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冷链物流站上风口,新三板上的小田冷链值得看吗?
0人浏览 2020-08-05 00:12

关注上方↑↑ 逐鹿精选层 , 和百万合格投资者一起,逐鹿精选层!


就在国内新冠疫情基本绝迹,生活出行逐渐恢复时,厄瓜多尔冻南美白虾又“刷屏”。在大连、厦门、重庆、云南等城市,进口厄瓜多尔生产的冻南美白虾的集装箱内壁、外包装样本相继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继三文鱼后,厄瓜多尔冻南美白虾成了第二个“不能吃的秘密”。


今年初全球爆发的新冠疫情无疑给社会和每个人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目前,国内疫情已经缓和,逐渐朝着动态“零病例”的方向发展,一切正在逐渐回到正常轨道。然而,国外疫情仍没得到有效控制,生产制造、商品出口都受到了很大影响,国外的生鲜出口更是首当其冲。


与生鲜进口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冠疫情导致人们长达数月宅在家里不外出,给发展中的生鲜电商注入了一剂猛药,生鲜电商爆发式增长达到顶峰。


坐在家中,动动手指,新鲜美味的生鲜食品就能送到家,想想就很惬意。


伴随生鲜电商的爆发式增长,我国冷链物流行业也迎来了高峰期。新三板上的几家冷链物流企业一直以来的经营情况还算平稳,但并没有突出表现。


2018年底,海容冷链IPO成功登上主板,近期跟随冷链物流概念已走出翻倍涨幅,但他在新三板的小弟们却是冷暖自知。


曾经的新三板明星公司海航冷链2018年业绩陡降,利润只剩下往年的零头,2019年更是巨亏超一亿。最近又因股价已连续60个交易日低于每股面值,触发创新层降层条件,即将由创新层调至基础层。


小田冷链业绩相对平稳,但受限于自有资金有限,规模一直难做大。而这正是当初公司挂牌新三板的初衷,希望借助新三板募集资金把冷链物流业务做大。


生鲜+疫苗+药品冷链配送的小田冷链(833497.OC),能在新三板实现突破吗?



/01/

冷链仓配一体化


坐落于深圳罗湖区的小田冷链成立于2006年,专注于冷链物流服务,形成了仓配一体化、冷链衍生增值服务、生鲜电商宅配为核心、疫苗药品为潜力增长品种的业务模式。


公司业务以省会城市为中心,辐射周边地级区域市场,形成了以深圳、广州为节点的华南市场,以沈阳为节点的东北市场、以天津为节点的华北市场、 以西安为节点的西北市场、以郑州、武汉为节点的华中市场、以上海、杭州为节点的华东市场。


冷链仓配一体化简单来说就是“一条龙”服务。公司向客户提供仓配一体化服务,包括大宗商品的管理、进口管理、冷库内的一些作业、订单的管理、检测运输等“一条龙”服务。关于冷库的建设,公司采用“以需定产”的模式,根据客户提出的需求定制化仓库。仓库主要采用租赁所在地区现有仓库或租赁地皮自建仓库的形式。建成交付后,双方60个月内不得违约。这种服务模式主要面向的是原产地的平台直销公司、零售企业等。


(图源:小田冷链官网 逐鹿精选层整理)


生鲜加工也很好理解,即公司根据客户生鲜订单需求,提供生鲜类产品的粗加工或精加工,包括肉类切割、果蔬分装等。


(图源:小田冷链官网 逐鹿精选层整理)


生鲜电商宅配是指公司为市内有需要的客户提供蔬菜、水果等生鲜必需品的配送服务。也就是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沟通客户,连接货物和物流作业的所有运营阶段,提供最后100米配送服务,做到冷链到家。


(图源:小田冷链官网 逐鹿精选层整理)


冷链零担是指针对国内中、高端冷藏、冷冻产品的小批量、多批次、远距离的物流服务需求,公司制定了用定路线、定时间的零担班车配送的服务。目前,公司已开通上海-深圳、深圳-广州、广州-北京、北京-上海及沿线的精品零担班车线路。未来三至五年,公司将围绕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主战区”深耕细作,夯实冷链配送服务。


(图源:小田冷链官网 逐鹿精选层整理)


疫苗和绝大部分注射液药品主要靠冷链运输,毕竟疫苗和大部分注射液超温就会造成失活,从而失去疗效。小田冷链一直以来也有这块业务,今年因为新冠疫情影响,这方面的业务增长明显。


合作方式上,公司采用“菜单式”的服务模式,共有24个服务小项供客户“按需点菜”,包括托管、冷藏、分拣、卸装、配送等,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相应的服务。


2013至今,公司先后成立了成都市小田物流有限公司、天津小田物流有限公司 、武汉市小田冷链物流有限公司、珠海市小田物流有限公司、陕西小田物流有限公司、上海小田物流有限公司、 广州小田冷链物流有限公司、郑州小田物流有限公司、沈阳小田物流有限公司、北京小田冷链物流配送有限公司等分公司,重点围绕一线和准一线城市进行业务布局。


具体到日常运营上,小田冷链灵活选用三种经营模式:


自有车辆自主经营模式:公司拥有车辆所有权,通过聘用司机为公司正式员工从事运输业务,按客户实际结算款确认收入,根据实际发生的人工费或劳务费、车辆折旧、燃油费、路桥费等确认成本。


众筹众包模式:公司统一采购车辆,统一缴纳车辆保险等,保障车辆资源的高配置及风险可控,由责任经营司机作为合作伙伴向公司缴纳车辆首付款及分期承包款,责任经营司机未全部付清购车款和其他税费之前,公司保留车辆所有权,所购车辆登记于公司名下,责任经营司机享有使用和收益的权利,责任经营司机付清全款后,车辆可以过户至责任经营司机或其指定单位或个人。


该方式下,责任经营司机承担可享受公司合作服务收益分成,但需承担物流运输过程中的各项费用。


外协车辆模式:即由公司承接运输业务,与其他运输公司或个人(即外协单位)签订承运协议,委托其他运输公司或个人协助公司完成运输服务,并向其支付运输服务费用的运营模式。 


目前,小田冷链的主要客户都是知名零售商和生鲜商,直接对接个人用户的业务比较少。2019年公司前五大客户分别为沃尔玛、华润万家、天津华润万家、天虹商场、伊利。2017-2019 年公司前五大客户贡献的收入分别占当年总营收的 62.77%,69.76%、49.72%,公司为降低对部分大客户的依赖风险,着力开发新客户,使得公司的收入来源更加均衡。


(图源:小田冷链2019年年报 逐鹿精选层整理)


目前,公司无出口业务,所有业务均在国内开展,其中华南地区所占营业收入比重最高,占比接近90%,近年来无明显变化。由此可见,公司冷链物流业务立足深圳大本营,本地业务受新冠疫情影响较小。


(图源:小田冷链2019年年报 逐鹿精选层整理)



/02/

业绩平稳,有限资金拖累业务爆发


从财务数据来看,公司近几年的发展相对平稳,收入利润并没有明显的增长。2017-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16亿元、2.28亿元、2.06亿元。自2015年起,持续四年营收利润快速增长后,2019年公司营收利润微降,毛利率同比微升。


 (图源:同花顺 逐鹿精选层整理)


公司业绩的增长没有跟上生鲜电商的发展脚步,主要是因为公司自由资金有限,阻碍了公司冷库建设和业务承接。


我们知道自建冷库成本数千万起,租赁冷库成本相对较低,但也需要足够的资金来满足经营所需。小田冷链不缺优质的客户,缺就缺在没有足够的资金扩充冷库数量和维持更多的业务。



/03/

冷链物流行业持续高景气


根据中物联冷链委统计测算:2018 年我国食品冷链需求总量约 1.89 亿吨,同比增长 27.9%,较 2014 年翻了一倍(14-18 年复合增速 20%)。冷链物流总额从 14 年的 2.5 万亿提升至 2018 年 4.81 万亿,复合增速 18%,18 年增长 20%,明显超过社会物流总额增速(同期社会物流总额复合增速为 7%)。冷链物流行业收入 2018 年为 2886 亿,同比增长 13.2%,14-18 年复合增速 18%(社会物流费用同期复合增速为 6%)。


2016-2019年,我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收入分别为2210亿元、2550亿元、2886亿元、3991亿元。生鲜电商规模2015-2019 年复合增速超过 50%,是网购增速 2 倍以上。生鲜电商渗透率快速提升,从占生鲜市场的 3%提升至 13%,占网购比重3.3%。


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2020年我国生鲜电商交易规模将继续保持50%以上的增速。此后两年也能维持30%的增长速度,而到2022 年交易规模预计将突破 8000 亿元。由此可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巨大的市场需求孕育着冷链物流行业的春天还很长。

 

(图源:中物联冷链委 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此外,我国对冷链物流行业的支持力度逐年加大,各类扶持政策一一落地。首先,《新食品安全法》的出台实施,对上下游环节的食品安全要求更加严格,冷链物流得到进一步重视和发展。其次,《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指出,鼓励发展社区自提柜、冷链储藏柜等新型社区化配送模式,完善冷链仓储建设等关键问题。再次,地方政府也相继出台冷链专项规划。


一系列政策红利的释放,无疑给冷链物流企业的发展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政策环境。


目前,我国冷链物流行业总体较为分散化,市场竞争激烈,行业水平参差不齐。据中冷联盟发布的《全国冷链物流企业分布图》显示,2019年我国冷链物流企业数量约1832家。其中既有像顺丰、京东、菜鸟这样的大企业,也有地区性的小企业。新常态下,市场将趋于整合和爆发,当前冷链“群雄割据”的局面将有望改观,全国性、综合性的冷链龙头企业会逐渐脱颖而出。



/04/ 

“突然”站上风口的冷链物流


谈到小田冷链的行业地位,小田冷链创始人田运红曾做过这样一个比喻:如果把顺丰、京东、菜鸟比作“奔驰”,那么小田冷链则是穿街过巷的“三轮车”。小田冷链的优势不在于与行业巨头拼规模,而在于做精做细地方区域的冷链配送。


对于小田冷链来说,要想把业务规模做大,未来仍需加大力度开发核心区域的业务,完善全国网络化节点城市的站点布局建设,形成以一线城市为节点,二、三线城市有站点的网络布局。


今年上半年,伴随生鲜电商的爆发式增长,我国冷链物流行业也迎来了高峰期。新三板上的几家冷链物流企业一直以来的经营情况还算平稳,但并没有突出表现。


2018年底,海容冷链IPO成功登上主板,近期跟随冷链物流概念已走出翻倍行情,但他在新三板的小弟们却是冷暖自知。


曾经的新三板明星公司海航冷链2018年业绩陡降,利润只剩下往年的零头。2019年更是巨亏超一亿,最近又因股价已连续60个交易日低于每股面值,触发创新层降层条件,即将由创新层调至基础层。


小田冷链的业绩相对平稳,但受限于自有资金有限,规模一直难做大。而这正是当初公司挂牌新三板的初衷,希望借助新三板募集资金把冷链物流业务做大做强。


时间已到2020下半年,生鲜+疫苗+药品冷链配送的小田冷链,能在新三板实现这个愿望吗?



编辑:黄靖璇 hjx182****5199

免责声明:本文(报告)基于已公开的资料信息或受访人提供的信息撰写,但逐鹿精选层及文章作者不保证该等信息资料的完整性、准确性。在任何情况下,本文(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