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MPS事件余波未平 光大证券计提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近7亿
0人浏览 2019-08-30 17:26

  中国网财经8月30日讯(记者 梁冀)光大证券近期发布2019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58.61亿元,同比增长42.45%;净利润16.09亿元,同比增长66.09%。

  在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大增的同时,受MPS事件等影响,光大证券上半年计提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合计6.89亿元,超过2018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

  从具体业务看,光大证券自营业务上半年实现营收19.9亿元,同比增长195.97%。光大证券表示,2019年上半年股票市场行情回暖,债市平稳,公司取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此外,光大证券经纪、资管业务上半年手续费净收入分别为13.78亿和4.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65%和17.95%。半年报显示,受益于市场回暖,光大证券股票日均成交额和投资者数量随市场表现显著增长,上半年分别同比增长34%和17%,经纪业务收入及利润同比上升。2019年新开客户质量较去年提升明显,新开有效户数同比增长90%,新开高净值客户数同比增长56%。

  除自营与经纪业务受市场影响回暖外,光大证券投行业务也表现亮眼。上半年,光大证券投行业务实现手续费净收入7.99亿元,同比增长120.66%。半年报显示,光大证券报告期内完成股票承销家数8家,承销金额38.69亿元;其中IPO承销家数3家,承销金额12.44亿元,在会审核IPO家数22家,其中科创板IPO为7家。债券方面,光大证券上半年债券承销项目数量523单,承销金额153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6.97%和84.97%;证券资产化项目120个,同比增长71.43%;承销金额417.1亿元,市场份额5.41%。光大证券表示,随着科创板的正式推出,投行迎来增量业务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光大证券上半年仍计提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6.89亿元;其中因MPS事件新增计提预计负债3亿元,累计计提预计负债17亿元。

  中国网财经此前报道, 光大证券孙公司光大浸辉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的浸鑫基金(暴风集团海外投资暨MPS项目)出现风险,其母公司光大资本(光大证券子公司)作为劣后级合伙人因承担对优先级合伙人的差额补足义务,对相应的股权投资和应收款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2.09亿元。据了解,光大浸辉、浸鑫基金已对暴风集团及冯鑫提起诉讼,要求其赔偿因不履行回购义务导致的部分损失7.51亿元。但是,暴风集团现已因无可供执行财产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冯鑫也在今年7月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据悉,光大证券此前已有多名高管因MPS事件离职,包括光大证券前首席风险官王勇、光大资本总裁代卫国和投资总监暨MPS项目负责人项通等。光大证券董事长闫峻在说明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取得稳定的业绩增长,说明公司受MPS事件影响有限,并正在走出该事件的阴影;且MPS事件本身是独立的,几乎不存在关联性风险和次生风险,相对于公司500多亿元的净资产,完全在公司可承受范围内,对公司持续经营、偿债能力和履约能力都不构成根本影响。

  除MPS事件造成计提预计负债外,光大证券还因踩雷ST华信当计提减值准备3.88亿元。公告显示,融入方以ST华信股票为质押物自光大证券融资6.3亿元,后因其未履行购回义务构成违约,光大证券上半年就此计提减值准备2.06亿元,累计计提减值准备4.45亿元。

  另外,光大证券还持有康美药业“17抗美MTN”债券,涉及金额8000万元,因后者后续偿付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计提减值准备7177.98万元;光大证券子公司则持有华信控股所发行债权产品,涉及金额1.11亿元,因发行人到期未履行本息偿付义务,光大证券计提减值准备1.11亿元。光大证券表示,上述计提预计负债及单项资产减值准备共计6.89亿元,减少上半年利润总额6.89亿元,减少净利润5.26亿元。

  (责任编辑:胡靖聆)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