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对话曹磊:用不了三年 拼多多的交易量有可能破万亿
0人浏览 2019-11-22 09:44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 曹磊

  2009年,淘宝“双十一”成交额5200万元;2019年,仅天猫“双十一”成交额达2684亿元。十年间,阿里巴巴旗下电商平台的成交额暴增了5160倍。

  2009年,B2C电商江湖,当当第一,亚马逊第二,京东第三,新蛋第四;2019年,“双十一”出现了天猫、京东、苏宁、拼多多四雄争霸的局面。十年间,电商江湖你方唱罢我登场。

  自1997年诞生以来,电商作为一种商业形态不断迭代升级,其发展轨迹如何?未来又将会走向何方呢?11月16日,从事电商研究十余年的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接受时代财经专访。

  纵观电子商务十余年的发展,曹磊认为,电商公司在激烈的竞争中发展壮大的秘诀在于:第一,公司的决策层对行业、消费者洞察与判断要符合市场发展方向;第二,能够快速融资,跑马圈地;第三,形成有效的策略并具有强大的执行力。

  曹磊预测,三年后,拼多多很可能会成为电商行业绝对的老二。目前拼多多发展态势良好,尽管GMV(流水)还没超过京东,但用户数和下单量已经超过了京东。客单价相对以前有新增长了,品牌商的资源也更多了。而苏宁易购则是基本参照阿里和京东的板块在布局,虽然物流实力全国屈指、线上线下业态丰富,但各个板块没有完全形成合力,且还在烧钱,能否保持地位就看可否形成一个生态、组成“闭环”。

  而针对行业内探讨“为什么消费互联网还不见顶?主要是下沉市场被发现了”的说法,曹磊表示,消费互联网是已经见顶,未来的方向是产业互联网。但是产业互联网上市公司,或其他投资平台,目前还是步履蹒跚。

  对话曹磊

  时代财经: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是怎么发展起来的?

  曹磊:2007年,电子商务方兴未艾,伴随网盛科技(中国化工网)在A股率先IPO成“中国互联网第一股”,给B2B电商注入一针“强心剂”,慧聪网、我的钢铁网、全球纺织网等B2B平台纷纷跃跃欲试,各类行业网站创业公司如雨后春笋出现。

  随着头部公司的出现,业内聚拢起来计划成立“中国行业网站联盟”。彼时,曹磊在大学里钻研电商,关注互联网电商研究。各平台达成共识,委托他牵头负责这个联盟运作,协调、服务各电商,这就是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前身。目前,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已全面覆盖产业电商(B2B)、零售电商(B2C)、生活服务电商(O2O)、跨境电商、农村电商等全产业链。

  十多年来,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见证了国内电子商务狂飙突进的发展,旗下100余名专家、律师为媒体报道电商领域动态提供专业分析和数据报告,也延伸出网经社门户网站、研究中心智库、融资、大数据、电商维权、商家学院等板块。曹磊戏称自己和团队十年如一日跟着电商一样“苦逼”创业,做的是整个电商产业链的“公共基础设施”,他也因此成为了相关政府部门制定电商相关政策的智囊。

  时代财经:今年“双十一”,直播电商、达人带货“二次爆发”成为新增长点,未来随着5G的普及,短视频、直播会成为零售电商的主要传播途径和销售载体吗?

  曹磊:我相信短视频和直播会成为主流。今年“双十一”淘宝成交额2684亿元,直播就占了200多亿的交易额,而交易额过亿元的直播间超过10个。

  零售电商从诞生到现在已有22年的历史,最先是从卓越网开始,淘宝算是比较晚的了。过去的十五六年,零售电商基本上是通过平台进行买卖,主要传播途径和销售载体是网页、图片、文字。图片和网页是容易失真的,其次它是平面的,而非立体的,且没有声音。自从有了视频,电商平台的销售页面就默认有小视频介绍,30秒或是1分钟,相当于小宣传片。但短视频还不够形象直观,于是就有了直播。

  现在网红直播带货,更像以前的电视购物的主持。无非是通过不同的网络、在不同的终端播出,一个是广电网,一个是互联网。直播是一种更形象生动的形式,能让消费者更直观看到水果是否新鲜,不粘锅到底粘不粘。避免了此前只看图片买货,拿到水果时才发现图片是骗人的。

  时代财经:李佳琦被百雀羚放“鸽子”,引发了网民对百雀羚的不满。过去,品牌和代言人之间,品牌较为强势。现在随着直播的崛起,网红代言人是否也拥有了与品牌叫板的分量呢?

  曹磊:当下无论是国与国,企业与企业,还是个人与个人都存在博弈,这个博弈就是看谁的天平砝码更重,谁就更有话语权。过去交易平台刚推出时,无论是淘宝、天猫还是京东,商家、品牌都在观望来,认为是假冒伪劣、低端的平台。后来,交易平台做大了,品牌必须要被邀请或是要达到某些条件才能进来,进来后可能还会有更多条件,例如规定品牌“你只能到我这里来”。这就是平台与商家品牌、平台与平台之间博弈。

  现在网红的情况也一样。网红作为KOL,有流量、公信力、表现力。最早的直播网红靠才艺,唱歌跳舞,甚至还有的打擦边球,后来纷纷转型卖货。随着直播电商的崛起,网红的分量越来越大,成了一个有号召力的平台,拥有了与商家品牌博弈的能量。

  时代财经:这些年,你见证电商江湖风气潮涌,你认为电商公司要在竞争发展壮大最关键的要素是什么?

  曹磊:第一要素是公司的决策层对行业、消费者洞察与判断要符合市场发展方向。例如阿里淘宝抓住了当年爆发“非典”疫情,人们足不出户的机会,网络买卖发展起来了。后来人们又担心货物质量,网络买卖到底是买家先打款还是卖家先发货?这时就需要信用担保,于是推出了支付宝。支付宝是从淘宝的财务部门延伸出一个团队,那是现在蚂蚁金服的初创队伍。可见,决策者的审时度势非常重要。就像近年的风口,不管是共享经济,还是人工智能,都是决策层对市场方向的判断对了。

  第二个要素是要快速融资,并且按照融资的体量能够快速落地,迅速地跑马圈地,做强、做大形成闭环。

  第三个要素是有具体、完善的执行方案和强大的执行力。不少成功的公司,商业计划书最开始都是几个创始人头脑风暴形成的,然后开发一个APP,或者搭建一个平台“画饼”、融资,烧钱、做大,再“画更大饼”、再融资、再烧钱,直到IPO或被并购,形成绝对高门槛的护城河。

  时代财经:目前四雄争霸,能预测一下,三年后会是怎样的格局?随着5G的到来,头条系的抖音会撼动它们的地位吗?

  曹磊:三年后,拼多多可能会成为电商行业的老二。虽然拼多多现在的GMV(流水)还没超过京东,但用户数和下单量已经超过了京东。客单价相对以前有了新增长,品牌商的资源也更多了。

  目前,拼多多的补贴法用在两个方面:一是投放在以苹果手机为代表的客单价高和产品,拉动科技、3C数码产品、小家电,还有汽车、茅台酒、化妆品等的销售。以前,拼多多的客单价就是就十几元到几十元,现在拉高到几千块。二是投放到生鲜农产品,因为用户对生鲜类的农产品复购率非常高,有利于提高用户活跃度、复购率和GMV。综合来看,用不了三年,拼多多的交易量有可能破万亿。

  目前,拼多多的市值已仅次于腾讯、美团和京东,并且一度超越京东。目前京东的体量与市值远比苏宁高得多。而苏宁客观来说已进入了电商,线上线下业态齐全,线下布局了百货、小店、家电专营店,其物流体系在全国是屈指可数的。苏宁是基本参照阿里、京东的板块在布局,但没有形成合力,很多还在烧钱。接下来,就看它能否形成一个生态,组成一个闭环爆发。基本上,我觉得就这么格局,接下来可能形成几个梯队,也有可能四巨头变成三巨头。

  至于抖音、快手里的直播型社交电商,是流量变现的一种方式。直播平台做电商有几个路径:直播型社交电商第一阶段是通过直播给电商平台引流,根据内容做用户画像,做大数据分析和精准营销。第二阶段选择选择跟淘宝或其他平台进行独家的战略性合作。这两种方式对电商交易平台来说,只有利没有弊。第三种阶段是,直播平台做大做强了,变成一个像淘宝直播来撼动电商交易平台。但目前,我觉得这股“新势力”还没能足以形成电商新巨头。

  时代财经: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今年10月份发布了《2019上半年中国电商上市公司数据报告》,截止2019年6月28日,国内电子商务已上市的公司共57家,它们总市值达49,474.852亿元。目前电商上市公司的数量和市值都创历史新高,有没有一些是隐忧呢? 

  曹磊:第一个隐忧是有一两家市值相对独大,寡头效应比较明显。第二个隐忧是这57家公司里大部分还在亏损,海外上市的美团也是刚扭亏为盈。这类电商公司大部分还处于烧钱、亏损、圈地的状态,还没有形成很好的造血能力。投资者买上市公司的股票,就看两点:一是未来,二是盈利能力。尽管烧钱,但大家有好的盈利预期。第三个隐忧,这些电商上市公司基本上集中在零售电商和生活服务类电商两块,像跨境电商都只有出口的。进口的跨境电商上市公司,B2B的产业电商都体量比较小、盈利规模小,还没有很好的发展。而to C类的电商大部分烧钱,体量大,亏损的也多。

  现在行业内有个探讨“为什么消费互联网还不见顶呢?”,主要是下沉市场被发现了。京东和天猫都要感谢拼多多,帮助它们发现了这个市场的价值。以前大家不知道农村电商怎么做,原来各种拼团、拼购、优惠券能打开这个市场,例如今年“盖楼”就很火。消费互联网是已经见顶,未来的方向是产业互联网。但是产业互联网上市公司,或其他投资平台,目前还是步履蹒跚。产业互联网就是to B,to B的交易都比较复杂。打比方采购100吨,不是一个采购员所决定的,还有领导层、财务,层层审批的业务流程,企业支付方式余流程也复杂得多,有转账、赊账、贷款(抵押、信用、供应链)等等。

  时代财经:近日区块链概念股大行其道,今年“双十一”,不少平台也宣传使用了区块链技术。你觉得区块链+电商的想象空间大吗?

  曹磊:区块链目前最大的应用场景是在虚拟货币,另外一块就是商品溯源,用于保证商品为正品,且没有被调包。电商产品中有两大类用这个溯源的功能较多,第一类是进口商品、客单价相对高的或者流程复杂的进口商品。第二是生鲜,有品牌意识的生鲜电商。只有用户用支付宝扫一扫,就能知道海淘化妆品或生鲜的来龙去脉。这解决了用户信任度的问题,特别是对一些初创平台,解决了很大一个痛点。区块链在电商领域还有第三个应用场景,就是电子发票。因为电商是7天无理由退货,发票往往跟货物它不是同一时间发出的。如果一起发出,退货了,发票是不给退的,给公司财务造成很大的困扰。区块链开电子发票能降低电商的成本,又能杜绝假发票的产生。

  时代财经:能给财经读者途径5本书吗?

  曹磊:《互联网+产业风口》、《互联网+普惠金融:新金融时代》、《互联网+:海外案例》、《Uber:开启“共享经济”时代》,还有今年由国家海关出版社新出的《跨境电商全产业链时代:政策红利下迎机遇期》。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