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多只信托踩雷计提减值准备2.65亿 陕国投风控机制遭质疑
0人浏览 2019-10-24 11:13

该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94.32%,但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却高达2.65亿元, 系三款信托产品兑付问题所致



《投资时报》研究员  周与琴


好日子或许终于来了。陕国投A(000563.SZ)经营业绩正在露出曙光,有望结束净利润连续两年下滑的窘况。


10月10日,陕国投发布的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9亿元,同比增长94.32%。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预计为1.11亿元,同比增长245.67%。而2017年和2018年其净利润分别下滑31.64%和9.3%。


陕国投表示,优化业务结构、加大自有资金运作力度、抓住市场回暖机遇等是促成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


不过《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该公司今年以来不断加大投资力度,贷款和垫款余额高速增长,风险或将在无形之中缓缓上升。而与业绩预告同时发布的资产减值公告,也暗示着该公司的风控机制存在一些缺陷。


股价表现同样证明了投资者的某种谨慎。10月23日,陕国投A报收于4.16元/股,尽管较52周低点已有62.5%的升幅,但较期内6.47元/股的高点,仍落后36%。


针对以上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投资时报》日前向陕国投发送沟通函,但截至发稿日未收到回复。


投资力度加大


从陕国投半年报披露的信息来看,得益于今年以来二级市场转暖,其投资业务成绩不菲。仅以股票投资为例,上半年就获得过亿元收益。同时,该公司以自有资金投资的资管计划、信托产品等也获得近亿元收益。


2019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2亿元,归属股东净利润3.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3.42%、70.45%。其中利息净收入上涨幅度较大,同比增长568.97%至1.09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下滑16.58%至4.17亿元;投资收益同比增长129.69%至1.65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也实现了1.39亿元收入。


高速增长的净利润也成为其持续加大投资力度的有力筹码。据半年报披露,陕国投上半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流出5.53亿元,同比增加343.22%。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出6.79亿元,该公司解释主要是本期自由资金发放贷款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所致。


截至上半年末,该公司货币资金为6.39亿元,较年初下滑46.44%。与之对应的,则是贷款和垫款余额高速增长。《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与2018年6月末相比,陕国投资产中发放的贷款和垫款同比大增1040%至34.2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从3.04%骤升至26.02%。陕国投解释称这主要为2018年配股完成后,增加了自有资金发放贷款所致。第三季度,陕国投A发放的贷款进一步升至39.8亿元。


风控机制存疑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在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当天,陕国投同时还发布了一份资产减值公告:公司拟对2019年三季度末持有的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二、三季度合计计提减值准备2.65亿元,扣除企业所得税影响后,将减少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近2亿元。


具体来看,陕国投此次计提减值准备2.53亿元的其他应收款项,主要是三款信托产品兑付问题所致。公告显示,其中包括以前年度受让的南方林业信托贷款项目计提减值准备3209.94万元、赫美集团信托贷款项目阶段性垫款计提减值准备7905.14万元,以及神州长城信托贷款项目阶段性垫款计提减值准备8345.03万元等。相关项目资产正在处置、清收,取得的收入将及时冲回减值准备并增加公司该期利润。


资料显示,2012年6月29日,陕国投发起设立了“陕国投.福建泰宁南方林业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期限2年,信托资金规模2亿元,贷款利率为年利率15%;2014年6月12日,因福建泰宁南方林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南方林业)无法按期偿还信托贷款,公司进入破产清算程序,陕国投申请强制执行保全资产和受让信托受益权等方式以求妥善解决相关问题;2017年5月11日,陕国投收到福建泰宁县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对执行人华阳林业(三明)开发有限公司12.68万亩林权及13198亩林地使用权进行司法拍卖,以7060万元成交,公司将分两次取得拍卖款。


2017年7月,陕国投成立了一款名为“陕国投-赫美集团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产品,规模1.5亿元,期限24个月,资金用途为“用于向借款人发放信托贷款,赫美集团将信托贷款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2018年9月13日,神州长城于2017年12月与陕国投签订债务合同,陕国投发放贷款1.16亿元。公司控股股东及神州国际为上述债务担保人,2018年7月神州长城未能按通知书提前还款,随即被陕国投提起诉讼。


从陕国投发布的计提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公告来看,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该公司其他应收款共24.25亿元,计提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2.53亿元,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账面余额已经高达8.21亿元。此外,贷款损失准备及应收利息减值准备721.14元,债权投资减值准备455.04万元。


对此,有媒体甚至指该公司风控“形同虚设”。尽管2019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净利润上升九成,但风控问题的存在或难以保证未来收益的稳定。


颇有意味的是,今年5月17日陕国投的党委书记、董事长薛季民公开表示:“陕国投始终将防控化解金融风险作为公司工作的根本任务”。可话音未落,陕国投就出现多款产品爆雷,计提数亿元减值准备的情况。


此外,陕国投在9月26日还因信托产品项目信息披露违规被陕西银保监督管理局处以28万元罚款。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因陕国投现已清算结束的个别信托项目未在3个工作日内及时向受益人披露项目运作信息,陕西银保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及《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第五十条规定,对陕国投处以28万元罚款,并对2名责任人予以警告处罚。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