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国家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易事特大数据和新能源双管齐下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0人浏览 2020-07-06 17:51

  2019年5月1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明确提出“实施数字乡村战略”。

  2020年5月14日,广东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贯彻落实〈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切实推进广东省数字乡村发展和乡村振兴。

  数字经济正前所未有地服务和赋能农村。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空前活跃,不断催生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以数字经济+乡村发展为核心内容的数字乡村发展战略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的内生动力。

  光伏新能源“装扮”了乡村,让荒山变“金山银山”;电子政务让农村群众办事也享受到便利的服务;医疗信息化让农村患者就医更方便更贴心;智慧农业极大提升农业生产效率;5G智慧灯杆让农村也“高大上”了;新能源汽车走进农村,让绿水青山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数字农村建设便民利民惠民,带来了美丽人居环境,带来了美好生活,带来了乡村振兴。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多年来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要决策部署,以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乡村振兴,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为数字乡村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易事特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多年来在光伏扶贫、光伏配套储能、美丽乡村建设(分布式发电)、农村电网改造,县域、乡镇信息化基础设施服务建设、农乡金融服务信息化、教育信息化、医疗信息化等支持“三农”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农光互补,

  新能源+农业“跨界”组合出效益

  农光互补(含农光、渔光、林光、牧光)是指光伏电站与农林渔牧业设施结合,既可以光伏发电,也可以开展农业、苗圃或养殖项目。易事特在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河北、陕西等地建有19个农光互补、渔光互补项目,一共378.66MW,2019年发电4.55亿度,带来收益3.55亿元。

  这些农光互补和渔光互补项目立足“三农”,一地两用,为农业发展带来了“1+1>2”的效果,同时电站的工程施工、清除杂草、清洗光伏板等定期运维工作也为当地农户创造了就业机会,每20MW项目可以创造约50人的就业机会,具有显著的农业发展和农村稳定双创效益。

  光伏“造血式”精准扶贫,

  为“摘帽脱贫”提供内生动力

  易事特充分发挥在光伏发电项目系统集成能力,在精准扶贫“主战场”全力做好光伏扶贫项目。

  

  截至目前,易事特在安徽舒城县、安徽寿县、湖南桂东县、湖南新田县、河南社旗县、重庆巫山县等国家级贫困县的光伏扶贫项目已全部并网,覆盖逾20个县,共计160.36MW,年发电量约2亿度,年收益约1.7亿元,可为当地贫困人口带来20年的阳光分红。

  — 湖南桂东县光伏扶贫项目 —

  — 山东临朐光伏扶贫项目 —

  此外,易事特在广东徐闻县、廉江、韶关、清远、云浮、肇庆等地建设了约3740KW光伏电站,年发电量约440万度,年收益约为400万元。在河北魏县3.6MW光伏电站、山东临朐11MW光伏电站、山东茌平30MW光伏电站项目均直接用于当地精准扶贫。

  光伏扶贫实现了扶贫方式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一改过去依靠低保金等民政救助资金维持生活的现状,贫困户有了增收途径,脱贫有了新希望,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漫山遍野“太阳花”

  美丽乡村更添魅力

  易事特在浙江开化县、磐安县开展的美丽乡村项目,将荒山变成“金山银山”,通过新能源项目推动当地能源结构优化升级,进一步建设国家生态县,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 开化、磐安光伏电站 —

  易事特在开化县设计了总装机容量34.356兆瓦的项目,总投资约2.54亿元,预计年发电量3600万度,年发电收益约2880多万元。易事特在磐安县电站设计了装机容量逾17兆瓦的项目,总投资1.2亿元,年发电量1700万度,年增收1300万元。开化、磐安项目不仅为当地农户带来了收益,而且通过荒山改造,漫山遍野开出“太阳花”,进一步助力县域旅游、人居环境优化、国家生态县建设。

  5G供电、数据中心补农村

  基础设施短板,促进数字化

  作为智慧应用最重要的基础设施,易事特数据中心应用于雪亮工程、智慧农业、智慧水利、智慧警务、智慧医疗、智慧校园、智慧物流等场景。

  — 贵港农村信合机房项目 —

  — 谷城县人民医院机房项目 —

  — 五峰县电子政务云机房项目 —

  易事特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成功服务山东、湖南、安徽、河南、陕西、甘肃等地“粮安工程”,服务粮食安全。易事特高端电源、数据中心设备及解决方案已成功服务于湖南湘西凤凰县、甘肃临夏县、安徽宿松县、河北文安县、河南光山县、湖北五峰县、湖北谷城县、贵州玉屏县、安徽霍邱县、山东莒县、福建明溪县、福建寿宁县、湖南汝城县等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升级改造项目,为农村提升政务水平、推进雪亮工程建设、破解就医等民生难题、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农村电网改造、建设数字乡村提供了可靠保障。

  充电桩走进新农村,

  新能源成出行新风尚

  易事特直流快充桩已成功服务于宁夏西吉县城乡客运站,为宁夏第一人口大县带来绿色出行新模式,实现了西吉县新能源车充电站零突破。

  此外,在晋中市寿阳县、忻州市河曲县、晋中市左权县、吕梁市岚县、吕梁市交城县等地,易事特充电桩为城乡新能源汽车上路提供绿色能量支撑。

  随着“新基建”的推广落实,新能源汽车将不仅在城市街道驰骋,也将在县道乡道随处可见,与之匹配的充电基础设施也将在祖国大江南北遍地开花,成为最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之一。

  乡村兴则国家兴,数字中国的建设,乡村是其中不可缺席的主角。数字经济时代来临,让农村农业农民与城市的连接无限接近,城乡发展鸿沟在数字化的作用下逐渐弥合,易事特甘当重任,发挥智慧城市&大数据、智慧能源产业优势,将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新业态、新模式在农村推广,助力乡村振兴,成为建设美丽富裕新农村的智慧力量。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