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一个印度媒体人眼中的抵制中国现象:损害印度经济
0人浏览 2020-06-24 10:35


撰文/PatilAaditya

编者按:这是一个印度媒体人撰写的文章。在他的眼中,印度当前掀起的抵制中国品牌现象更多是掺杂政治因素,并不能代表印度民众。对印度消费者而言,中国产品已经渗透到了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他认为,如果放弃中国品牌这是很难的一件事情。无论是直接还是间接,都能看到中国投资者的身影。

眼下的印度,全国各地都在呼吁抵制中国产品,并停止双边贸易,人们燃烧着中国的家用电器和商品,而社交媒体转发了这一观点。但是,现在关闭中国产品的大门是不现实的,不会使印度受益。

印度对中国的依赖

多年来,“中国制造”的标签迅速涌入了印度所有可能运作的行业。其中包括知名的耐用消费品、电子产品、纺织和制衣业、玩具、药品、汽车部件、还包括印度数字部门,包括应用程序、OTT平台、电子商务公司和消费时尚配件等。

印度经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的投资。在没有可行的替代方案和适当战略的情况下,抵制中国产品对印度的影响比对中国的影响更大。

即使这些产品中有一些是在印度国内生产,但其组件还是从中国进口的,或者最终产品的供应商也依赖中国供应。

中国之所以被誉为“世界工厂”,是因为其高效的商业生态系统包括供应商、零件制造商、分销商、政府机构和客户网络。每个人都有关键角色来消除生产过程。中国产品已经成功地淹没了印度市场,因为这些产品的价格比印度产品便宜10-70%。

最重要的是,没有印度人被迫购买中国产品。但是,仍然存在相当大的需求,因为中国产品比本地制造的产品具有更高的性价比。

中国公司已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上建立了牢固的立足点。占领行业近60%的四大公司是中国品牌-小米、Vivo、Realme和Oppo。

在250亿卢比的电视市场中,中国智能电视中的份额较高,约为45%,而在非智能电视中,它们的份额约为9%。


很多印度初创公司都有中国资本相助

印度每两台智能电视就有一台来自中国;印度智能手机,每四台就有三台来自中国,这对于抵制中国产品有意义吗?正是因为这些中国品牌,对于印度的智能电视、智能手机起到了普及作用,才让更多的印度人能买到物美价廉的产品。

当前印度抵制中国品牌,有政治因素掺杂在里面,但从消费者的角度而言,大家并不愿意抵制。印度并不应该因为政治因素让印度消费者背锅。抵制了中国品牌,谁能成为更好的替代品?

印度最受欢迎的TikTalk来自中国,公开报道有两亿多印度人喜欢使用,而且这一增长趋势非常明显。抵制中国产品,能抵制印度人对TikTalk的喜爱吗?显然是不能的!

在网购和外卖方面,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如今拥有印度PayTM的大部分股份,还对电子商务公司Snapdeal和食品配送应用程序Zomato进行了巨额投资。阿里巴巴还计划在娱乐等领域进行股权投资。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的竞争对手腾讯投资了印度本土最大的电商Flipkart。除此以外,腾讯还对Flipkart,Byju’s,Practo,Swiggy和Gaana进行战略股权投资。

在出行方面,腾讯还在印度出租车Ola中拥有近10%的股份。

在初创企业股权投资方面,小米还收购了其姊妹投资公司顺为(Shunwei)在一百多家印度初创企业中的股份。可以说,数以百计的印度初创公司已经从阿里巴巴、腾讯和小米等中国公司获得了投资。

在印度汽车行业,中国国内制造的许多汽车零部件也来自中国。中国公司向印度汽车制造商提供诸如传动、转向、电气、内饰、制动系统和发动机部件之类的物品。

印度疫情爆发之后,印度依赖中国来采购个人防护设备、呼吸机、N95口罩和其他医疗包等物品。在当前的疫情中,这些项目变得更加关键。

在农产品及物资方面,印度从中国进口了磷酸二铵,磷酸二铵是肥料中提高作物产量的关键元素。中国还提供了另一种植物营养素——尿素,受到印度农民的青睐,这是中国物资对印度农业带来的利好。

在运动健身行业,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拍、摔跤垫、标枪、跳高杆、拳击护头、登山配件、健身器材、运动服等,从中国进口的运动器材不胜枚举。正是这些中国产品,让印度人能够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有了更多的选择。

但是现在,在抵制中国商品的呼声越来越高的同时,印度体育产业的领先者发现自己处于艰难的境地。原因是印度体育设备进口中有一半以上是从中国进口的。

中国与印度的贸易只是其世界贸易的一小部分,抵制中国产品,对于中国的影响相对较小,但对印度将会有很大的影响。

这次印度发起的抵制中国品牌和中国产品现象,不代表印度的全部。绝大多数印度人乐于接受中国产品或者中国品牌。

正是因为小米智能手机的出现,很多印度人买得起智能手机。阿里巴巴、Oppo、Vivo、One plus、海尔、TCL、腾讯、联想等这些品牌在印度耳熟能详,他们真正改变了消费者的生活方式。

比如印度出租出Ola遍布城乡,如果因为有腾讯投资而抵制,那么受到影响的终归是消费者,是印度本地经济的发展。

网上流传的印度用户砸中国电视不是出自消费者真实的想法。因为中国品牌并没有质量差到让消费者想砸电视的冲动,那些抵制中国产品的现象,是配合政治诉求而产生的,这是违背大多数印度人意愿的。

中国媒体在报道印度抵制中国品牌时,我也希望更客观、更公正的报道。中国媒体应该多了解印度普通民众的想法,不要给中国造成错觉,认为印度人都是抵制中国产品的,这显然是不对的。

不是所有印度人都抵制中国产品。相反,绝大多数印度人愿意接受中国产品,这才是最真实的印度。不要因为印度有人抵制中国产品而影响中印经济关系,影响中印民间往来,这其实对印度是最大的损失。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