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朗新科技首次覆盖:聚焦产业互联网 运营服务高增长
0人浏览 2020-11-18 17:39

  国内领先的公共事业服务商,技术领先客户优质盈利能力稳定

  朗新科技以B2B2C作为战略核心,基于技术、客户优势打造行业业务中台,持续为B端赋能。一方面,公司作为电网信息化领域龙头,将持续受益于电燃领域用户侧信息化改革;另一方面,公司收购易视腾邦道科技深度参与智慧家庭、公共服务业务运营,分别绑定中国移动和支付宝,盈利模式清晰,业绩确定性强。

  以B2B2C作为战略核心,基于中台搭建持续发力公共事业信息化

  1)在智慧能源领域,随着国网和南网积极响应国家电力体制改革要求进行数字化转型,电力信息化总收入到2024年将达到712亿元,2019年至2024年的复合年增长率达18.2%,而公司作为电力信息化龙头有望持续获得订单,率先受益;

  2)在公共服务领域,邦道科技深度绑定支付宝业态,与支付宝直连的生活缴费平台市占率第一,占据国内线上生活缴费的40%市场份额,并不断构建数字生活服务新的场景,具备全面的“互联网+服务”和“互联网+运营”的能力,业务增长的可持续性和确定性强;

  3)在智慧家庭领域,易视腾科技围绕新电视产业链,与未来电视、中国移动深度合作。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运营服务和智能终端,业务增量稳定且确定性高,盈利模式明确,未来向增值服务发力有望持续增加公司收入。

  未来:本地生活应用场景不断延伸,扩宽场景化支付+数字化营销市场

  公司基于水电燃缴费建立起的场景化支付和数字化营销业务具有较强复制和延展性,伴随支付宝本地生活战略和数字化支付的持续推广,我们看好公司未来在停车、充电、加油、社区等多生活场景中,提升支付、数字化营销、数字化应用等业务的覆盖范围,成为全渠道的数字化营销服务提供商。

  风险提示:下游信息化改造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创新业务开展存在不确定性

  1、公司概况:公共事业服务商,收购重组实现业务多样化

  1.1、公司基本介绍:收购易视腾和邦道科技,打造“产业互联网应用引擎”

  朗新科技是一家专注于公用事业领域业务信息化系统的技术与服务提供商。公司创立于2003年,总部位于江苏省无锡市,于2017年8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注册资本7.25亿元,总资产57.72亿元,净资产48.55亿元,在无锡、北京、杭州等城市设有8大研发中心,分支机构遍布全国31个省区,员工4000多名。公司聚焦产业互联网,采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产业互联网应用引擎”,以B2B2C的业务模式,服务能源、广电、公共服务、城市服务等领域,助力产业创新与升级,创造并分享新的客户价值,提升客户体验。

  公司历史沿革:2003年杭州朗新成立,提供面向电力行业的软件产品与解决方案;2011年公司更名为朗新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成为智能电网和新能源时代领先的技术与服务提供商;2013年完成股份制改革;2015年与蚂蚁金服合资成立邦道科技,创新业务群加快布局;2017年成立朗新数据、瀚云科技等多个子公司,持续发力“云大物智”战略布局;2019年6月完成对易视腾科技、邦道科技的并购重组;2020年2月更名为朗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主营业务:公司主营业务主要包括三部分:软件服务、运营服务和智能终端。整体来看,公司通过软件服务和智能终端产品帮助客户完成信息化与产业互联网基础服务能力的建设与升级;通过持续的运营服务保障客户服务能力的持续提升,改善最终用户的体验。目前,公司业务已覆盖智慧能源、智慧家庭、公共事业三大领域,并且能够为其提供一体化的信息化产品解决方案。

  股权结构和子公司:截止到2020年三季报,公司前十大股东合计拥有6.75亿股66.16%。公司的战略投资者包括IDG和蚂蚁金服等,其中IDG(Yue Qi CapitalLimited)持股 14.71%,蚂蚁金服与公司深度合作,近年来通过投资创业平台总计持有公司股份17.6%,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2019年,公司通过收购同一控制下企业易视腾科技和联营企业邦道科技,深入开拓互联网电视和公共事业网络缴费市场,将公司业务由原来以软件业务为主拓展为软件业务和运营业务并重的结构,实现公司B2B2C战略的落地。

  1.2、公司经营情况:运营服务占比持续提升,毛利稳步提升

  营业收入和净利润: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68亿元,同比增长11.1%,归母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444.4%,扣除因重大资产重组收购邦道科技产生的一次性投资收益4.99亿元以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2亿元,同比增长约178%。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35亿元,同比增长11.78%;实现归母净利润1.36亿元,同比下降73.69%,下降系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含因重大资产重组收购产生的一次性投资收益所致。

  业务拆分:公司产品主要包括软件服务、运营服务和智能终端研发销售,其中运营服务的收入占比持续提升,主要系公司逐渐发力公共服务和互联网电视所致。分产品毛利率来看,软件服务的毛利率小幅波动,运营服务的毛利率稳步上升,2020年上半年智能终端的毛利率波动较大,主要系疫情期间电信运营商新增互联网电视用户终端安装需求减少且原材料价格上涨所致。

  分行业来看,公司业务主要聚焦于智慧能源、智慧家庭、公共事业,其中智慧能源及创新业务相关分部负责电力与燃气业务、工业互联网、城市互联网等业务;智慧家庭相关分部负责互联网电视运营与技术服务、互联网电视智能终端业务;公共服务相关分部互联网生活缴费和互联网运营服务。随着公司收购易视腾科技和邦道科技,深入开展互联网电视和公共事业网络缴费市场,智慧家庭和公共服务业务占比大幅提升。

  毛利率和费率:2020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较2019年同期大幅上升,主要系软件服务和运营服务比重和产品毛利率都在提升所致。就费用率而言,受公司加大市场业务拓展力度、扩大研究开发和进行股权激励影响,2020年上半年公司期间费用率小幅上涨。

  1.3、股权激励和商誉:股权激励助力公司扩张,邦道科技商誉减值风险低

  2020年7月,公司公布2020 年度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提出向700余人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业务人员共授予2819万份限制性股票(其中第一类65万股授予副董事长和财务总监,第二类2,754万股授予中层管理人员、核心技术和业务人员),以激发管理团队的积极性,提高经营效率,降低代理成本,促进公司业绩扩张。    

  2019年公司收购邦道科技产生商誉11.14亿元,占年末公司总商誉的96.03%,对公司影响重大。根据收购时邦道科技承诺完成的净利润,2019-2021年邦道科技预计实现净利润不低于1.25、1.55和2亿元,其中2019年公司实际实现净利润2.07亿元,较承诺业绩完成率达165.5%,并且随着公司逐步扩大自身在公共事业缴费等数字生活服务领域的开拓,预计公司的营业收入具有可实现性,商誉减值风险低。

  2、以B2B2C作为战略核心,基于中台搭建实现能力复用

  B2B2C概念最早出现在电子商务领域,后逐渐演变为代运营的代名词,它指的是一种新的网络通信销售方式,是英文"business to business to Customer"的简称。第一个B指广义的卖方(即成品、半成品、材料提供商等),第二个B指交易平台,即卖方与买方的联系平台,同时提供优质的附加服务,C即指买方,B2B2C即通过统一的经营管理对商品和服务、消费者终端同时进行整合,同时面向B端和C端,作为广大供应商和消费者之间的桥梁,为供应商和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服务,一方面赋能机构,另一方面服务好最终用户,分享客户价值。

  B2B2C是产业互联网的引擎和核心落地方式。产业互联网本质是通过数字化改造为企业降本增效,实现产品的多层次营销,而B2B2C通过行业信息化给B端赋能,服务C端,是产业互联网的理想落地方式。与2B或者2C相比,这种模式将全产业链联系在一起,实现伙伴式的协作关系,为多方赋能。在挖掘和实现B端信息化之后,服务C端,将传统的对手型交易关系转变为互利的合作关系,不依赖于客户CAPEX和OPEX开支,而是通过创造价值分成,形成多角色商业运营,提高业绩,提升客户体验,实现业务的可持续增长。2019年,我国产业互联网整体交易规模达48万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产业互联网交易规模将达60万亿元,给B2B2C模式服务商提供持续市场增量。

  2.1、智慧能源业务:能源信息化空间增量大,深耕传统发力新业态未来可期

  能源信息化能够降本增效,成为当前能源体系建设的重点。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关键时期,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重点正在由消费互联网转向产业互联网。能源信息化正逐渐应用于能源的生产、传输和消费各环节中,成为当前能源体系建构的主要抓手。能源信息化以能源生产监测环节中基础性数据采集和对信息通信类技术的应用为主,其目的在于解决能源能耗过高、生产成本居高不下、耗能设备多等问题,降低生产成本。

  从存量上来看,国网公司和南网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的要求进行数字化转型,实现对内降本增效,对外拓展创新,给电力信息化网络构建带来稳定的存量改造需求;从增量上看,国网公司在能源数据中心、企业云基础设施建设、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工业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区块链、5G 应用、充电桩等领域部署的多个重大建设任务和燃气、综合能源、新基建领域数字化的拓展都给整个行业带来了巨量的增量需求。

  电力信息化总收入到2024年将达到712亿元。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数据,中国电力信息化市场的总收入由2014年的141亿元增至2019年的30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6.9%,预计于2024年将进一步增至712亿元,2019年至2024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8.2%,市场空间较大

  朗新科技是最早进入电力、燃气等能源行业信息化领域的企业之一,在能源领域长期耕耘,利用全面的系统布局能力,为能源行业提供包括咨询规划、业务规范、软件开发、系统建设、运维支撑、互联网运营在内的全面的技术服务,为其更好地融入产业互联网提供助力。在电力和燃气领域,公司是电力信息化领域业务覆盖最广的企业,为包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在内的大型能源企业客户提供营销类核心业务系统及解决方案,公司服务的电力客户覆盖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服务超过2.4亿电力终端用户,通过优质服务和业务共创增强了公司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和客户粘性,2020年一季度,公司电网业务中标及新签合同总金额相比2019年同期增加了46.9%,在国网的网上国网、绿色国网、智慧能源服务、营销 2.0、物联管理平台等重大项目中都获得了良好的项目机会和市场份额,发展态势良好;在新能源业务领域,公司与电力能源等客户已经形成了稳固的合作关系,并且在综合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桩运营、市场化售电等典型业务上形成了一系列成熟落地的解决方案和信息化平台支撑,有望在政策和市场的协同推进下,实现加速增长

  2.2、公共服务业务:深度绑定支付宝业态,服务平台定位清晰

  邦道科技创立于2015年,为朗新科技子公司,蚂蚁金服生态企业。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公共事业实现互联网+的科技企业,以B2B2C为主要模式,聚焦公共服务行业的移动支付与互联网营销整体解决方案,一方面连接B端电力、燃气、水务和广电等公司客户,另一方面在C端为居民提供线上缴费、订单推送等服务,实现企业和居民的互通相连。公司业务从水电燃生活缴费延伸到公共服务机构互联网运营、公共出行、智慧停车等领域,具备全面的“互联网+服务”和“互联网+运营”的能力,是公共服务行业互联网服务和运营的领跑者。

  在移动支付和生活缴费领域,公司与支付宝深度协同的公共事业缴费云平台累计用户数超过3亿户,日活跃用户数超过1,000万户,连接的公共服务机构超过4000家,保持着市场领先地位,与支付宝直连的生活缴费平台市占率第一,占据国内线上生活缴费的40%市场份额。公司通过对接支付宝 C 端用户和第三方公共服务机构,实现公共服务缴费的线上支付,并在运营过程中根据交易流量按比例收取的服务费来盈利(支付宝收取服务费后,与邦道科技进行分成);在互联网运营方面,公司为上百家水电燃等公共事业机构提供全方位互联网产品和运营服务,助力公共事业机构实现互联网化转型,重塑业务流程和服务体验,提升企业数字化经营管理能力,2019年实现收入超过1亿元,成为公共服务行业互联网运营的创新者与领跑者;同时公司积极开展相关业务服务,社区服务、智慧停车、新能源汽车充电领域的平台和运营服务方案已在全国各地持续落地中。

  公司B端优势显著,与蚂蚁集团深度绑定。公司B2B2C的业务模式,核心优势在于2B、2C双轮驱动,和蚂蚁集团的战略协同性强。蚂蚁集团希望提升平台上的用户活跃度,所以要丰富B端场景。公司则是基于服务B端的优势,帮助B端构建互联网连接和运营的能力,实现降本增效,同时可以帮助蚂蚁构建更多场景,连接并激活更多的C端用户。在此基础上,公司与蚂蚁集团深度绑定,能够借力蚂蚁集团,实现业绩的加速增长。目前,朗新科技与蚂蚁集团在数字生活方面,除了公共事业以外,还在车主服务(停车、充电等)、城市服务、社区服务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业务机会广阔。

  公司定位明确,优势清晰,通过互联网共建实现价值最大化。早期支付宝利用自身在C端的巨大优势开展水电费缴纳服务时主要是与银行合作,但业务的扩大化发展和服务的复杂化使得其转向与ISV(独立软件开发商)进行合作,试图在打通B端和C端的同时发挥各自优势。于是,在2015年,蚂蚁集团和电力信息化领域的领先者朗新科技共同出资成立了邦道科技,并创造性的决定公司业务水电燃全覆盖,同时修改业务架构,提升数据承载力;2018年之后,随着业务的逐渐成熟和承载机构、客户的逐渐扩展,邦道科技重新定位于公共事业服务平台,打通用户服务,延展用户需求,利用共建模式和平台思维,将合作方核心能力(例如支付能力)往产品化方向发展,为用户增长做助力,并帮助B端做运营,解决B端解决不了的一部分数据化的问题,持续分享客户价值。

  基于公司技术优势和深度绑定蚂蚁金服生态平台,公司的业务增长的可持续性和确定性强, 2019-2021年承诺年利润分别不低于12,500万元、15,500万元和20,000万元,2019年公司实现利润2.07亿,较承诺业绩完成率达165.5%,收入增速在70%以上,公司成长性高。

  2.3、智慧家庭业务:三方合作紧密稳固,毛利提升未来增长确定性高

  易视腾科技成立于2008年,是最早进入互联网电视(OTT)领域的技术服务提供商之一,2014年与未来电视、中国移动开展深度合作,专注于以互联网电视为主的核心技术的研发及产品与服务的推广。公司紧密围绕互联网电视产业链,在OTT平台系统的总体依托下,以OTT智能终端为硬件入口,向用户提供丰富的各类增值业务。截至 2019 年底,易视腾服务的互联网电视在线用户数超过 5000万,日活用户数超过 2,000 万户,在中国移动运营商互联网电视业务领域的市场份额约 40%,保持着市场领先优势。目前公司在做好互联网电视基础服务的基础上,正在影视内容、智能家居、在线教育、家庭医养等领域面向家庭用户开展增值服务,提高平台用户的增值变现能力。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运营服务和智能终端,毛利主要来自于运营服务,未来发展增量稳定且确定性高,盈利模式明确。

  就运营服务而言,公司的运营服务收入主要包括基础服务收入和增值服务收入,都是根据业务获得分成收入。在用户基础服务收入方面,公司基于与运营商、牌照方的合作,根据中国移动互联网电视的月活用户情况,在运营商收取宽带费用后进行分成。在增值服务收入方面,公司通过自身在互联网增值服务上的后向收费分成获得收入。由于前期推进业务形成了较大的用户基数,易视腾科技在此基础上不断挖掘付费视频、大屏教育、健康医养、游戏娱乐等增值业务场景与服务价值,预计后续该类收入将实现稳步增长。

  就智能终端而言,终端产品为易视腾的平台运营业务完成最初的用户沉淀,随着平台业务的发展和终端市场生态的完善,目前公司互联网电视业务运营支撑的5000多万在网用户大部分使用的是第三方终端产品。终端产品对集团整体毛利的贡献较低,但公司未来将保持在智能终端领域的投入,满足用户个性化、智能化的需求。

   公司与运营商、牌照方的合作紧密稳固,三方相互依存。自 2012 年起,易视腾科技、未来电视及中国移动就建立起了合作关系,并延续至今。在合作中采用“OTT牌照方+电信运营商+技术服务商+地方广电企业”的合作方式,其中未来电视提供互联网电视内容资源及集成播控服务,中国移动提供业务营销、内容分发网络、OTT终端,公司作为技术服务提供商负责互联网电视平台建设、系统维护、运营支撑等保障家庭用户的正常收视,保障业务规范、高效的运营和良好的用户体验。三方各司其职,深度合作,基于各自优势深度互补,实现业务服务链条的紧密连接。

  技术实力雄厚,未来向增值服务发力持续增加公司收入。在提供基础服务的同时,公司进一步发力增值服务,不断拓展付费视频、大屏教育、健康医养、游戏娱乐等增值业务场景与服务价值,并在这一过程中基于自身的技术实力深化与运营商的合作关系,提升内部价值链上各环节的专业能力,创造新的客户价值。公司的技术优势在于大屏推荐引擎,即将大屏内容和客户画像对接,更好的服务客户需求,能够在基础服务向增值服务的转化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基于这一战略,公司研发投入不断增加,2019年研发投入增长90%。

  2.4、整体战略:平台思维打造产业互联网引擎,创造价值分成形成多角色商业运营

  公司依托技术底座和中台能力,利用B2B2C模式,加快发展在公共服务、智慧家庭、城市互联网等领域的以运营服务为主的新型产业互联网业务。公司对于产业互联网的理解是:多方协作,共生、共创、共赢的伙伴型生意,基于合作伙伴各自的能力,构建场景,服务最终用户。基于这一理解,公司从软件服务企业转变为平台思维指导下的技术与服务提供商,纵向布局、横向成型,从生活缴费扩展到数字城市、社区服务、智慧停车、新能源充电,从互联网电视延伸至到影视内容、智能家居、在线教育、家庭医养等,不再依赖客户的CAPEX和OPEX开支,而是通过建立服务平台持续提升客户价值。

  2020年5月,公司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投资于“朗新云”研发项目,以升级技术更好地服务于“产业互联网”战略。朗新云研发项目通过加快推进公司云计算技术储备,将全面服务于公司产业互联网业务的发展战略,从升级技术应用的角度助力于公司在智慧能源、公共服务、数字城市、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业务拓展,从而对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强化公司核心竞争力,提高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

  3、未来:本地生活应用场景不断延伸,扩宽场景化支付+数字化营销市场

  3.1、支付宝战略升级到“数字生活开放平台”

  邦道科技作为支付宝ISV,将支付宝支付接口进行进一步开发、拓展、升级,为消费者提供多方面服务,例如数字化精准营销、预付费支付等,且由于业务具有较强复制性,不同的生活场景可持续被扩张。

  从生活缴费拓展到停车、充电、社区服务等,邦道科技与支付宝合作延伸至更多公共服务领域。公司早已在生活缴费领域和支付宝达成深度合作,经过多年耕耘,拥有成熟的核心技术团队和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并积极进行技术复用,将业务从生活缴费ISV拓展到停车ISV。目前,公司的停车管理平台已在Top50的物业集团中接入13家物业集团,覆盖停车场5000个。停车业务拓展表明公司在拥有成熟的公共事业解决方案和与支付宝融合合作的基础上,能够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利用已有的成熟技术和管理运营,与支付宝进行多市场合作,不断提高公司价值。

  充电、加油站等新场景也在布局,叠加互联网运营服务提升业务天花板,加速成为全渠道的营销服务商。邦道科技在加油、充电等场景化支付领域也有布局,一方面通过不断扩大场景化支付涉及的领域来增多平台交易量,另一方面通过互联网数字化营销与数字化应用来提升收入空间。邦道未来有望利用在“水燃领域”成功的数字化营销经验和营销应用设计积累,在多领域完成从品牌到渠道再到业务的深入运营,成为全渠道的互联网营销服务商。

  3.2、电燃营销侧改革持续推进,公司主营业务拓展性强

  十四五规划下国网和南网都提出了售电营销侧改革新路径。在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持续推进下,“厂网分离”驱动电网企业的主要利润来源从发电侧转向售电侧,而新一轮“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电力体制改革再次冲击电网企业的盈利模式,营销的重要性逐渐增强。十一五以来,我国电力营销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营销现代化一体化建设阶段、客户导向型营销体系建设阶段和“互联网+”电力营销建设阶段,分别在市场、客户和技术的影响下实现营销体系改革。目前,在售电侧持续市场化的大趋势下,南方电网2019年提出定位“五者”(新发展理念实践者、国家战略贯彻者、能源革命推动者、电力市场建设者、国企改革先行者),转型“三商”(智能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国家电网2020年也提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新战略,在这一系列的战略实施下,营销体系也要相应的进行改革,数字化转型升级和综合能源服务成为两大电力公司的主要的发展方向。

  在两大电力企业提出十四五规划,强调市场改革的背景下,预计电力营销一方面仍将延续“互联网+”电力营销的发展态势,向数字化和智能化演进,另一方面需要更加重视市场拓展能力和客户运营能力,创新客户服务体系,提升客户满意度和利润贡献度,强化市场拓展能力,支撑增供扩销和开辟新业态。总体来看,业务相对稳定,做法持续优化,转型、升级、创新将是当前乃至未来一个时期内电力营销发展的主旋律。

  公司在电力营销领域具有丰富经验,并且与主要客户合作已久,未来有望持续受益于国网南网的营销侧改革,实现业绩的平稳增长。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电网消费侧,合同来源主要是客户部和营销部,在用户和营销侧市场占据主要市场份额。随着电网公司在用户侧开展更多工作,将电网收费往多样化业务方向发展,同时通过新基建进行信息化改革,公司将继续发展电、燃等营销侧的业务拓展,利用中台能力支撑产品快速研发与交付,降低客户成本的同时提高盈利能力,持续深耕主营业务,促进公司稳定发展。

  1)下游信息化改造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下半年疫情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可能会对电燃信息化招标带来不确定性

  2)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随着国内信息化改革的推进,考虑到越来越多的公司进入到公共事业领域,行业竞争态势可能加剧。

  3)创新业务开展存在不确定性的风险。公司不断开展新业务和新业态,技术的研发和产品服务的推进可能存在市场不确定性。

  注:上述报告内容详见开源证券公司首次覆盖报告20201118:《朗新科技(300682.SZ):聚焦产业互联网,运营服务高增长》

  陈宝健,执业证书编号:S0790520080001

  刘逍遥,执业证书编号:S0790520090001

  应瑛,执业证书编号:S0790120100007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