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晨鸣纸业上半年净利大降逾八成 存贷双高特征明显遭质疑
0人浏览 2019-08-30 07:24

  中国网财经8月30日讯(记者 张紫祎)近日,晨鸣纸业发布了2019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包括营业收入、净利润和扣非净利的多项财务指标均同比出现下跌。

  半年报显示,晨鸣纸业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33.49亿元,同比减少14.16%。变动原因主要是报告期内机制纸平均售价同比降低。据披露的主营业务构成情况,晨鸣纸业机制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15.61亿元,营业成本为91.06亿元,毛利率为21.24%。

  除了营收下滑外,晨鸣纸业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也大幅收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71.43%;扣非净利润为3.03亿元,同比下滑80.29%。

  晨鸣纸业在半年报中表示,受经济下行、市场需求减少、原材料供给收紧且价格升高等多重因素影响,造纸行业出现了经济效益下滑,生产和运行困难增多、纸价下跌的局面。受此影响,公司一季度仅实现净利润3822万元,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95.12%。进入二季度以来,市场明显好转,主要纸种均落实提价,纸张提价产生效益明显。

  业绩下滑的同时,晨鸣纸业负债却一路走高。

  半年报显示,晨鸣纸业总负债达812.49亿元,较去年年底增加了18.02亿元。其中,短期价款446.6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52.43亿元、长期借款84.5亿元、应付债券20.98亿元、其他流动负债18.54亿元,债务合计623.1亿元。同期货币资金只有207.28亿元,晨鸣纸业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

  此外,负债总额和货币资金的双双高企也让业内质疑晨鸣纸业有“存贷双高”情况。

  有专家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存贷双高”对投资者来说是一种危险信号。今年以来被立案调查的康美药业、康得新等均有此类特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证监会给出对康得新立案调查结果,坐实康得新虚增利润逾百亿,作为康得新连续数年审计机构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据媒体报道,截至7月底,已有10余家上市公司公告受瑞华所被查影响公司再融资项目中止,30余家公司IPO项目被叫停。虽有公司表态暂不考虑解聘瑞华所,但据不完全统计,7月以来至少已有6家公司公告变更会计师事务所。

  不巧的是,晨鸣纸业的审计机构同样也是瑞华所。

  (责任编辑:刘小菲)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