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你必须了解的真相 2021年工业互联网范本来了!
0人浏览 2020-11-24 09:19

撰文/蓝科技

不是所有的工业互联网都具有适配性,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该选择工业互联网,更不是所有的工业互联网都能给用户带来1+1大于2的效果。

同为工业互联网平台,有的侧重软件,有的侧重硬件,有的是自身应用不断创新后开始对外输出,有的则是通过整合资源跟风站在工业互联网风口。

2020年对于中国工业互联网而言,意义非凡。从2018年到2020年,这是以国家高度和使命迈出的工业互联网第一步。因此,今年是“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开启国家“十四五”发展新征程的关键之年。

三年时间,中国工业互联网取得了巨大成就与进步。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预计达到4800亿元,为国民经济带来近2万亿元的增长,同时测算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增加值规模将达到3.1万亿元,工业互联网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人们不禁要问,过去三年中谁是中国工业互联网的领军者?十四五期间谁又能带领中国工业互联网站在世界的潮头,彰显出光彩夺目的历史意义?

11月17日,美的工业互联网2.0发布会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表示,美的集团是我国家电行业的龙头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和国际化发展方面起步较早,经验丰富,美的工业互联网帮助企业实现业务敏捷转型、释放潜在价值,为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实践参考。

作为美的集团麾下公司,美云智数过去几年在工业互联网的运用和对外输出方面,已经成为中国工业互联网的一张名片。和其他工业互联网不同,美的集团由家电企业向科技集团转变,正是依托于工业互联网提速增效取得显著的成果。

此后美的工业互联网开始对外输出。蓝科技分析认为,和其他工业互联网最大的不同在于,美的有多年消费电子生产制造经验和完善的供应链,工业互联网改变的不仅仅是美的自身的生产方式和数智化进程,更重要的是对整个产业和国家的数字化、智能化都有极为重要的实践意义。

有人说,2021年全球工业互联网看中国,中国看美的。美的工业互联网范本意义在于,在实践经验中不断完善,可以有效为合作伙伴提供最有价值、成本最低的工业互联网服务。

首先,美的工业互联网从1.0到2.0,是客户需求推动工业互联网升级,而非大跃进式跟风,是取得良好成效后市场的蝴蝶效应。

美的集团美云智数总裁金江表示,美的工业互联网的1.0时代基于近八年的美的数字化转型所形成的能力和积累。在过去几个月里美的工业互联网为美的高速发展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它本身在平台资源、核心能力上也有了大量的积累,在跨行业和跨领域里积累了很多的用户,结出了非常丰硕的果实。

作为工业互联网的先行者,美的集团从数字化到数智化转型是一部工业互联网教科书。过去几年,美的集团销售大幅增长,利润持续上升,成本控制得当甚至还是下降的。比如,基于数字化和智能化,员工数量大幅下降,这些显性的变化,改变的不仅仅是美的,还包括美的生态链的合作伙伴。

一个体系的成熟与成功,一定不是孤立的,不是只体现在企业自身的变化,更需要协同发展,带动产业和生态圈共同发展,这才是国家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意义所在。

当美的工业互联网在自身的应用中有明显的提速增效,有助于产业升级和对外输出时,客户数字化痛点皆被美的工业互联网迎刃而解,因此在市场上形成蝴蝶效应。简单地说,美的工业互联网从不跟风不追热点,而是基于解决自身和行业的问题,由此对外输出的工业互联网才更有价值。

其次,2021年工业互联网的进步将会体现在矩阵形式中,生态模式与服务模式将会更加高效集中。

工业互联网的领军者应该有什么样的履历?

美的给出了答案。 从2012年开始布局数字化转型战略进行深度业务变革,锻造了自主兼备“制造业知识、软件、硬件”三位一体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并带动40多个细分行业开展产业集群工业互联数字化转型。在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历程中,不断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

美的绝不是工业互联网的唯一,但美的是工业互联网化时间最长、效果最显著、生态链最完善、最能赢得行业头部企业信任的,这是毫无争议的。

早于国家层面提出的工业互联网实施计划,从2012年开始数字化转型,从家电制造商到科技集团,美的集团在产业升级方面具有示范效应。

美云智数总裁金江表示,美的工业互联网对内承载着强化产业运营能力的责任,对外要输出更多to B的能力,从美的自身战略的角度,美的工业互联网也需要不断进行升级和迭代。

过去几年中,美的工业互联网已渗透到40多个行业,其中包括消费电子、其他类别制造业,而且已经形成了独特的行业解决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在进入工业互联网十四五规划的第一个年头(2021年),美云智数又比别人快一步,以八大矩阵生态和服务模式,站在新一轮工业互联网风口。

更加高效和集中的八大矩阵包括:美云智数、安得智联、库卡中国、美的机电事业群合康新能、美的暖通与楼宇、美的金融、美的采购中心、美的模具。八大矩阵的用意非常明显,即剑指美的工业云生态,赋能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

三是美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更符合企业需求,与国家鼓励并倡导的工业互联网模式具有同一性,代表着中国先进的工业互联网模式,成为中国工业互联网一张名片。

随着技术进步和数智化程度提速,美的工业互联网已从早期的平台+软件变成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供应商。

正如美的集团美云智数总裁金江所说,美云智数已经完成了家电工业互联网的打造,过去几年帮助汽车制造业、食品加工业、酒行业等提供了完美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在有效的互动中,形成了对产业更具有帮助和实用主义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同时帮助客户打造了自己的数字化经营体系。

美云智数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双向的反哺与被反哺。一方面,对外输出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客户需求反馈之后有助于优化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这更符合企业需求。

工业互联网体系中,改变的不仅是生产模式,更包括营销模式、服务模式、生态模式、管理模式、品质管理等等,这种全方位的组织、生产、销售、服务模式的变化,是中国先进工业互联网模式的具体体现。

美云智数所承载的不仅仅是美的集团自身对工业互联网的需求,更需要推动整个国家工业互联网的进步与提升。

业内人士认为,2021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将会进一步提速。真正的工业互联网标杆,需要看矩阵、生态和服务模式。显然,美云智数更比别人快一步。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未经授权,任何网站及平台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