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寻找毛利率堪比茅台的行业
0人浏览 2019-09-15 19:40

红周刊  马曼然
  在二级市场的层面,好的战略、产品及营销有另外一层含义,好的产品配合好的营销来支持战略,三者缺一不可。看企业首先要关注管理团队是否有足够高远的战略眼光,我重仓的所有股票几乎都符合这个特点,比亚迪、云南白药、片仔癀、东阿阿胶这些企业的管理层都有非常高远的战略眼光,同时这些战略也有好的产品来支撑。  

回到医药产业,目前医药股正处于非常好的投资时机当中,现在的医药股就像2013年至2014年的茅台和五粮液。我认为未来5年医药板块将出现5~10倍的涨幅,任何朝阳产业长期走牛的板块,都会出现短暂1-2年的政策打压,这是投资者再介入的好时机。再介入并不意味着任何医药股都可以买,而是要根据未来医药行业的政策变动,在未来三医联动的框架下,去选择企业。  

整个中国的医药产业分为两个层面,一是国有资本,二是民营资本。国有资本掌握医药流通,从60年代开始,我国医药定点流通分属于5家不同的企业,A股前三大医药流通企业是国药控股、华润医药和上海医药。医药流通领域涉及到国家重大的民生问题,目前形成了寡头垄断和国有资本绝对掌控的格局。国药控股不但掌握了中国一半的医药流,份额更是占到前五大医药流通企业的50%,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最大的医药流通企业。国药控股同时还垄断了麻醉、精神类用药、特种药、进口特效药的流通渠道,市场份额占据中国麻醉药行业80%~90%。就像中石油、中石化、旅游行业的中国国旅免税店一样,国药控股在医药行业中是具有垄断特性的。  

麻精类特殊用药具有垄断属性,这一领域几乎不受到医保控费的影响。我看好麻醉药行业前景的原因是,这个行业的毛利率能达到90%,恩华药业、恒瑞医药的医药工业收入达到89%,豪森翰林制药达到90%。在中国,毛利率如此高的行业寥寥无几。由于国家的长期管制,中国在麻醉和精神用药方面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药品满足率值达到17%~18%(正常用量的0.17~0.18,100个人仅有17~18人能使用上),而美国则是严重泛滥,是正常使用量的36倍。  

中国麻醉药领域的行业格局比较稳定,可创新空间不大,成长性好,这支撑了麻醉药行业的长期毛利率达到80%-90%。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升级的进行,以及老龄化社会的加剧,往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无痛医院出现,相关手术如无痛分娩等的发展前景也会让麻醉止痛药量的消耗加剧,如果国家不对麻醉药领域放开生产,那么就决定了仅有少数几家企业会长期赚取利润。  

在医药行业中,民营资本起到创新作用,虽然在上述医药流通的特药及几大中药品牌领域内,民营资本无法与之竞争,但在生物药、化药、仿制药、抗肿瘤各种细分病种,以及医疗方面,民营资本都将会成为市场的主流。恒瑞医药和爱尔眼科等民营资本中的个别龙头发展向好,它们在激励机制和创新能力上比国有资本的机制好,它们未来的发展前景集中于生物药和创新药。  

在新药这一领域,中国医药分为三个部分:自主创新型、资本并购型和平台型。自主创新型以恒瑞医药为代表,恒瑞医药、康弘医药长期依靠自己内生研发力量的积攒,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形成这类竞争优势的企业还有香港上市的石药集团和中国生物制药的子公司正大天晴,这几家企业都是中国创新药的领军者。资本并购为代表的企业是复星医药,复星医药是一家典型的资本并购型企业,它通过资本运作不断扩张它的版图,过程中积累了很强的战略优势。平台型是以药明康德、药明生物、凯莱英、泰德医药为代表的医药研发外包企业。在未来药物创新越来越激烈,开发新药成本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共享机制平台不仅能帮助这些药企进行创新研发,还能帮助这些企业做医药代工和药品开发的工作,起到风险投资人的作用。共享机制平台帮助国内外几百家大药厂进行药品开发,最先掌握这些药品、企业的发展方向。它们最有可能做VC,在早期投资这些药品,或与这些药企进行合资,这就是整个中国医药产业的格局。  

从个人角度,我比较偏向于国有资本掌控,因为国有资本掌控着流通特药以及几大中药品牌,包括麻精类用药。国药控股最近的股价跌幅较大,从长期来说,这是个布局的绝佳时机。经过一年的下跌,国药控股仅有1.5倍市净率,是被严重低估的。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