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如果科技是矛,那么消费龙头就是防守的盾
0人浏览 2019-09-18 21:12


节前高弹性板块好戏连台,从军工、到科技,这方唱罢那方唱,特别精彩。

上涨-风险偏好提升-再上涨-风险偏好再提升,这是节前演绎的正循环。不过飙车再爽,千万别忘了先系好安全带。

级掌柜所说的“安全带”,是指基本面良好的核心资产,比如消费龙头。

前几周军工科技行情走好的时候,级掌柜被问的最多的问题就是:所谓的核心资产还能不能坚守?还是要追随最热的板块?级掌柜的回答一直都是,鱼和熊掌可以兼得。

为了论证这一结论,级掌柜还做了一些数据统计。

级掌柜选择泛消费样本中的两组股票组合,分别是:

1.全行业股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社会服务、轻工纺服和家用电器;

2.行业龙头,包括茅台、恒瑞、国旅、欧派、海澜和美的。

 

也选择科技板块的三组股票组合,分别是:

1.电子、计算机、通信和传媒四个行业全部股票;

2.行业龙头(海康、科大、联通和分众);

3.四个行业中市值在100-300亿元公司加总。

 

针对以上五组股票集合,过去15年的价格表现数据显示。

 

1

2005年到现在(月度频率考察),消费行业有将近一半的时间都能跑赢市场。而消费行业龙头表现更好,超越行业平均表现。在超过60%的时间里,消费行业龙头都有不错的表现。消费行业龙头的中长期走势完全可以脱离消费行业,具有明显alpha特征。

2

科技行业,整体跑赢市场,多数出现在风险偏好明显上升,市场反弹或者强力技术事件时期。过去15年,最典型时期,包括07年11月-08年2月,15年10月-15年12月,09-10年3G启动,13-14年4G启动。

非常有趣的是,以上四个时间段科技板块大幅上涨时期,消费龙头也都跑赢了市场基准。

3

科技行业明显上涨时期,没有行业龙头和行业整体的分化。行业龙头和行业里中小盘股票涨幅基本一致。如果行业股价上涨是技术变革(3G和4G)带来的,那么行业内中小盘股票涨幅还会明显大于行业龙头。换言之,科技板块在多数时间,都被投资者当作beta整体看待,并没特别凸显其中行业龙头的alpha效应。

4

07-08,09-10,13-14和15年的四个时间段,累计有17个月时间,科技股(行业)和消费(龙头公司)都曾经联袂跑赢指数。科技股大幅攀升,在统计数据上并不意味着消费龙头的股价调整。

5

过去15年来,只有09年1-5月,4万亿刺激市场大幅快速反弹时期,才出现科技板块大幅跑赢消费行业龙头,而且消费行业龙头还跑输了基准指数。

级掌柜认为,如果说科技板块是矛,那消费龙头就是盾,只有矛没有盾的投资,很容易被刺破防线。

富国中证消费50ETF(认购代码:515653)正在火热发行,最优秀防御之选。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