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高管任职未合规检查 内控部门失职 华林证券7条违规 被限制新增业务规模
0人浏览 2020-01-07 21:35

  1月6日,华林证券发布关于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进展公告,公司被限制新增各项业务规模 3 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同时,针对此前监管措施所涉违规事项表示已整改完成。

  北青金融注意到,该公告出示日当天,华林证券股价跳空低开,逼近跌停。期间,华林证券连续发布2019年12月主要财务数据,2019 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

  针对本次公告相关事宜,北青金融问询华林证券,截至发稿前尚未收到相关回复。

  内控部门失职

  高管任职未合规检查

  1月3日,据华林证券公告,证监会就华林证券7条违规事项采取3个月的监管措施,限制新增各项业务规模。北青金融发现,这七条违规事项中,4项为内控问题,3项为高管任职未合规检查、董事会授权不明确的问题。

  证监会指出,华林证券公司章程以及各项制度中均没有规定内控部门的职责分工,对子公司合规管控不足,从未对子公司进行合规检查,未向另类子公司选派合规负责人,向私募子公司选派的合规负责人主要在母公司办公,未对投行、资产证券化业务等出现重大风险或违规问题涉及的责任人或责任部门进行问责。

  同时,华林证券高管任职未合规检查,董事会授权不明确,在对高级管理人员和下属各单位进行考核时,未由合规总监出具书面合规性专项考核意见。另外,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中大量职位由存在关联关系的人员担任,甚至部分关键职位由一人兼任(代行),公司内部难以形成有效的监督制衡。

  值得注意的是,总经理林立除在公司任职外,还担任了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等 4 家公司董事。监事会主席任2职不符合《公司章程》第一百九十五条的规定、公司董事会授权不明确等。

  3个月行政监管

  被限制新增业务规模

  针对以上情况,证监会表示,华林证券内部控制不完善、治理结构不健全。按照《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决定对华林证券采取限制新增各项业务规模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华林证券表示,监管措施所涉限制新增各项业务规模,并非完全停止新增业务,而是对新增业务的规模进行限制,公司仍可以在限制新增规模范围内拓展新业务,各项原有业务也仍可以正常开展,也不影响投行等部门已承接的各项业务的正常推进。

  据公开资料显示,华林证券是国内首批成立的证券公司之一,拥有证券业务全牌照,主营业务涵盖:证券经纪、投资银行、资产管理、投资管理、信用业务等。

  据华林证券发布的 2019年12月主要财务信息公告,华林证券 12 月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639.58万元,环比增长199.11%;实现净利润9,996.60万元,环比增长180.21%。母公司1-12月实现营业收入10.14亿元,实现净利润4.47亿元,净利润水平较2018年度同比增长超30%。

  券商罚单频出

  落实《监管措施》

  据悉,最近两个月,证监会罚单频出,这是自《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和《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实施指引》(下称《合规指引》)发布以来,首次就券商合规问题密集采取处罚措施。

  华林证券表示,未来将继续落实《监管措施》相关要求,提升合规经营水平。公司将继续稳健经营、发展特色化的业务、完善公司治理体系, 推进现代化的团队建设和高效专业的经营管理,回报投资者。

  文/北京青年报范辉 杨谭

  编辑/范辉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