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民间智慧】紧紧把握市场主线
0人浏览 2019-09-01 20:07

红周刊    主持人    尹星

抢在封板信号出现之前

主持人:秋风起,征战急,国际股市风声鹤唳,超短江湖自成一体,各路妖王风云再起,泛舟战法锋利如昔。最近两年,多次听泛舟谈到梯队,从你的只言片语中能感觉到,你对超短的精准把握,明显来自梯队法则,遗憾的是,相关详情一直没有公开,令不少粉丝心痒难挠。今年十月,泛舟重登红周刊讲坛,主题便是“梯队法则”,让人备感惊喜。什么是梯队?这词相信也只有极少数资深学员才能明白,你在这里先给大伙解释解释吧。

泛舟:老学员都知道封板触发信号的条件是什么,最近这个战法效率还是挺高的。但大家还是想知道,封板信号之前就没有任何办法介入吗?相信很多人会有这样的遗憾:信号一出,第二天直接一字,甚至第三天还是一字。还有一种情况,就像前几周,高位空间打不开,战法没有出手机会,但低位短线仍然有肉,苦于没有战法,不敢贸然伸手。但作为职业选手,肯定各种阶段都得研究,当然也希望有介入的办法。以往我一直说,“这不是你们现在应该考虑的问题,因为封板那么单纯的信号你们都无法做到知行合一,更何况要抢在信号出现之前?”大家都知道,历来所有龙魂及妖股甚至强势股上涨前都有封板信号,包括这次的九鼎。这都做不好,谈何再抢先一步?

主持人:我记得索罗斯以前有本书,叫《走在股市曲线之前》,听你的意思,梯队法则可以叫“抢在封板信号出现之前”吧!

泛舟:我发现部分老学员经过多年的实战后,已经能想到一个梯队的大致轮廓,可以凭感觉介入在少数强势股启动之前,但也会经常吃瘪,因为他们尚欠缺系统的理论去发现其中的问题,找出可观察标的的共性,同时设法规避明显的瑕疵品。还有重要的一点,我对于整个市场的判断是最后一跌。这一跌到底是疾风骤雨,还是跨时大半年,目前尚不得知。经历过去年几乎是趋势性单边下行的朋友们都知道,全年出现的封板次数不少,变魂成妖的也有一二十个。剩下的几乎都止步四五板,但如果能在封板信号出现之前就发现潜在的强势股,并根据当时的环境适当放低目标空间,就会有阶段性隔天套利机会出现。回想前三周,这样的标的少说十支左右,一直到维科出现后,市场人气就阶段性激活了。维科大家也看到了,封板信号出现后,连续两个一字加一个盘中板,当时启动前就有老学员给我写微博,告诉我他介入了,但是心虚不敢多,之后也有人在微博评论里留言说,隔天一字后就跑了,拿不住但很满足了。这些人都是能看出个大概轮廓了,其中还有很多细节是需要注意的,我这次会详细讲下这方面的内容。在股市中不同的阶段,如果用对了相应的交易模式,就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发掘新套利模式

主持人:梯队法则的威力,还要开课后见证,封板战法是真心好用。《红周刊》作了一个统计,如果严格按泛舟讲的公式来,纯粹无脑操作,成功率也能接近70%。

泛舟:无脑二字用的好,也就是说,把自己当机器人,见信号就上,长期下来也能赚钱。不过有脑岂不更好,经过多年实战,这次我会把战法再度精进,再度优化,优化后的成功率肯定远不止70%。各位一直坚持练习的老学员,无论这次是否来听课,都要不断优化战法。不要满足于眼前的成功率,市场在前进,我们也得前进,无脑操作获取的高成功率固然可喜,但我们还要不断学习,才能确保不被市场淘汰。

主持人:这两个月的事不少,不仅科创板上市,你还说了好几次要注意新的套利模式,最近我发现你关注的点越来越多了。

泛舟:像我们这种人,只要市场中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机会,都要挖掘,没人和钱过不去啊,有机会为何不去努力寻找并迅速通过实战积累经验把它标准化呢?市场足够大,机会到处都有,只缺一双发现的眼。多种模式将其有效组合后,就可以在对冲风险的基础上跑出利润。科创板如此、期指如此、新的套利模式也是如此。很多套利模式其实很简单,大家需要的是一个小小的思路转变,这次我要跟大家分享一些新套利模式,还要解析科创板的炒作规律,更希望能帮大家开阔思路。上面提到的模式,信号出现机率比封板少,但单次利润却有可能比封板丰富。

主持人:技多不压身是没错,但也有艺多不养人一说啊。

泛舟:所以每个人都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模式,每一种模式都可以演化出无数条投资之路,就好比你选择了专精短线买强势股,就会演化出,梯队、封板、超跌、强势股上涨途中的洗盘、盘口法则等等很多条分支。它们看似单一,却是一个整体。又好比你选择了投资趋势票,就会演化出登高、估值低吸、根据指数波动低吸、逆周期法则、高波动定投等等。如果你觉得自己应该寻求更刺激的波动、更大的衍生品,就可以演化出,期指、期权、T+0模式、科创、新的套利模式等等。这些全部是我在实战中积累出的经验模式。你不一定全都要打通关,但最起码得先知道是怎么回事吧,你得知道高手都是怎么赚钱的,你才不会成为人家的案板上的肉。然后你再选一条适合自己的路。任何一条路都有牛人出现过。我指的技多不压身就是你先根据自己的性格、资金情况选择一种投资方法,随后再去学习该方法衍生出的一系列模式,并不断勤学苦练。

主持人:那是你的活法,对于大众,弱水三千,取个一两瓢就足够了。我的建议是,先了解各大流派,然后选适合自己的玩法,学精学深学透,最终运用自如。你刚才说了不少模式,这次会不会全都和盘托出?

泛舟:很多东西我早就系统化理论化了,不断实战不断补充细节,细节一多就会有共性出现,就可以标准化了。慢慢来,一口吃不成胖子的。一次课把所有东西讲完不现实。一般来说,我每次都会选择之后一段时间较实用的,能量化的,简单易学的方法跟大家分享。有些方法不错,但学起来难度太高,不一定适合拿出来讲。首先还是要考虑大家的接受能力,贪多嚼不烂,咱还是要确保大家先学会能在市场活下来的招术。

备战牛市

主持人:过去一年里,你一直说,最快今年底到明年第一季度就会来牛市,还是坚持这个判断吗?

泛舟:是的!为何不呢?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大多数人很着急,想着一定要有一个结果,但是那又有什么意义呢?行情来了你就能重仓买对?行情没了又可以全身而退?现在这个时代,针对各种信息的分析一大堆,你看了之后,就能得出买什么?买多少?何时买的结论?你可以对一件事有一个预判,要记住预判的目的是什么?如果牛市来了,目的无非是多准备点弹药,争取一把财务自由。没有牛市,就按部就班慢慢练习,大家好好想想,上半年牛市还没来指数才涨20%多,就有涨十倍的股出现,指数从七月中旬跌至今日,竟然还有涨四倍的品种。这两周大盘很一般,但本周妖王、药王、打架大王三英聚会,何等霸气?你说如果牛市来了会怎样?牛市越来越近了!这一点我深信不疑。这次会告诉大家如何布局,配置什么样的品种更容易跑赢牛市。超短之外,趋势投资也是一种重要的方法,这也是一个我会好好跟大家慢慢交流的大课题,学会配置,是其中的重要一课。

主持人:很期待,谁不想躺赢啊。那么牛市来之前,这指数还会怎么洗,往哪里洗?

泛舟:指数这词我们要分开看,现在最强的就是50指数,各位可以去多看看ETF50,其离四月高点也就相差2.5%左右。这个指数我反复和大家强调,一定要强烈关注。其次就是沪指,既有权重股,又有中小市值,算一个综合性指数。它如果前期低点2733点击穿,能形成支撑的就是2650-2580点区间了,先看那里,往后也不急着判断,一步步来。关键不是跌到哪里,而是以什么形式下跌,我认为,想年底或者明年第一季度就起行情必须是急跌。急跌的前提,就是指数继续围绕着2800点上下100点左右盘一段时间,随后十月前后开跌,盘得越久,跌得越急且越深。我觉得大家更应该去思考的是指数的波动和自己的投资模式如何融合在一起。只要避开急跌的那几下,剩下的对你而言都是黄金时段,都能吃到肉,那就完美了!如此才是你入市的真正追求啊!

主持人:说说短期市场吧,不光黑马厉害,最近白马也有加速上涨的趋势。

泛舟:这也要看什么行业的白马,基本都是利润增长明确,或者估值较低且利润没有下滑的行业。但是这些趋势票也是永恒的主题,二级市场模式很多,最终无非两种,第一短线爆发,第二趋势成长。都有选票、择时的问题。在指数处于平衡阶段,这样的现象更为明显,其实大家也发现了,现在齐涨齐跌基本不存在了,以后更是如此。资金是有限的,一旦未来全部放开注册制,标的相对就多了。选股难度更大。所以大家先要习惯,现在就要看这些。

主持人:没事,你现在都能把范围缩小到只看五家,以后上市的股票再多,目标家数是不会变动的。

泛舟:最强者永远只有一家!剩下就是看这个最强是魂?是妖?还是龙头的级别了。不同的级别可以带动不同规模的协同。现在指数处于弱势平衡阶段,资金还敢蹦跶,一旦无法放量穿越密集区,接下去就有足够的获利空间给这些资金走人。如果指数会有大的波动,我会第一时间提示大家的,现阶段不要盲目看多。

紧紧把握科技成长+主题投资

主持人:上周探讨深圳股票炒作思路时候,萧萧分析市场可能采用的是分支扩散的方式,本周各种“深圳+”横行于市,成为市场的风景线,这对市场主题炒作有何借鉴意义?

海风若雨萧萧:本周“深圳+”表现突出的主要是“深圳+科技创投”、“深圳+汽配”、“深圳+金融科技”、“深圳+国企改革”等,以“敢打敢拼”著称的深大通也能扶摇直上,所有这些品种都离不开两个核心要素,一个是超跌,一个是政策沾边。譬如赛格,就是年初科创行情中从8元高位一路腰斩下来,结合政策强调深圳创新发展和创业板深化改革的方向,显然是品相最足的龙头品种,这也是21日我在内参中就直言赛格是仿效上海科创板炒作思路的最主要原因。但是我不认为赛格可以超越市北的12连板的高度,毕竟科创板的定位要高于创业板,而且是新设板块,创业板已经开设十年了。

主持人:周五的市场格局有些乱,投资者应该注意什么?

海风若雨萧萧:对于现阶段主题炒作来说,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首先政策面保持“每周一歌”的节奏直吹暖风,市场交投活跃,但总成交量仅能维持在4500亿范围,所以必然是结构性行情,主题炒作需要多在超跌品种中挖掘机会,现在的市场,“价格投资”又开始流行起来,但是与2018年下半年又有些不同,2018年下半年市场情绪趋于悲观,机构大举抛售蓝筹白马股,包括茅台都出现过跌停,但是目前市场机构主导科技成长型股票趋势较为明显,当5G龙头东方不败引领南京熊猫等四小龙越涨越有的时候,沪电股份之流根本就无人关心。但是现在的市场,沪电凭借三季报业绩预增,股价就再创新高,显然已经成为5G的新龙头,而东方不败们现在还有人关心吗?市场从炒5G故事到炒作5G业绩兑现是一个必然的过程。

主持人:再说说猪周期,这事你内行。

海风若雨萧萧:这句话不是影射我的身材吧?上周咱们就聊过猪周期的问题,基本思路和前面讲的类似,前期我们炒猪周期重视价格预期,后面就要看各家公司利润兑现情况了,分化是必然的,讲故事可以横行一时,但是犹如浮沙建塔,没有扎实的业绩基础,从哪里来回哪里去就是必然的。其次注意炒作时间规律,一般这种主题炒作很难持续一个月,最短的科创板上市炒作只持续了不到四周时间,一旦出现炒作退潮,整个板块除了龙头之外,就很难再有回头机会,譬如稀土,大概只炒作了五周时间,后期除了金力永磁和银河磁体之外,其它品种都未能再回相对高位,所以参与此类主题炒作以前面二周为最佳时机,三周之后,就要保持相对谨慎,注意可能出现的退潮风险。而绝大多数投资者往往从“漠不关心”到“趋之若鹜”,从“心痒难堪”到“坚定信仰”则容易出现高位接棒。

主持人:现在的市场从普遍预期的“七上八下”演变成了实际上的“七下八上”,对9月行情怎么看?

海风若雨萧萧:首先这种变化与贸易争端的复杂形势有关,也与中国不断开放资本市场引入国际资金有关,由于参与市场博弈的主体越来越复杂,市场走势也就会更加复杂起来,但是再复杂的走势也离不开核心要素——政策诉求和推动,想起年初领导对资本市场殷切寄语时候,用了“韧性”的定语,你对当前的走势其实就不再是“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一般了。由于建国七十周年大庆在即,显然政策面暖意十足,当前市场向上冲击3000点阻力较大,没有“战而据之”的把握,调整又有无形之手托底,所以别太在意指数多少点位,紧紧把握科技成长+主题投资的两条线索就好。

个股赚钱效应将持续

主持人:本周大盘一般,个股火爆,这种赚钱效应会延续吗?

骄阳:应该会的,外资持续介入,是有力推手。上证指数的20周线3周以后会进入低位扣减,届时一旦放量站稳2940点,则20周线结构会转为多头助涨,按照目前周线KDJ数值的上移状态,只要继续能够保持3周偏强震荡,则有希望将周线J值提高到80附近。一旦再放量,就是一种超强势买入结构,综合而言,我觉得未来依然会延续指数震荡个股独立的良好结构性赚钱效应。直到9月底10月初再来观察指数是否会开始新一轮上涨。

主持人:本周热点丰富,怎么看待这诸多热点后市表现?

骄阳:深圳板块从时间周期来说还没有结束,毕竟还存在不少回靠10天线的品种,还有横盘震荡酝酿20天战法形态结构的品种,所以下周这个板块应该会继续有新的强势品种爆发出来。关于5G和硬核科技,后市炒作还会继续,但也不需要过分追逐已经涨高的品种,后面只需要从相关联的子行业中去选择行业龙头。比如网络安全、医疗信息化、工业互联网等。对于汽车来说,更多是短线机会,如果真想做这个板块,不如考虑汽车零部件品种,这个子行业更具有全球替代的潜力和预期,在全球市场的地位远比整车公司好的多。至于猪肉,确实依然可以作为中线的关注对象,但是一定要知道,板块行业集中化会越来越明显,只有在各个方面都具有绝对优势的核心公司才能享受更大的中线确定性溢价,所以这个板块后面一定要关注在龙头上。

主持人:说到业绩确认,光伏和风电表现也不错,这两个板块是否也具有稳定的投资基础呢?

骄阳:从行业来说光伏更可靠,下半年看确定性还是很高的。风电这块相对可能差一些,但好在优质公司估值相对较低,依然有提升空间。

主持人:军工板块本周也不错的。

骄阳:“10.1”之前应该依然有较好的上行预期。从目前市场情绪上看,主要注意板块内中报高增长的品种。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