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邮储银行成功登陆A股 六大行齐聚“A+H”!定位大型零售银行 个人有效客户数已破6亿
0人浏览 2019-12-10 19:17

  12月10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601658.SH)在上交所鸣锣上市。 至此,中国银行业六大国有商业银行“A+H”两地上市收官。 邮储银行也全面完成“股改-引战-上市”的发展要求。

  上海市副市长汤志平,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李丕征及副总经理康宁、郭新双等相导出席了上市仪式。

  

  上市仪式上,张金良表示,邮储银行将继续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和使命,以此次登陆A股资本市场为契机,以科技赋能激发增长潜力,以机制重塑增强企业活力,深入推进特色化、综合化、轻型化、智能化、集约化转型,努力打造成为一流大型零售银行。

  邮储银行2019年全年营收预计2766.55亿元至2792.65亿元,同比增长6%至7%。归属于银行股东净利润预计606.81亿元至617.27亿元,同比增长16%至18%。

  上市首日股价表现整体保持平稳

  12月10日,邮储银行在上交所上市交易,证券代码601658,集合竞价阶段该股高开1.82%,报5.6元。开盘后该股股价小幅下挫后拉升,全天成交90.5亿元,最终报收5.61元,涨幅2%。

  

  邮储银行2016年登陆港股,576亿港元的募资额成为当年全球最大规模的IPO。今年6月,邮储银行首次在中国证监会披露招股书,拟发行51.7亿股回归A股。此次A股上市之后,邮储银行将成为第14家“A+H”的银行,也是第36家A股上市银行。

  邮储银行目前H股走势相对平稳,自今年10月24日顺利通过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以来,股价涨幅约为5%。

  全面完成“股改-引战-上市”三步战略

  自1898年邮政汇兑开办、1919年储金业务开办以来,邮政金融业务已走过百年风雨历程。邮储银行自2007年成立起,便定位于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一直承担“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社会责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从过去的储汇机构蝶变成具有鲜明零售特色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从2012年股改、2015年引战、2016年H股上市,再到成功登陆A股,邮储银行全面完成了“股改—引战—A、H两地上市”三步走改革路线图。

  李丕征表示,邮储银行经过股改、引战、上市的持续煅造,成为中国邮政深化改革的排头兵。“我们坚信,拥有中国邮政及广大投资者的坚强后盾,邮储银行一定能够牢牢把握发展机遇,服务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地回馈股东、回报客户。”

  分析人士称,邮储银行在A股的成功上市,向境内外投资者展现了中国银行业健康、稳定、优秀的发展风貌,对整个资本市场的稳定和提振起到了积极支撑作用,对后续其他项目发行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邮储银行此次A股发行有两大特点:一是机构投资者获配比例达56.5%,创近年来新高,符合市场化改革方向,有利于减少后市股价的波动性,使得投资者更加关注股票的长期投资价值;二是A股发行进入新阶段,网上投资者正逐步适应和接受成熟市场规则,市场化定价机制正充分发挥作用,参与者逐渐理性,更加注重价值投资而不是仅关注“概念”,这不仅有利于资本市场充分发挥价值发现功能,更有利于发行人上市后股价的平稳,为资本市场充分发挥资源配置、支持实体经济的功能奠定了坚实基础。

  “市场化导向的资本市场有价值发现的功能,那些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企业一定会受到投资者的青睐。”投行人士表示。

  多项措施稳定股价

  对于近期A股投资者对银行股破发忧虑情绪上升,邮储银行此次上市启动了“绿鞋”机制。即发行人及主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在新股上市后30天内,股价低于发行价时承销商就将从市场上买入股票,稳定二级市场价格。“绿鞋”资金有43亿元。

  据了解,这是A股近十年首单、历史上第四次引入“绿鞋”机制的IPO发行。

  中泰证券表示,作为后市价格稳定的有效支撑手段,邮储银行“绿鞋”机制,意味着新股上市后30天的内承销商将稳定二级市场价格,最高约43亿元的资金入场以支撑股价;如果股价上涨,承销商无需在二级市场动用“绿鞋”资金买入股票。

  此外,上市前夕,控股股东邮政集团承诺,将在一年内择机增持股份,增持金额不少于25亿元。据记者了解,此举也一直是监管机构所鼓励的方式。2015年,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本公司股票相关事项的通知》,明确鼓励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增持股票等方式保障中小股东利益。2018年,沪深交易所发声明确支持大股东增持股份,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正面作用。

  个人有效客户数破6亿,中邮理财开业

  近年来,邮储银行一直致力于打造成为一家大型零售银行。该行通过“自营+代理”的经营模式,截至11月末,个人有效客户规模突破6亿户,数量超过中国人口总量的40%;近4万个营业网点深度下沉、覆盖广泛、布局均衡,覆盖中国99%的县(市)。截至2019年9月末,邮储银行个人存款占存款总额比例达87.20%,个人贷款占贷款总额比例达54.35%。

  在经营业绩方面,2019年前三季度,邮储银行净利润543.44亿元,同比增长16.33%,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与此同时,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仅为0.83%,拨备覆盖率达391.10%。

  同时,作为邮储银行零售战略的又一重要布局。中邮理财于12月5日在北京开业,注册资本规模80亿元。张金良就表示,中邮理财的设立标志着邮储银行理财业务向现代化资产管理公司转型迈出重要一步,中邮理财要充分依托邮储银行渠道和客户优势,将对邮储银行的“新零售”战略形成强有力的支撑。

  中邮理财副总经理刘丽娜认为,银行理财行业必须在艰难环境中制胜,在创新变革中重生。2019年上半年,银行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增长86%,占新发行产品的45%。截至2019年11月,邮储银行理财产品中净值型产品占比接近30%。净值化转型对投研能力、风控能力、客户服务能力提出全面要求,是未来理财子公司必须面对的破局关键。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