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专访|为何在这个敏感时点,军工股突然强势崛起接过领涨大旗?
0人浏览 2020-11-20 16:23

军工板块自8月以来一直处于调整态势中,部分个股的回调幅度一度超过40%,而本周以来,军工板块逐步走强,昨日多只军工股被游资抢筹掀涨停潮,今天早晨开盘,军工板块再次快速拉升,全天板块表现较为强势。

部分机构观点认为,四季度是军工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集中兑现期,军品订单有望密集落地,在业绩不断兑现的过程中,市场将会对军工板块的基本面进一步树立信心。那如何看军工板块的机会?近日同花顺专家团专访了富国基金量化投资部ETF投资总监、富国军工龙头ETF基金经理——王乐乐先生。

嘉宾简介:王乐乐,富国基金量化投资部ETF投资总监,博士。2015年加入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富国科技50ETF、富国军工龙头ETF、富国消费50ETF、富国中证价值ETF等产品的基金经理。

image.png

嘉宾核心观点:

1、军工板块三季度累计营收增速13%,净利润增速33%,营收增速和净利润增速在申万一级28个行业里排前五,从单季去看,Q3净利润增速加速提升。

2、当前军工龙头资产估值水平大概是45倍左右,仍处历史均值以下,而医药、电子估值都在60倍以上,结合行业景气度考虑,龙头资产仍具比较好的投资价值。

3、从未来作战形态看,有望向智能化、无人化方向演变,航空装备、导弹、无人机等领域值得投资者关注。

4、三季度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军工股配置水平从0.9%提升至2.4%,未来机构投资者对军工板块的配置水平可能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访谈详细内容:

1、从二级市场盈利增速和估值看,国防军工板块较高端制造业板块谁更具优势?

王乐乐:高端制造板块是一个比较大的主题,通常涉及通信、电子、生物科技、机械设备等行业,军工行业中的部分股票其实也是包含在里面的,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细分方向。

军工行业的需求主要来自于国家的军费预算,相对来说比较稳健,不会受到宏观经济波动太大的影响,像2020年军费预算6.6%,保持了相对稳健的增长。而且伴随着过去几年各个军种新式主战装备的陆续定型,成熟度越来越稳定,按照以往经验,未来两到三年将进入新式装备加速列装的阶段,同时叠加军队训练越来越要求实战化,军工龙头企业的需求端景气度会持续改善,这从近期披露的三季报也可以得到验证。

从估值来看,经过7月份以来的估值修复行情,军工龙头资产估值水平大概是45倍左右。关于这样一个估值水平,我觉得可以从几个角度去看,一个是现在这个估值水平实际上仍是处于历史均值以下的,因为军工行业历来估值水平一直是比较高的。另一个就是行业间的比较,相比于一些热门的行业像医药、电子,估值水平都在60倍以上,军工龙头资产还是有一定的估值比较优势,而且未来行业的景气度也不错。

过去20年,我们国家军工行业确实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下,获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如果去跟我们的经济体量、和想获得的大国话语权相比较,还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国家军费占GDP的比重是比较低的,目前只有1.87%,像美国、俄罗斯都是3%以上的水平,相比较来讲,长期来看,仍然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

十四五规划建议也提到了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关注度显著提升,市场普遍预期军工行业在十四五期间净利润复合增速可以提升至30%左右的水平,结合当前估值水平,军工龙头资产仍然具有比较好的投资价值。

2、根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从新一代作战形态看,哪些细分领域有望迎来重大发展?

王乐乐: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特别提到了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确保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

“十四五”将是重要的执行阶段,军工龙头资产有望迎来显著的投资机遇,十四五期间,国防信息化建设将得到加速,军工电子是实现装备信息化的关键,同时为了应对欧美高科技领域的战略封锁,军工电子国产替代的空间也会不断加大,相关领域及产业链个股的景气度有望持续提升。

从未来作战形态看,有望向智能化、无人化方向演变,航空装备、导弹、无人机等领域值得投资者关注。像航空板块,相对来说,资产证券化率较高,也更能体现军工行业整体上的十四五战略看多的特点。我们国家现役的军用飞机,从数量和结构上看与美国差距还是比较大,过去几年我们一直在加快研制各种新型战机,未来几年这些新型战机将进入加速列装的阶段,航空装备也是未来国防建设重点方向,相应企业的业绩有望维持高增长。

3、今年已轮番炒作了大飞机、航发、无人机板块,考虑仓位和时点等问题,对军工的后续配置思路怎么看?

王乐乐:从资本市场的历史表现来看,一些概念或者主题的炒作,确实会使得大家短期提升对军工行业的关注度,进而对于军工行业短期的估值水平有个提升。但通常来讲都不具有很强的持续性,随着相关事件的淡出,军工行业估值水平往往也会有一个回落,投资者也很难去把握其中的投资机会,不构成核心的投资逻辑。

相比过去几年,大家投资军工行业的逻辑确实在发生一定的变化,大的方向就是越来越关注军工企业的基本面。像2014、15年的时候,当时由于开始科研院所改制,投资者普遍预期很多核心军品资产在完成改制后可能注入上市公司,当时市场上对于军工行业的国企改革、并购重组之类的预期是非常高的,大家配置军工行业不大关注业绩。

但未来,军工的投资逻辑还是要回归到军工企业的基本面,站在当前时点,一些核心军工龙头企业45倍左右的估值水平,结合行业自身未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大概率能够保持稳健的增长,我觉得还是具有很好的长期配置价值的。

当然,军工行业今年以来上涨的幅度还是比较大的,未来我们需要观察业绩的兑现情况。如果当前行业估值还能进一步提升,我个人觉得确实还是需要有些催化因素。

从历史上来看,军工央企层面的一些改革落地的情况能够提升行业估值水平。军工行业涉及的改革措施是比较多的,虽然整个改革进度受到多方面影响,但是军工企业的改革也是强军之路的必要条件。

今年5月底,国资委也发布了《中央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工作指引》,对于央企来讲,可以说具备了明确可操作的激励实施方法。还有像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预计通过这次行动,一些历史复杂的国营资产将具备上市可能性。目前我们国家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率普遍较低,平均来看在40%左右,也就是说军工集团层面还有一半多的资产没有注入到上市公司或者在A股上市,仍然呈现“大集团院所、小上市公司”特点。往后去看,这些优质的核心的军品资产继续进入资本市场,是大势所趋,对于军工行业的股权激励、资产证券化这样一些改革措施是可以相对乐观一些的。

4、如何看军工板块三季度的业绩表现,哪些领域景气度较高或出现了业绩反转?

王乐乐:整体来看,军工行业业绩是在显著改善的,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军工板块三季度累计营收增速13%,净利润增速33%,这样的营收增速和净利润增速在申万一级28个行业里排名前五,处于靠前位置。

从历史同比维度去看,军工行业营收增速与历史水平基本一致,基本没有受到疫情影响,但利润增速在显著提升。从单季度角度去看,Q3净利润增速62%,相比Q2的26%,呈现加速提升。所以,总体来看,军工行业的景气度确实是在持续改善。

从细分领域去看,航空装备和军工上游的电子新材料等细分领域表现比较突出。航空板块的三季度营收增速47%,净利润增速52%,呈现出较高的景气度水平。军工上游的电子新材料三季度净利润增速也都是30%以上,表现出高水平的增长,而且由于处在产业链上游,考虑到景气度反映的前置和基数原因,预计这样的高增速可能还会维持到明年年中。

5、基金的三季报也已披露结束,公募基金对军工板块的配置情况如何?

王乐乐:我们统计了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军工股占比情况,军工股的配置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从0.9%提升至2.4%,在过去的一个季度里,军工行业景气度变化得到了机构资金的追捧,军工股的投资价值也得到机构投资者的普遍认可。目前这一配置水平基本属于对军工股的标配,与军工股在A股总市值占比基本一致。未来,伴随着军工股业绩预期的不断兑现以及军工行业改革进程的推进,机构投资者对军工板块的配置水平可能仍然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

6、ETF作为指数化的投资工具,它较个股投资、主动型基金投资有何优势,且场内ETF为何会有溢价?

王乐乐:首先,ETF作为指数基金,相对个股投资的优势在于分散风险、降低个人投资者的选股成本。像军工龙头ETF,它跟踪中证军工龙头指数,而中证军工龙头指数通过军工业务占比、ROE、市值等指标,旨在筛选一篮子核心军工股进行投资。当个人投资者看好军工板块投资机会、且没有精力精选个股时,那么可以通过相关ETF及时地分享行业主题的投资机会,同时也能力争规避掉选错个股、个股踩雷等风险。

其次,和主动型基金相比,ETF持仓更为透明,而且交易机制更加灵活、更加贴合股民投资者的需求。ETF每日公布申购赎回清单,投资者可以通过申购赎回清单,清楚得知ETF的具体持仓。另外在产品设计上,ETF可以像股票一样进行场内交易,且费率较低(交易费用同股票交易费用、不收印花税),头部ETF的交易均比较活跃,可以满足投资者的日内择时、短期波段的需求。

通常来讲,由于有着比较高效的申赎机制,ETF的折溢价水平会维持在比较低的水平,基本不影响投资者交易。偶尔一些ETF溢价水平较高,主要是由于个别权重比较大的成分股涨停造成。

7、您管理的富国军工龙头ETF较市场现有的军工主题基金/军工类ETF有何优势或特点?

王乐乐:军工龙头ETF,代码是512710,目前是市场上规模较大、流动性较好的军工行业ETF产品之一。

军工龙头ETF和其他军工类ETF相比,它所跟踪的军工龙头指数,旨在众多国防军工股票中、精选出35只军工核心资产,希望不仅给投资者提供军工板块的平均收益、长期还能给投资者带来超越军工板块的超额收益。

图:军工龙头指数与中证军工指数历史走势对比image.png

数据来源:iFinD  统计日期:2014.1-2020.11

军工龙头指数具体的选股原则是:将军工股分为军工业务和军民融合业务两个方向。在军工业务这个方向,按照军工业务收入占比和军工业务类型两个指标对军工标的进行打分,然后进行得分加总,选择总得分最高的30只股票。选择军工业务收入占比这个指标,是希望选择一些军工业务收入占比高的企业,更纯粹的军工股,这样整个军工行业自身的特点才能更加凸显,比如军工行业的稳定的特点和长期成长性的特点,如果军工业务收入占比低,更多是民品,那民品这块很可能会受到宏观经济波动的影响,就不能把军工行业特点淋漓尽致的展期出来。

除此之外,我们也特别考虑了军民融合业务这个方向,毕竟军民融合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未来将长期影响军工行业发展,而且确实有一些军转民的企业,利用自身积累的科技实力开拓民用市场。在这个方向上,最终通过盈利质量、和市值选择 5只具备代表性的军民融合方向的股票。

8、您怎么看择时问题,ETF投资需要择时吗,您认为ETF以何种“姿势”更好?

王乐乐:首先,由于其交易便利、交易成本相对较低的属性,ETF可以成为投资者进行短期择时的交易工具。

但是短期择时对投资者的择时技巧、择时能力要求较高,对于擅长择时的投资者来说,利用ETF进行短期择时和行业主题轮动可以提升收益;但是对于不擅长择时的投资者来说,频繁交易可能会提升投资风险。因此我认为,对于长期看好的主题,不擅长择时的投资者可以采用定投的方式来降低择时风险;或者用时间换空间进行长期投资,抓大趋势放小波段。

文章首发于王乐乐老师个人同顺号

大家可以点击去老师主页查看更多观点>>>

王乐乐老师也会经常更新市场观点在个人号上,大家有兴趣可以+“关注”哦~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同花顺专家团,是由同顺号团队倾力打造的行业专家访谈专栏。关注同花顺专家团,把握经济热点,洞悉市场变化,深入产业分析,与专家面对面。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