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确保现金供给 定向降息减费…这些银行捐款捐物 还推出专项方案驰援湖北疫区
0人浏览 2020-01-29 18:13

  疫情牵动人心,驰援来自八方。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牵动着千万人的心,社会各界纷纷响应、提供援助,金融监管、金融机构连日来积极行动,仅从捐资情况看,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29日中午,各类金融机构已捐资超13亿元,各家银行捐资超过7亿元;证券公司(含子公司、股东单位等)捐款捐物合计逾2.8亿元;公募基金公司、私募基金管理人等捐款亦超过2亿元;多家保险机构捐款捐物超1.4亿元,逾17家险企纷纷为一线人员“定制”保险,一线医护保额最高达680万元。

  在这一过程中,各家银行机构纷纷持续推出专项方案,除了捐资援助外,从特事特办、信贷资源优先支持疫情防控、便利疫情民众资金使用和疫区企业流转和工程建设等多方面着手,多项绿色通道开启。

  据央媒报道,截至1月29日10时20分,全国共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5982例,死亡病例132例,治愈104例。1月28日,来自新疆、甘肃、广东、上海市等第二批21支医疗队,共计2287名医务人员紧急驰援湖北。截至目前,26个省区市,3支部队医院组织共计52支医疗队、6097人积极支援湖北,现已按照医院需求,分配到各定点医疗机构,积极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央行武汉分行:保证群众用上“放心钱”“卫生钱”

  1月29日上午,据央行官方公众号文章称,春节前,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紧急申请辖外调拨发行基金原封新券40亿元,并部分优先摆布至武汉市,提高了银行柜面人员和现金流转各环节人员的安全感。

  为保证群众用上“放心钱”“卫生钱”,央行武汉分行明确了五条措施:

  一是要做好现金储存及业务办理场地的消毒工作,包括做好金库、现金柜面、现金自助设备、现金清分设备、点钞机以及钞箱(袋)等的消毒工作,结合实际对回笼的现金采用紫外线、高温(烘箱)等方式消毒后再清点、交存。

  二是做好一线人员的安全防护工作,确保一线人员的健康安全。

  三是要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对外付出的现金要尽量以原封新券为主,券别间可相互调剂。对收入的现金应在现有库房条件下合理规划区域,单独摆放,待采取了相应消毒措施并进行清点后交存当地人民银行。

  四是对医院等重点单位回笼的现金重点消毒后清点暂存,后统一处理。

  五是现金业务外包的金融机构要督促社会化清分企业按照要求做好相应消毒和防护工作。

  此外,上述文章还表示,“1月27日,人民银行武汉分行专门下发通知,对人民银行湖北辖内各分支机构和银行业机构做好抗击疫情期间现金服务保障工作做出安排。通知要求各银行科学预测各券别现金需求情况,合理调配现金资源,确保现金供应充足。特别是加大对医院、居民社区、以及部分应急建设项目(如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等重点区域的现金供应,以保障病人家属、医务人员以及应急项目建设的人员工资和物资采购等方面对现金的需求。对疫情物资采购相关单位的大额现金需求,特事特办,及时满足;对医院、商超、加油站等民生服务单位,做好上门收款服务;对ATM等自助设备加强运维保障和现金补充,确保自助取现服务不中断。”

  在1月28日,央行公开表示,为应对节后首个交易日因交易“扎堆”对流动性的潜在冲击,考虑到2月3日开市后到期资金规模较大,将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等货币政策工具及时投放充足的流动性,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同时,考虑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突发的大额资金划拨需求,央行及时行动保障大额资金汇划拨付。1月25日,央行开设绿色通道,将节前已安排的7×24小时连续运行的小额支付系统单笔支付限额,从100万元提高到了5亿元。根据1月28日的最新安排,为确保大额资金汇划业务正常处理,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放开时间顺延至2020年2月2日。从2月3日起,大小额支付系统恢复正常运行。

  在1月26日晚间,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部署五大类金融服务,涵盖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等多项内容,要求全力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开启绿色通道!多家银行推出专项方案驰援疫区

  除了积极捐资援助疫情防控,连日来,多家银行机构除了积极捐资,用于医疗救助、应急设备采购、工作经费等与疾病治疗及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各项用途之外,还在疫情防控领域相关企业提供融资、疫区民众资金使用便利等诸多方面推出专项方案、开启绿色通道,驰援疫区建设。

  国家开发银行20亿应急贷款驰援武汉。1月24日,国开行向武汉市发放应急贷款20亿元,用于支持武汉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控工作。贷款将专项用于医疗救助、应急设备采购、工作经费等与疾病治疗及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各项用途。

  工商银行首批捐款3000万元疫情防控相关融资16亿。1月26日,工行宣布首批捐款3000万元支持湖北抗击疫情。全行各层级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层层建立责任制,服从国家有关部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安排,坚决防止疫情传播蔓延。建立疫情报告制度,全面排查和报告相关情况。向员工和客户宣传科学预防知识,为员工配备药物、口罩等预防用品,按要求对办公和营业场所灭菌消毒等。此外,工商银行已通过绿色通道,为疫情防控领域相关企业提供融资约16亿元,主动对接、快速审批吉林相关医药制造企业和医疗机构贷款需求3亿多元,为企业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农业银行首批捐赠3000万元,实时保障疫区医院建设工程款。1月26日,农行称向湖北省慈善总会首批捐赠3000万元。对由中建三局承建的火神山医院需从农业银行湖北江汉循礼门支行支付工程款,该行四名内勤主管已第一时间从青山、汉阳等地即刻赶往网点手工处理账务。农行放开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开设绿色通道,满足广大群众7*24小时快速办理大额跨行资金汇划。

  中国银行首批捐赠3000万元。1月26日,中行称向湖北省首批捐赠3000万元,全力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构建网点“防护网”,大力配备并使用枪式体温测量仪、肥皂、洗手液、消毒剂、口罩、感冒预防药品等,加强营业场所、智能设备、办公设施等清洁定时消毒,并向来网点办理业务的客户提供一次性口罩。同时强化手机银行、网上银行、ATM自助设备等电子渠道服务。

  建设银行10条举措援助疫情防控,先期捐款3000万元。1月26日,建行进一步研究发布支持疫情防控及金融服务保障的10条举措,包括先期向湖北疫区捐款3000万元;为湖北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含外地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疫情期间免费提供每人100万元的意外伤害及定期寿险保障等。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政府工作人员,疫情期间在建设银行的个人贷款、信用卡透支发生逾期的,不视为违约,不进入违约客户名单。

  交通银行捐款80万元,防控应急物资采购特事特办。1月25日,交通银行通过武汉市慈善总会向武汉市捐赠800万元,由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作为疫情救助专款使用。为保证抗灾资金及时拨付到位,交行安排专人负责监控全行资金汇划通道,保证资金及时到位。对红十字会及慈善总会、防控应急物资采购专户的开户、资金清算等业务,特事特办,确保准确高效。

  中国邮政、邮储银行捐5000万,绿色通道保障物流配送。1月26日,中国邮政、邮储银行向武汉捐助人民币5000万元,其中,邮政集团捐款2000万元,邮储银行捐款3000万元。除了中国邮政发布公告,紧急开通全国绿色通道,对全国寄往武汉市政府指定接收的红十字会机构的捐赠物资,提供全程免费运输和配送服务等。邮储银行全面加强疫情严重地区新建或定点救治医疗机构的金融支持,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所需药品、医疗器械及相关物资科研、生产等企业的信贷需求,对于涉及疫情的授信审批项目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加大支持力度。同时在全国邮政金融网点开通绿色通道,利用邮政汇兑服务免费办理向中国红十字总会和中华慈善总会的捐款。

  中信银行捐款5000万元,保障疫区紧急贷款支持。中信银行于1月26日向中华慈善总会捐款5000万元,用于武汉、湖北乃至全国范围内肺炎疫情防控、肺炎病情救治和医护人员保护。中信银行武汉分行积极保障湖北重点医药、制造、流通企业的紧急信贷支持,帮助扩大生产,发放贷款2.5亿元;作为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资金的保障行,1月25日克服交通停运困难,紧急办理两笔对公取现业务,共计270万元,用于为建设武汉火神山医院的施工工人发放工资。

  光大集团捐款3000万,主动授信支持疫情抗击。光大集团先期向湖北疫区捐款3000万元,紧急驰援抗击疫情。光大银行主动授信,支持相关企业和个人加快生产抗击疫情的药品、物资等;研究减免相关业务的手续费,简化工作流程,确保相关资金及时到账。

  招商银行捐款2亿。1月25日,招商银行决定通过武汉市慈善总会向武汉市捐款2亿元;成立了总行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应急管理小组,组织应对全行防疫工作,并时刻疫情防控动态及时调整应对方案。

  民生银行首批捐款5000万。1月26日,民生银行宣布,该行首批捐款5000万元,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协助执行。据了解,为保证抗击疫情资金及各类捐赠款项资金及时拨付到位,民生银行已安排专人负责监控全行资金汇划通道,对广大群众发起的各类捐赠款项资金及时处理。民生银行同时宣布,在抗击疫情期间,通过该行柜面、个人网银、个人手机银行转账交易以及企业网银的专项捐款通道发起的向武汉地区的捐款,一概免收手续费。

  浦发银行首批捐款2200万。1月26日,浦发银行称首批捐资2200万元,全力支持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救助,其中包括浦发银行控股子公司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捐赠资金及物资合计200万元。

  浦发银行于1月22日成立由董事长郑杨任组长、行长潘卫东任副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行视频会议,紧急部署、快速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组织全行疫情防控工作,建立零报告机制动态疫情发展趋势及时应对。多家兄弟分行紧急筹措口罩等防护物资,已向武汉分行发送口罩超过10万只。

  兴业银行首批捐款3000万。1月26日,兴业银行召开党委会进一步研究部署全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决定首批捐款3000万元。对通过兴业银行个人网银、手机银行等渠道的转账交易、捐款免收手续费,并为疫情防控、应急医疗物资采购生产、企业捐款等提供专业高效金融服务。

  宁波银行捐款1000万防疫物资,企业付汇2小时内办结。1月27日,宁波银行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元。自1月27日出台四项措施加大疫情防控金融支持后,1月29日再次细化落实应急金融服务,全面开通疫情防控企业收付汇业务绿色通道。防疫物资进口企业需要办理付汇业务时,可通过网上银行办理购汇并全免手续费,确保2小时内汇出。

  上海银行捐款2000万元,信贷支持疫情抗击。上海银行于1月27日向慈善基金会捐款2000万元,全力支持湖北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据了解,与此同时,为全力支持各类捐款、参加疫情防控的单位和工作者以及受困企业及个人,上海银行开辟了多条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一是通过上海银行向湖北疫区防疫专用账户捐款或汇划防疫专用款项的,免收手续费,并确保捐赠资金及时转账。二是开通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为相关部门、防疫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供紧急取现、资金划转等应急金融服务,根据需要可为疫情防控医疗机构提供上门金融服务。三是针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参加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四是做好受困企业金融服务,对于疫情影响正常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企业,上海银行将根据实际情况,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信贷重组、减免逾期利息等方式予以全力扶持,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

  江苏银行捐助1000万元,小额支付限额提至5亿元。1月27日,江苏银行通过江苏省慈善总会首批捐款1000万元。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江苏银行将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江苏银行将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办到各种所需业务。该行手机银行转账额度100万,网上银行转账额度500万,无手续费。从1月25日起至1月30日,江苏银行积极响应人行绿色通道服务,放开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从100万提高至5亿元,确保春节期间大额资金汇划快速办理。

  上海农商行首批捐1100万元。上海农商行1月28日称,首批捐1100万元,用于上海慈善基金会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项行动”项目。同时,该行成立了由董事长徐力任组长、行长顾建忠任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推出多项举措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据了解,相关资金将全力用于支持疫情防控:用于湖北武汉当前疫情急需的疫情防控物资;用于支援上海援鄂医疗队所需设备、药品等;用于参加疫情防控的上海一线医护人员,如疫情期间为医护人员提供意外伤害险及人身保险保障、对医护人员进行慰问等。全辖分支机构主动对接各类从事医疗用品、防护用品、体外诊断试剂等的生产和流通企业,了解资金及其他金融服务需求,如有需要,立刻上报增量授信方案。

  渤海银行对湖北省内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1月28日,渤海银行通过红十字会向湖北省捐款2000万元,全力支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同时,渤海银行第一时间开通多条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单位和个人通过渤海银行向湖北疫区防疫专用账户捐款或汇划防疫专用款项,一律免收手续费;对资金支持防疫及疫后建设的各类基金或慈善信托,一律免收托管服务费及汇划手续费;为政府机构、防疫相关单位提供紧急取现、资金划转等应急金融服务。渤海银行对湖北地区存量信贷业务逐一进行排查,对于疫情影响正常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企业,通过展期、无还本续贷、信贷重组、减免逾期利息等方式予以全力支持。湖北省内小微企业贷款,在现行基础上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为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所需药品、医疗器械及相关物资的科研、生产、购销企业以及物流运输企业的融资需求。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