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疫情下口罩股百态:奥美医疗连续八涨停 正业科技收关注函被疑“蹭热度”
0人浏览 2020-02-18 17:29

  “不建议盲目投资口罩股。 ”法国SKEMA商学院(苏州校区)客座教授于宝山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疫情爆发以来,口罩脱销,需求量和供应量形成巨大缺口,口罩概念股顺势大涨,奥美医疗、天华超净、泰达股份、振德医疗等多家上市公司更是连续多日涨停。

  奥美医疗: 热潮过后股价趋于平稳

  公开资料显示,奥美医疗是湖北唯一一家包含口罩概念的上市公司。 1月21日至2月7日期间,奥美医疗连续8个交易日涨停,2月10日,奥美医疗与其他口罩概念股同步下跌,2月11日一度跌停,2月12日-17日趋于平稳。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奥美医疗连续8个涨停,又连续下跌,不符合自身规律,与口罩概念股的这一波热潮有关系。 ”1月23日-2月7日,口罩概念股连续6个交易日上涨。

  2月13日,奥美医疗因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奥美医疗提示投资者称,口罩等防护用品仅为公司众多产品品类之一,近期口罩等防护用品需求量的增加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

  对此,盘和林表示,“最初是盲从效应,只要是与口罩相关的企业,股价都会一飞冲天,口罩股在疫情之下涨幅不小。 但是上市公司最终要回归价值层面,还应以自身业绩为核心。 此次回调属市场理性回调。 ”

  正业科技: 被疑蹭热点

  对于同属口罩概念股的正业科技来说,2月12日是个热闹的日子。 借着口罩股的热潮,正业科技截至2月12日已实现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 就在同日,正业科技发布了控股股东减持379.35万股的公告,同时,深交所下发了一封函,对正业科技的口罩全自动生产设备的具体研发情况进行问询。

  于宝山认为,深交所的函除了要了解正业科技情况以外,也是为了给投资者“提醒”,避免小股东在恐慌状态下,不理性的盲目跟投。

  值得注意的是,深交所在函中还问到,正业科技是否存在迎合股价炒作热点的情形。

  2月13日,正业科技发布回复公告称,“公司新增口罩设备生产业务是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形势严峻的背景下,基于应对疫情所需,既是商业经济行为,更是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量,希望能为抗疫提供更多力所能及的帮助,不存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

  但即便如此,市场上仍然充斥着质疑声。 盘和林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 “正业科技是否炒作还需要监管部门去定性。 但就目前公开披露的信息来看,正业科技蹭热点的意图很明显——正好在这个时间节点发公告,待股价上涨之后,高管又迅速减持,这一波操作确实疑似蹭热点。 ”

  对此,中国网财经记者对正业科技进行采访,但正业科技表示,公司相关业务人员、技术人员皆奋战在一线,目前无法对此做出回应。

  专家: 不建议盲目投资口罩股

  “市场上确实有很多蹭热点的公司,”盘和林表示,“投资者需从几个方面辨别: 第一,公司口罩业务占整体业务的比重是多少; 第二,打铁还须自身硬,股票的价值最终会回归到价值本身,投资人不能盲目跟热点。 ”

  在谈及此次疫情给口罩概念股带来了哪些机会时,盘和林向中国网财经记者介绍,首先,疫情期间口罩的缺口很大,本身能够拉动业绩。 疫情过了之后人们使用口罩的习惯和概念应该是扩大了,所以口罩概念股最终会回归到正常市值,但是市场空间与原来相比会扩大。

  然而,口罩概念股依然面对着挑战。 盘和林表示,口罩的技术含量很低,都是些规模化产品,难以差异化的竞争,所以这部分的市场、利润率情况如何是存疑的

  对此,于宝山也坦言: “不建议盲目投资口罩股。 ”

  于宝山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现阶段最好的投资方式就是“等”。 一等国家出台政策,二等全国新增病例数据减少,三等天气回暖。 “天气与新增病例数据都是为了了解疫情,疫情结束,国家会出台带动湖北发展的相关方案政策,到时可适当选择国家鼓励、扶持的企业。 ”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