻辑是什么样子的?

雷俊:指数增强策略我觉得是个人投资中进入专业投资领域的最佳方式,一方面可以大概率确定投资的方向与指数“大差不差“,避免赚了指数不赚钱现象;另一方面,A股市场的”弱有效“给选股带来的大量的超额市场的机会,在紧跟β收益的同时还能多赚一部分α。

指数增强的内在逻辑在于理性与逻辑的回归:股票市场几百年有很多的内在逻辑与规模,并没有发生很大的改变,这些因子通过有机的整合就能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定的增强。

 

同花顺专家团,是由同顺号团队倾力打造的行业专家访谈专栏。关注同花顺专家团,把握经济热点,洞悉市场变化,深入产业分析,与专家面对面。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