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浙江最大农商行两笔股权叫拍 底价一降再降!资本大佬徐茂栋隐现 曾掏空上市公司被罚
0人浏览 2020-01-03 18:34

  对入股银行有兴趣的大佬们注意了,这里有一笔可以打七折买到的银行股权!

  阿里司法拍卖日前公告,浙江省高院将于2月4日拍卖亿德宝(北京)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杭州联合农商行4%股权,起拍价一降再降,直到原价的七折——7.47亿元。

  另一边,北京天瑞霞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杭州联合农商行3%股份也同时挂拍,主导这场拍卖的同样是浙江省高院。 目前,这笔股权拍卖在降价一次后已中止。

  

  两笔股权拍卖的背后,是一位涉及掏空上市公司的“资本大佬”。据了解,亿德宝、天瑞霞光均为北京星河世界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徐茂栋控制的关联公司。

  现年52岁的徐茂栋,曾涉足希努尔、*ST步森、*ST天马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先后成为*ST步森、*ST天马的实际控制人。2019年11月底,证监会认为*ST天马及徐茂栋等人存在诸多方面的违法行为,并开出了罚单。

  浙江最大农商行大额股权拍卖

  2019年12月30日,浙江省高院在阿里司法拍卖发布公告,称将于2020年2月4日至5日公开拍卖亿德宝、天瑞霞光各自持有的杭州联合农商行4%和3%股权。

  两笔被拍卖的股权涉及的股份数量分别为8103.88万股、6077.99万股,起拍价分别为10.67亿元、8亿元。

  但随后,两笔股权挂牌均宣告“暂缓”。12月30日同一天,两笔股权的第二份拍卖公告再次登场。

  与首份拍卖公告相比,第二份拍卖公告变化的只有起拍价。其中,亿德宝持有的4%股权起拍价降至8.54亿元,天瑞霞光持有的3%股权降价至6.4亿元,均较第一次拍卖公告底价降价了20%。

  到2020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两笔股权的挂牌公告再次变化。其中:亿德宝持有的杭州联合农商行4%股权起拍价再次降至7.47亿元,相当于第一次挂牌价的70%。

  天瑞霞光所持股权的司法拍卖则直接“中止”。原因是: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2019)京0108破15】民事裁定对天瑞霞光破产清算。

  据悉,杭州联合农商行的前身是成立于2005年6月的杭州联合农村合作银行,2011年由农合行整体改制为农商行。截至2019年9月末,该行总资产达2328亿元,位列全国前二十大农商行,也是浙江最大的农商行。

  其中,亿德宝、天瑞霞光分别位列该行第四大、第六大股东,且同时于2017年4月通过受让股权入股该行,出让方为浙江柏盛热电集团。

  浙江证监局信息显示,杭州联合农商行已于2017年5月在该局完成辅导备案,上市辅导中介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

  同属一个实际控制人

  除了在2017年4月同时受让入股杭州联合农商行,亿德宝、天瑞霞光还有诸多契合之处。

  同样在2017年,亿德宝、天瑞霞光还借浙江省另一家本地法人银行——稠州商业银行增资扩股的机会,分别入股该行1.48亿股,占该行总股本的4.23%,并列该行第七大股东。

  在此之前,亿德宝、天瑞霞光还同时在2017年1月分别增加3亿元注册资本,为此后入股两家银行埋下伏笔。

  同时,两家公司的注册地址也极为接近。两家注册地均为北京海淀区上地信息路18号创新大厦四层,只不过一家为4027室,一家为4042室。而创新大厦正是北京星河世界集团的办公地。

  而在多份法院裁判文书、开庭公告中,天瑞霞光、亿德宝都与星河世界集团一起站上被告席。不难看出,虽然并未形成股权上的联系,但两家公司都属于星河世界集团的关联公司。

  这意味着,通过亿德宝、天瑞霞光的入股,星河世界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徐茂栋合计控制了杭州联合农商行7%股权、稠州商业银行8.46%股权。其中,稠州商业银行目前第一大股东持股仅7.06%。

  而从2018年5月、6月开始,亿德宝、天瑞霞光分别持有的两家银行股权就被浙江省高院冻结。

  其中,2019年10月20日至21日,天瑞霞光持有的稠州市商业银行未质押的1亿股股权在阿里拍卖进行司拍,起拍价4.4亿元,但最终流拍。

  掏空上市公司的“资本大佬”

  亿德宝、天瑞霞光背后的实际控制人徐茂栋,是资本市场大玩家之一。

  早年徐茂栋先后创办了齐鲁超市、凯威点告、窝窝、百分通联等多家企业,孵化了小能科技、微网、食乐淘、新游互联等近百家互联网公司。

  2016年是徐茂栋如日中天的一年,两个月内豪掷40亿元,以迅猛之势在A股连下两城——步森股份、天马股份。

  但在2017年12月18日,两只股票在同一天离奇闪崩,市场一片哗然。事后被证明,是因天马股份控股股东喀什星河的部分股份质押到期。

  闪崩事件后,步森股份股价在三个月内由44元跌至18元,天马股份更是在2018年5月复牌后迎来连续29个跌停,刷新当时A股连续跌停记录。目前,两只股票均处于退市预警状态,简称分别为*ST步森、*ST天马。

  2019年11月,*ST天马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罚单直指徐茂栋及*ST天马四宗罪:

  1、徐茂栋及其控制的企业与*ST天马存在关联关系,*ST天马及其控制的企业与徐茂栋控制的企业之间的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2、*ST天马未真实披露喀什星河收购上市公司的资金来源;

  3、2017年至2018年期间,徐茂栋及其控制的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占用*ST天马的资金;

  4、*ST天马为徐茂栋控制的企业借款担保2亿元,以及成立基金以收购徐茂栋控制的资产,亦未按规定披露。

  决定书认为,徐茂栋及其控制的企业非经营性占用*ST天马的资金金额巨大,2017年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后公司股票连续多日跌停,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且《告知书》认定了多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事项。

  对此,证监会决定对*ST天马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徐茂栋给予警告,并处以90万元罚款,其中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罚款30万元,作为实际控制人罚款60万元。对其他责任人也给予警告、罚款等处罚。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