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兴业银行鲁政委:经济新时代,金融新发展
0人浏览 2019-09-17 13:50


2019-09-17 13:46|  

7385 字体大小:Aa-Aa+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鲁政委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中国银行业,经历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展望未来,我国经济正在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由此,也将给我国银行业的发展带来历史性的新机遇。
 
利率市场化“最后一跃”,将锤炼银行更强的自主定价能力、更高的经营效率。LPR市场化报价机制的引入,标志着利率市场化正在经历“最后的一跃”,将有助于疏通货币政策传导的“梗阻”,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也将倒逼商业银行锤炼定价能力和风险对冲能力。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也正式由此进入了大浪淘沙的关键时期。
 
精准扶贫攻坚战,给银行业提供了发展普惠金融的新机遇,激发银行创新产品和风控模式,实现风险收益平衡和业务可持续发展。利率市场化的金融脱媒压力,激发银行继续努力挖掘潜力,而精准扶贫攻坚战所指向的普惠金融,为银行指明了缓冲利率市场化压力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方向。银行业机构将持续开发适合小微和三农客户群体特点的普惠金融产品,如小额、高频、季节性的理财产品等。
 
建设创新强国,给银行提供了发展综合金融服务的契机,以“股权+债权”的融资模式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当前我国科技创新和新旧动能转换加快,银行业要结合科创企业、高技术制造业等新经济的轻资产特征,发展“股权+债权”的融资产品。为此,未来监管政策应考虑借鉴国际公认经验,降低商业银行持有小微企业股权的风险权重系数,充分释放银行支持科创的潜力。
 
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给银行业提供了发展绿色金融的广阔空间。银行业下一阶段要着力构建统一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由注重规模增长向各细分领域的高质量发展转型。我国已有的绿色发展实践表明:绿色发展不仅抑制了旧经济的“黑天鹅”和“灰犀牛”,而且培育了新动能。
 
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让我国银行业站在了“逐鹿全球”的新起点上。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一方面是“引进来”,更多国际机构进入我国金融市场,我国银行业面临新的竞争和合作格局;另一方面是“走出去”,人民币国际化背景下,我国银行业迎来全球化发展的窗口和机遇。人民币的国际化,将引领中国银行业真正走向“有人民币的地方,就会有中国的银行”。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