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华为首次境内发债,60亿元中票补充运营资金
0人浏览 2019-09-12 15:57

  通信巨头华为正在中国境内发行60亿元中票,用以补充运营资金。 

  9月11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注册系统显示,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华为”)提交了2019年度第一期/第二期中期票据的注册材料,在境内首次发债。

  两期发行规模各30亿元,期限均为3年;第一期的主承销商为工商银行,第二期的主承销商为建设银行。根据工行、建行推荐的华为发行中票函,华为可注册的最大中票发行规模为300亿元。

  

  图片来源: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注册信息系统

   

  募集说明书显示,两期中票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本部及下属子公司营运资金。截至2019年6月底,华为在建工程达5项,包括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华为岗头人才公寓、苏州研发项目、华为松山湖终端项目二期以及松山湖华为培训学院,拟建项目有上海青浦研发中心和武汉海思工厂,总投资分别为109.85亿元和18亿元,均100%来自自有资金。

  11日晚间,华为公司对媒体回应称,本次发债所获资金将用于持续聚焦ICT基础设施建设,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解决方案与服务。

  根据此前华为官方披露的财报数据,2018年华为现金流出现骤减。2015-2018年,华为经营活动现金流分别为523亿元、492.18亿元、963.36亿元和746.59亿元。其中,2018年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较2017年减少216.77亿元,降幅22.50%。官方解释称,现金流减少是因为2018年加大了研发投入,并且适当增加库存导致。

  有证券行业分析师对时代财经指出,发债与华为存货、研发等方面的投入增加有关。“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后,华为以备货、增加研发投入作为防御措施。”

  尽管现金流有减少迹象,但华为的资产负债率较低,常年保持在65%左右。与华为同城的中兴通讯资产负债,截至2019年6月末为75.97%。

  华为称,中国境内债券市场快速发展,目前市场容量全球第二,债券融资已成为中国境内重要的融资渠道之一。公司通过境内发债打开境内债券市场,将进一步丰富融资渠道,优化整体融资布局。

  目前华为公司运营所需要的资金主要来自于企业自身经营积累、外部融资两部分,以企业自身经营积累为主(过去5年占比约90%),外部融资作为补充(过去5年占比约10%)。公司经营稳健,现金流充裕。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指出,华为作为全球通信领域龙头企业,投资者容易建立对它的信任感。本次发债一方面有助于改善华为的融资结构,另一方面扩大投资者的债券选择范围。

  评估机构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认为,发债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和债项评级均为AAA。偿债风险极小,本期中期票据的偿还能力极强,违约风险极低。但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对公司全球化业务带来一定的不确定和潜在成本。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