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身处巡查期东莞信托陷金凰假黄金事件 2019年信托资产实业投向超4成
0人浏览 2020-07-02 14:37

  中国网财经7月2日讯(记者 常实 鹿凯) 近期,随着金凰假黄金一事继续发酵,包括东莞信托、民生信托在内相继发布对外公开声明。值得注意的是,此时东莞信托也正处于地方部委对其巡视阶段。

  6月30日,作为金凰假黄金事件主要涉事信托公司,东莞信托率先对外发布致投资者公开信。在信中东莞信托表示,信托计划存续期间,受不同因素影响,出现了风险,东莞信托协调机构资金实现投资者按期退出,切实维护投资者权益和社会稳定,履行了国有金融机构的责任与担当。

  同时东莞信托表示,已迅速采取各种追偿措施,并与上级单位和监管部门进行了积极的汇报和沟通。目前,正循法律途径要求保险公司履行对质押黄金的保险责任,维护投资者和东莞信托的合法权益。

  无独有偶,中国网财经注意到,在金凰事件愈演愈烈同时,东莞市委巡察组正对东莞信托开展巡察工作。巡察组从2020年5月20日至2020年7月20日,对东莞信托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总监、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就巡查开展具体情况,以及金凰事件最新进展,中国网财经致电东莞信托,对方回应称:“目前暂不接受外部采访。”

  公开报道显示,早在今年2月,东莞信托对所质押黄金时,就已发现问题,但直到6月,假黄金事件才爆发。就此事中国网财经向东莞信托核实,对方表示:“现在,市场上信息不太准确,暂不做评论”。依据目前已公开信息,东莞信托旗下有包括宏信金凰集团1号信托、鼎信金凰集团信托、泰信金凰珠宝等多个信托计划卷入金凰事件;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东莞信托涉事金额达34亿元,仅次于民生信托。

  中国网财经注意到,与民生信托不同的是,东莞信托通过鼎信信托计划通过本次交易直接持有金凰集团34.78%股权,从而影响集团股东会重大事项决策,可从企业经营决策层面把控实质风险,并跃居金凰集团第二大股东。而武汉金凰实业,正是此次假黄金事件始作俑者-金凰珠宝第一大股东。这也让人们对东莞信托早期不作为举动,产生质疑。

  公开资料显示,东莞信托成立于1987年,是东莞国有控股企业,国有股份占比92.97%;注册资本为14.5亿元,是广东省内5家信托公司之一,从注册资本排名来看处在行业较后位置。

  2019年,东莞信托实现营收10.99亿元,和大多数信托公司一样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也是东莞信托营收主力,去年录得该项收入8.75亿元。但与行业其他公司偏重房地产业务不同,东莞信托2019年拥有信托资产736.89亿元,投向实业信托资产占比43.03%,达317.05亿元。而同期,期自营资产在实业却是零投入。对于巨大差异原因,东莞信托并未回应中国网财经。同时,有信托专家向中国网财经表示:“向单一产业投入过多资产,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风险聚集,但这也是由每家公司业务风格决定的。”

  另一边,盈利表现上,东莞信托2019年实现总利润6.62亿元,实现净利5.01亿元,较上年分别上涨7.46%及7.97%。然而,中国网财经注意到在目前已公布年报数据的信托公司中,东莞信托仅排名42位。人均净利润看,去年东莞信托的人均净利润为178.22万元,较2018年减少62.24万元,同比下降25.88%。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对国内经济以及金融业都产生一定冲击,再加上此次假黄金事件,东莞信托能否合理化解风险,并有效改善盈利能力,中国网财经都将持续关注。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