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孙宏斌业绩会开讲:现在并购市场“坑”越来越多
0人浏览 2019-08-23 18:20


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图片来源:融创中国   



  与以往高调热闹的场面有些不同,融创中国2019年的中期业绩会似乎想要低调一些刚刚在投资者会议上完成了“单口相声”表演的孙宏斌兴致不高,仅草草回答了两三个问题。 孙宏斌异常的沉默让媒体们有些意犹未尽。

  回看融创上半年的表现,大手笔拿地、文旅项目高调开业在赚足眼球的同时,也引发外界种种疑问。更重要的是,曾以为能够稳坐行业第四名不被动摇的融创,如今与保利开始了“夺位战”。

  其半年报披露,融创上半年的销售成绩停留在2141.6亿元,同比增长11.8%。而它的对手保利则完成了2526.24 亿元的销售额,以近385亿元的优势将融创从第四名的位置上挤了下来。

  “第五挺好。”在回答名次掉落的问题时,孙宏斌保持着一贯的随性态度,在他看来,融创只要在下半年争取保持第五名就足够了。类似的保守不仅仅体现在排名的问题上,在关于市场、拿地、融资等方面的表态上,融创都向外界传递着“谨慎”的信息。

谈拿地:融创的土地够了,可以休息了



  2018年之前,动辄超过100%的业绩增幅和接连不断的大单收购为融创留下了“激进”标签。就企业自身发展来看,在行业洗牌开始的阶段,步伐加快一些并不全是坏事,但在当下的市场环境里,步子迈太大,风险系数不小。

  从2017年开始,融创不断对外喊话要“慢一点”,今年的中期业绩会上环绕着同样的旋律。“4月底5月初的时候我们就停止参与所有公开市场的招拍挂。”融创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汪孟德称,下半年,融创仍将严格控制投资节奏。

  在投资者会议上,孙宏斌对汪孟德停止拿地的决策表示了肯定。他透露,融创的权力是下放的,区域公司权力非常大,而集团由汪孟德带领,“他的管理非常强势,买地和停止都很坚决,尤其在2017、2018年执行得特别好,这很难得。”

  不过,宣布停止公开拿地之前,融创已经进行了一轮密集的土地收割。今年开年,融创就进行了一笔超百亿的交易,以125.53亿元的价收购泛海国际项目1号地块及上海董家渡项目。接下来的三个多月里,融创又先后从阳光100和新湖中宝手中接过数项资产,还在公开市场拿下数十宗土地。

  在外界看来,融创上半年的拿地节奏已经可以用“凶猛”来形容。但孙宏斌指出,按照融创的地位,上半年拿地其实不算多,“因为去年没怎么拿地,上半年有机会,拿得稍微多一点,但是在行业里也不算多。”

  从中指院发布的研究报告来看,融创上半年的拿地金额仅次于碧桂园和万科,排名第三,拿地总额达680亿元,是去年同期的5.8倍。拿地面积方面,融创上半年新增土储1170万方。

  经过这一轮补仓后,孙宏斌直言融创的土地够了,可以休息了。截至上半年,融创确权土地储备货值为2.82万亿元,确权土地储备面积为2.13亿平米,平均土地成本为4307元/平米,超过83%的土储位于一二线城市。

  孙宏斌强调,并购市场的“坑”越来越多,这让他不得不变得更加谨慎。“最近看了很多公司,账都算不过来还是被并购了,这不就是有坑嘛。如果项目流动性出问题,那就是一个死结,因为这时银行也不愿意借钱。现在并购的机会会越来越多,对我们来说,也还是要特别小心。”

谈融资收紧:过去是九龙治水,现在有龙王了



  土地市场的变化之外,融创叫停公开拿地背后还有一个极为关键的原因--融资收紧。孙宏斌分析,过去的调控是需求端的调控,这次是融资端的调整,央行很系统地从发债、信托、ABS、按揭等进行全方位的收紧,下一阶段的管控会更严更快。

  今年5月开始,房企包括银行、信托、债券在内的多种融资渠道受到严厉监控,不少银行和机构陆续接到窗口指导。不仅如此,市场上还一度传出11家房企被暂停一切资本市场融资的消息。

  尽管被暂停融资的消息难以求证,但融资难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就在本月,银保监会办公厅正式下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银行机构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的通知》,决定在32个城市开展银行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工作,将严厉查处各种将资金通过挪用、转道等方式流入房地产行业的违法违规行为。

  “过去是九龙治水,现在有龙王了。”孙宏斌提醒,此次融资收紧是颠覆性的、史无前例的,要特别小心对待。

  “房地产与货币政策关系特别大,这次的政策不复杂,主要还是要严格控制资金往房地产流动,同时不把房地产作为宏观经济调控的一个工具,这个逻辑非常明确。下半年整个市场受到的影响还是特别大的,土地市场会下行,商品房销售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孙宏斌认为,由于这次融资收紧的态度很坚决,下一步购房贷款将受到管控,房价的增长进一步得到控制。但他强调,金融环境的变化对三四线、四五线城市的影响比较大。

  针对这一轮的融资收紧,融创也做出了应对方案。孙宏斌介绍,融创的应对策略有四点--产品好、地买对、价格合适、服务好,“银行喜欢把有限的额度留给能够做到这四点的房企”。到6月底,融创手中持有的现金余额约1380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约14.8%,其中受限制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992.4亿元。

谈文旅:只要大家开心,赔点钱也没关系



  不久前,借着一条“惊魂过山车”的视频,无锡融创文旅城登上了微博热搜。自6月以来,在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平台,融创文旅城掀起了一波造势营销。融创文旅业务也成为外界关注的一个焦点。

  融创在半年报中亦披露了文旅业务的收入,上半年,融创文旅城的建设及运营收入10.8亿元,同比增长1.4%。“这两年文旅城在业绩中的贡献占比是比较小的,但是三五年后会逐步增加,随着运营的提升,未来长期会有好的表现。”对于融创文旅上半年的表现,汪孟德这样评价。

  孙宏斌则坦言,只要看着很多人在文旅城玩得挺开心,赔点钱也没关系。“上半年广州和无锡两个项目后续盈利还是有保障的。但我们和迪士尼不一样,算投资的话一直会是亏的,运营会一直增长。随着后续合肥和哈尔滨乐园的打开,人流量和客单价会大幅增加,收入也会增加。”

  实际上,国内主题乐园的盈利模式一直备受争议,尤其是像融创文旅城这样产业加地产的模式,多被外界认为需要依靠出售地产项目来实现反哺。在融创接手之前,万达采取的就是这样的模式。

  放眼全球,最经典的主题乐园样本就是迪士尼。早在2016年上海迪士尼开业时,万达王健林就曾放出狠话,称“有万达在,上海迪士尼20年盈不了利”。但上海迪士尼开业不到一年就实现了盈利,万达乐园却仍旧停在原地。

  不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无法摆脱的地产影子是万达乐园败北的主因之一,“文旅+地产”的独特模式里,主题乐园成为了配角。

  更加关键的是,国内主题乐园缺乏IP。在这方面,万达曾做过不少努力,其创立了宝贝王品牌,陆续打造《海底小纵队》、《魔法俏佳人》、《比得兔》等动漫IP,期望以此成为迪士尼、环球影城和海洋公园之外的第四家文旅全球品牌。

  然而,IP的打造不是一朝一夕,与有着百年历史的全球经典IP比起来,万达自创的卡通IP吸引力极其有限,难以在短时间内令大众产生足够的情感共鸣。IP的缺失造成国内大部分主题乐园都需要依靠门票来维持运营。反观迪士尼,门票在其整体收入中的占比只有12%左右。

  今年以来,融创先是成立了独立的融创文化集团,并由孙宏斌之子孙喆一挂帅,后又相继推出内容板块“融创影视”、投资梦之城等。公布中期业绩的前一天,融创文化还实现了对梦之城的战略控股,计划参与旗下阿狸、小鹿杏仁儿、罗小黑、皮揣子等多个IP动漫形象的孵化与开发。

  孙宏斌透露,现在融创文化的发展思路很清楚,就是“平台+内容+实景”,其中平台是融创文化,内容是各类影视作品和卡通IP等,实景则是融创乐园。他认为有实景就是融创一个最大的优势。

  “大家还是要有耐心,文旅板块成立时间非常短,去年10月份才把万达团队接管过来,需要市场给些时间。”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