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A股国际化更上一层!QFII取消额度限制,重仓名单一览
0人浏览 2019-09-11 07:43


9月10日,国家外汇局发布公告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扩大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以下合称“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

“三取消”政策:金融业对外开放新举措

外汇局10日下午宣布了上述消息。今后,具备相应资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只需进行登记,即可自主汇入资金开展符合规定的证券投资。

此次外汇局出台的政策,可以归纳为三方面的“取消”:

取消QFII和RQFII投资总额度;

取消单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备案和审批;

取消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

具体来看,经国务院批准,外汇局决定取消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限制。

这意味着,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金融市场的便利性将再次大幅提升,中国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也将更好、更广泛地被国际市场接受,预计将带来更多境外长期资本。

此次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合格境外投资者外汇管理领域的又一重大改革举措。今后,具备相应资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只需进行登记即可自主汇入资金开展符合规定的证券投资,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金融市场的便利性将再次大幅提升,中国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也将更好、更广泛地被国际市场接受。

QFII额度扩容:A股国际化进行时

2002年,中国证监会、人民银行颁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推出QFII试点,QFII成为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金融市场主要渠道之一。

为了方便境外投资者通过QFII渠道投资境内金融市场,近年来针对QFII制度相关外汇管理进行了重大改革,其中就包括完善审慎管理、取消汇出比例限制、取消有关锁定期要求、允许QFII持有的证券资产在境内开展外汇套期保值等。

此外,QFII总额度也经历多次调整,不断扩容。在此之前已先后5次上调。

2005年QFII总额度从40亿美元扩大至100亿美元;

2007年QFII总额度从100亿美元扩大至300亿美元;

2012年QFII总额度从300亿美元扩大至800亿美元;

2013年QFII总额度从800亿美元扩大至1500亿美元;

2019年QFII总额度从1500亿美元扩大至3000亿美元;

仅仅间隔8个月,此次一举将全面放开QFII投资额度。

QFII扫货路径:青睐行业及重仓股全览

2019年年初,QFII总额度从1500亿美元扩大至3000亿美元;截至2019年8月末,共计292家QFII机构获批投资额度1113.76亿美元。

根据iFinD终端显示,从证监会行业来看,2019年中报最受QFII青睐的行业前三甲分别为货币金融服务、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酒、饮料和精致茶制造业,均超过百亿元。

2019年中报QFII持仓总市值TOP10行业(证监会行业)

iFinD目录-股票-专题统计-沪深报表-机构资料

从个股情况来看,2019年中报,北京银行、美的集团、南京银行获QFII持仓最多。

2019年中报QFII重仓股TOP20

iFinD目录-股票-专题统计-沪深报表-机构资料

外资布局通道全面开启,后市A股如何演绎?

中信建投证券

中信建投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玉龙团队认为,总体而言,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额度扩大外资进入上限,对于股市长期利好,有助于改善投资者结构,但短期内对于市场的影响有限。外资流入上限扩大长线利好股市,为市场带来潜在增量资金的可能。我们牛市第二起点的观点不变,3500点值得期待。

行业配置方面,最优先推荐配置券商和科技,加配困境反转的化工、汽车等周期品,坚守消费和高股息品种,实现金秋大丰收。

国金证券

国金证券策略团队指出,选择在国庆前夕外汇局宣布此条政策,释放扩大对外开放改革信号,将强化当前A股上行趋势。外资逐步提升A股占比是逐步,此条政策的宣布中长期有利于长期资本流入A股,短期更多的是释放积极的改革红利信号,强化当前A股上行趋势。

光大证券

光大证券策略团队进一步表明,相关政策的中长期战略意义将对A股市场的中短期情绪带来新一轮提振,并可能带来一些结构性的影响。例如一些被认为外资已经发挥了较明显的边际影响力的消费蓝筹等板块,投资者信心的增强将在短期内进一步推动估值扩张。但需要注意的是,除情绪外,A股市场能够从政策中获得的实质性利好,至少在短期内是较为有限的。

*同花顺iFinD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点此申请试用iFinD终端,搜索外资持仓情况等更多富有价值的市场数据!

外资持仓数据获取路径:目录-股票-专题统计-沪深报表-机构资料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