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华商基金李双全:券商是今年严重滞涨的板块,年底表现可期!
0人浏览 2020-11-30 16:28

上周五“宇宙行”放量大涨,吸引了各路资金对大金融板块的关注,今天早盘大金融板块集体爆发,带领三大指数一路上扬,午后大金融板块逐步回落,有机硅、有色、煤炭等顺周期板块再次走强,但多家机构仍表示看好大金融板块年底的行情。蓄势待涨的大金融板块,将与“顺周期”板块一起共舞?今天同花顺专家团专访了华商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李双全先生。

嘉宾介绍:李双全,华商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公司公募业务权益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2010年4月加入华商基金,拥有10.4年证券从业经历,目前管理华商双驱优选混合(2015.7.8-至今)、华商改革创新股票(2018.3.2-至今)等基金产品。

image.png

嘉宾核心观点:

1、随着整个经济复苏的数据、向上趋势不断的确认,顺周期板块的盈利弹性、盈利趋势或表现更加突出,未来或继续有比较强势的表现。

2、大金融板块目前看来是个低估值的品种,在今年年底、明年年初的时候,可能会出现一个比较明显的估值修复和估值切换的过程。

3、券商是今年严重滞涨的板块,整体股价表现和盈利增速出现了严重背离的局面,从历史经验看,不排除在年底、明年年初可能会有比较明显集中表现。

4、明年从结构上来看,可能明年会更加均衡,周期和成长都具有投资机会,周期板块可能盈利弹性会更强,成长性行业明年可能需要更多自下而上的甄别。

访谈详细内容:

1、您如何看近期行情及市场风格,2020年已经接近尾声,您认为明年市场将会有如何表现?

李双全:我对于未来的股票市场表现还是比较积极乐观的,后市可能仍有一个比较明显的赚钱效应。但是接下来行情的表现,同之前可能也会有些变化。

其实我们看到,三季度以来,尤其是9、10月份以来,市场已经出现了一些结构上的变化,包括前期涨幅比较高的高估值板块,随着投资者对于流动性边界偏紧的预期出现了一定调整。例如医药等一些偏成长性的行业,调整还是比较明显的。我认为接下来市场可能还会有一个更加明显的分化。

2、您认为是怎样的因素促使了这样的市场变化?投资者们又应该如何去应对呢?

李双全:我们看到2019年、2020年,推动整个市场上行的主要因素是流动性宽松。也就是说企业盈利的变化并不是特别明显,但是由于流动性较为宽松,使得部分成长性行业、中长期趋势比较确立的行业,其估值到了一个比较高的水平。

随着整体流动性回到一个相对中性水平,这一部分成长性行业由于它的高估值,在这种流动性边际变化的时候,可能会出现估值的波动。

所以这些成长性的板块,在明年可能整体波动会加大。如果要在这些板块进行投资,可能需要自下而上的更多地来进行筛选,挑出这些行业当中真正具有较高业绩增长的公司来消化掉它的高估值,可能才能够获得一个比较好的投资回报。

3、最近几个月,顺周期板块走势较为强劲,您预计这轮行情可以持续多久?

李双全:随着整个经济复苏的数据、向上趋势不断的确认,顺周期板块的盈利弹性或将逐渐显示出来,并且因为它们本身的估值在低位,估值收缩的压力不大,所以随着经济复苏,它们盈利的弹性、盈利趋势或表现更加突出。

我认为站在现在的时点看明年,其投资风险收益比可能会更好,未来或继续有比较强势的表现。

4、从公开信息看,您管理的几只基金在三季度调入了较多的证券股,您对于大金融板块未来如何判断?

李双全:我认为大金融板块目前看来是个低估值的品种,在今年年底、明年年初的时候,可能会出现一个比较明显的估值修复和估值切换的过程。

目前我关注更多的是大金融里的银行、保险、券商这些板块。我觉得它们整体估值和盈利增速的匹配程度更高,而且银行股的整体估值也是在一个历史绝对估值的底部位置,向下的风险比较有限,我认为随着银行的盈利逐级确认,以及银行资产质量的不断改善,向上或有一个比较明显的估值修复空间。

保险也是类似的逻辑,不论是资产端还是盈利端,都在逐级改善的过程当中。保险的估值也是在历史估值比较底部的水平上,随着未来长期的股债收益率的上行,保险的投资逻辑也会更加顺畅。

券商可以说是今年严重滞涨的板块。到三季度为止,我们看到三季度券商行业盈利增速大概在42%点多。券商整体今年全年行业的股价表现大概涨了10%左右,整体股价表现和盈利增速出现了严重背离的局面,从过去的历史经验上来看,不排除在年底、明年年初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个比较明显集中表现。

5、除过上面谈及的这些行业,您还看好哪些核心赛道?我们又该如何去布局来年?

李双全:首先总的来看,对于明年,从指数的角度讲,我是比较积极乐观的;从结构上来看,可能明年会更加均衡,不论周期还是成长可能都具有投资机会。周期板块可能盈利弹性会更强,成长性行业明年可能需要更多自下而上的甄别。

具体到行业,我较为看好“景气行业”这个核心赛道,也就是符合整个社会经济发展趋势的行业,包括大家都比较关注的,像新能源汽车、光伏这些行业,也包括符合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像生物医药、疫苗这些行业,都是符合整个社会经济发展趋势和特征的经济行业。

这些行业都是站在一个中长期的发展趋势或者发展方向的行业,同时它也契合了整个社会及政府的政策目标。阶段性的角度上来看,目前经济恢复趋势向上非常明显,我们看到各行各业,包括家电、汽车,整个行业的订单及销量情况都是非常饱满的。这些行业虽然是相对比较传统的行业,但是在社会经济复苏进程当中,也是相对早周期的行业。也就是说,它能够率先地感知到整个经济复苏的过程,当下的阶段,它是一个景气反转的复苏行业,估值相对来说比较合理,投资性价比还是比较好的。

当然,也包括我们刚才所提到的大金融行业,虽然也是相对来说比较传统的行业,但是它的景气度也在改善和提升的过程当中。这些行业的估值相对来说在一个历史底部的水平,行业景气度是不断向上的情况。所以我认为在当下阶段,这些行业的风险收益比是较为合适的。

6、能否详细的谈谈您的投资框架和选股思路,特别是在个股选择上,您会看哪些方面?

李双全:对于投资,我一直坚持研究和挖掘盈利趋势持续向好的行业及代表性公司,注重公司盈利增速和估值之间的匹配程度,均衡配置。主要通过自上而下判断来决定股票仓位、控制回撤风险,并且自下而上精选个股,获取阿尔法收益。

具体到个股,对于不同的行业,我也会采用不同的选股策略。

中长期来看,景气度能够持续、趋势向好的行业,我们还是以其成长的特征为主,选择成长确定性较高,增速比较快的公司,例如新能源汽车、光伏、生物医药等行业,我们会较为关注它成长的天花板以及它的增速。

在个股具有一定安全边际的时候,我认为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介入时机。对于传统行业,包括顺周期行业,我们会在这个行业见到确定性拐点的时候,来进行行业的选择,主要关注以下几点,第一是在行业当中的地位非常好,具有比较强的溢价能力。

同时还要注意它的价值是否在阶段性被低估,未来可能随着行业景气度的改善与提升,它的盈利弹性可能会比较强。这些就是我对于周期股,或者说顺周期行业的一个选股标准。

7、您近期又在筹划发行新的产品,这只新的产品您打算主要投向哪些领域去,对这些领域有什么样的预期?

李双全:我们现在正在发行的是华商景气优选混合基金,这只产品主要集中投资于各个景气行业当中的优质公司。

所谓景气行业我们是这样定义的:它指的是景气程度比较高,趋势向好,经济状态趋于上升,市场需求持续,企业盈利改善的这些企业。之所以选择景气优选这样一只产品,是我们观察到从海外很长时间投资的统计上来看,我们发现在经济周期由繁荣到萧条,不断变化的时候,不同类型的资产和行业,它的收益会有比较明显的差异。

所以在国外也有“投资时钟”投资行业景气轮动的投资策略。从长期跟踪下来,它的表现非常好。因为这些高景气的行业当中,往往能够产生业绩持续高成长的优质企业,这些企业往往能成为市场上的一些大牛股。在一个比较合适的契机买入这些高景气行业当中的优质个股,往往能够获得比较好的一个超额收益。

所以这也是我们成立这样一个产品的初衷。这些景气行业我们认为,符合以下几个特征:第一,它往往符合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趋势。第二,这些行业往往契合了政府的政策目标,它是政府政策鼓励和支持的发展方向。另外,它本身的周期是向上的一个阶段。尤其是受到内外部因素共振的时候,它的繁荣程度可能会更加强。

我们这个产品是聚焦于这个景气行业,聚焦于这些行业当中具备这些特征的公司。选择这些行业当中成长性比较好,同时具备安全边际的这些公司,我们认为从长期来看,它是具备战胜市场的这样一个潜力的。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李双全历任基金及任职日期:华商龙头优势混合2020-05-22至今、华商领先企业混合2015-04-08至今、华商双驱优选灵活配置混合2015-07-08至今、华商改革创新股票2018-03-02至今、华商未来主题混合2019-08-23至今。投资者购买基金时,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

 

同花顺专家团,是由同顺号团队倾力打造的行业专家访谈专栏。关注同花顺专家团,把握经济热点,洞悉市场变化,深入产业分析,与专家面对面。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