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哪些股票被保险资金"压箱底"?这60只重仓股已握4年多!最爱高股息大蓝筹
0人浏览 2019-09-13 12:22




日前,证监会提出深化资本市场改革12条,包括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未来将会有更多长期资金入市,这些资金有怎样的特点?它们的选股偏好如何?保险资金作为市场上最重要的长期资金之一,值得重点观察。

循着上市公司定期业绩报告追踪,可以发现险资进入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的数量在不断增加,偏爱高股息、大蓝筹,并具有长期持有的特点。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发现,2015年以来,险资逐渐加仓,至少有60只个股被保险机构自2015年起就重仓持有至今。

近5年险资持股逐渐增加

据银保监会披露,6月末,保险资金持有股票基金市值达到了2.19万亿。Wind数据显示,6月末保险机构进入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的股票有412只,持股市值1.34万亿,仅次于公募基金,是市场上第二大的机构投资者。


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是长期资金的重要特性之一。

观察近5年的险资重仓上市公司进入前十大股东的数据,险资持股数量处于不断上升的趋势,持股市值虽然会因为市场波动有所起伏,但总体上也是上升态势。

保险资金来源于保费的增长,每年都会有固定比例分配到股市上来,因此不管市场涨涨跌跌,保险资金都需要被动增加配置,从而在市场上起到“压舱石”的作用。这也是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社保基金等长期资金的特性之一。


偏爱高股息大蓝筹

随着半年报披露结束,今年上半年保险资金重仓股的路径也浮出水面。

二季度,险资加仓了银行、地产、能源、材料、公用事业等板块。在银行板块,中国人寿多个账户增持了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减持了工商银行,暴露出中国人寿对银行股调仓的思路。不过整体上,中国人寿二季度对银行股仍是大幅增持。

在地产板块,平安人寿增持华夏幸福、中国人寿增持招商蛇口;在公用事业板块,平安人寿增持长江电力,是二季度险资出现最大的增持行为;在能源板块,中国人寿增持中国石化,华夏人寿增持陕西煤业。

从增持的股票的特点来看,大蓝筹、低估值和高股息率的上市公司是保险机构挑选时的重要考虑。

60只股票从2015年持有至今

长期资金调仓换股的频率究竟如何?券商中国记者将视角拉长至5个报告期来看,发现了多只股票是险资2015年就已经买入的,至今仍然持有着,可谓是拿来“压箱底”了。

2015年至今,A股市场经历几番起伏,每次震荡都考验着机构投资者的耐心和眼光。但是有60只股票,保险机构对它们始终不离不弃(榜单如下)。

剔除掉平安集团对下属子公司平安银行的持股、国寿集团对下属子公司中国人寿的持股,保险机构近5年来一直持有的股票数量合计268亿股,持仓市值为2714亿元(截至2019年6月末)。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