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石墨烯电池迎来新突破 相关概念股有望爆发
0人浏览 2020-10-23 10:31

  10月22日,小米集团副总裁、手机部总裁曾学忠解读了石墨烯在电池技术上的应用突破。小米10至尊版拥有一颗4500mAh高续航电池,并加持120W有线快充,实现23分钟疾速满充。同时,由于应用了石墨烯技术,在大功率充电下,小米10至尊版电池充放电循环800次后容量保持率≥90%,大大超出了国家推荐电池寿命标准。

  国信证券研究认为,石墨烯超级电容器因其优秀的材料特性,如导电性、高密度和大比表面积,与传统电池和传统电容器相比,在放电率、充电率和输出功率等方面均有显著提高,是超级电容的理想材料。

  石墨烯超级电容市场广阔

  同花顺(300033)金融研究中心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全球石墨烯超级电容市场规模预计在2021年底达到0.84亿美元,到2030年全球石墨烯超级电容市场规模有望达到6.09亿美元,期间年复合增长率到23.9%。

  从市场来看,亚太有望成为最大的区域市场,预计2021年占全球石墨烯超级电容市场的46%,到2030年持续增长,约占全球超级电容市场的50%。欧洲和北美市场位列二、三,预测分别约占全球石墨烯超级电容市场的27%、18%。

  由于国家政策支持,我国超级电容市场快速增长,从2010年的8.5亿增加到2019年的118亿元,同比增长30%,预测未来三年仍然保持将近30%的增长率,2020年预计可以达到150亿元水平,石墨烯渗透率也将达到5.5%左右。

  相关数据显示,超级电容器预计可以多储存100倍的电能,比传统电池节省150倍的成本,并将电池废料堆环境的影响降低了5倍,充电周期可高达100万次。国信证券认为,石墨烯超级电容应用于动力锂电池行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并将共同组成新能源车的动力系统。

  锂电池导电剂是主要方向

  常用的锂电池导电剂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为传统导电剂(如炭黑、导电石墨、碳纤维等),第二类为新型导电剂(如碳纳米管、石墨烯及其混合导电浆料等)。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查询数据显示,我国锂电池产量预计在2020年底将达到160GWh,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7%。2018年石墨烯在锂电池中的渗透率达到2.5%左右,预计2020年石墨烯渗透率将达到5%左右。

  石墨烯价格下降以及锂电池产量和石墨烯渗透率快速增长将导致石墨烯导电剂市场规模快速增长。石墨烯在导电剂领域的市场规模预计在2020年达到13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64%。

  国信证券观点:

  中泰化学

  公司主营聚氯乙烯树脂(PVC)、离子膜烧碱、盐酸、粘胶纤维和纺纱等产品,是全国大型氯碱化工(600618)企业之一。公司于 2013 年收购厦门凯纳石墨烯技术有限公司,开始进军石墨烯产业。公司主要研发石墨烯粉体的生产及应用技术,重点研究石墨烯与PVC产品的结合应用。厦门凯纳是国内首家研发石墨烯的高科技企业,主要采用机械剥离工艺生产石墨烯产品,目前已开发出生产石墨烯粉体的第六代技术,实现环保、低成本、大规模量产高品质石墨烯,解决了石墨烯粉体制作成本高的难题。现已推出锂电池导电剂、碳塑合金、石墨烯散热器和石墨烯复合材料等系列成熟应用产品。

  宝泰隆

  公司主要负责新能源、纳米新材料与煤炭开采应用等。公司掌握石墨烯上游石墨矿丰富资源,同时在2018年,与北京石墨烯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七台河市政府合作成立了“宝泰隆(601011)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技术研发中心”,重点研究石墨烯导电方面的技术和发展,积极拓展石墨烯下游产品和中游制备等方面。

  道氏技术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陶瓷产品供应商,主要生产陶瓷墨水、全抛印刷釉和基础釉。公司于 2016年开始,进军石墨烯导电材料产业,并收购青岛昊鑫 55%股权,青岛昊鑫是国内领先的石墨烯导电剂供应商。石墨烯导电剂产品主要供应给比亚迪(002594)和国轩高科(002074),同时青岛昊鑫与国内外科学家技术研发团队进行技术合作,技术实力雄厚。

  二维碳素

  公司是国内专业从事石墨烯研发制作的企业,主营业务是大面积石墨烯透明导电薄膜和石墨烯电容式触控模组等下游应用,已在新三板上市。2018年起,公司开始扩大石墨烯相关产品研发领域,例如石墨烯电采暖产品、穿戴、理疗、服装等。

  第六元素

  公司是同时具备石墨烯粉体和石墨烯薄膜规模化生产能力的企业,主要从事石墨烯粉体、石墨烯薄膜和其他新型碳材料的研发生产,已在新三板上市。公司主要研发下游应用领域为石墨烯粉体的防腐涂料和散热膜等复合材料领域,石墨烯薄膜的柔性显示、传感器和柔性加热等领域。

  东旭光电

  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液晶玻璃基板制造商,也是全球领先的光电显示材料供应商。公司石墨烯产业主要采用了“内生+外延”双轮驱动的模式。自2014年开始,公司与多家国内外大学与科研机构展开技术合作与交流,先进军了石墨烯薄膜领域,后收购上海碳源汇谷,致力于石墨烯粉体的开发应用,于2016年发售石墨烯基锂电池“烯王”。除石墨烯锂电池领域,公司从2017年起已有多款产品实现产业化,例如石墨烯LED照明、石墨烯电采暖方向、石墨烯电暖气和石墨烯发热地板等,还斩获首批海外石墨烯应用产品订单,成功进入国际市场。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