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国内冰箱市场“量涨额跌”智能冰箱是门好生意吗
0人浏览 2019-08-23 16:59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祖爽)今年上半年,国内冰箱市场出现了“量涨额跌”的局面,国产冰箱的表现更为出彩。实际上,近几年国产品牌冰箱在外观、规格、技术、性能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迎来更多市场机会。与此同时,国内冰箱市场产品结构升级的趋势更加明显,智能冰箱成为冰箱行业的发展方向之一,未来智能冰箱行业的边界将会进一步被突破。

  冰箱市场“量涨额跌”

  “量涨额跌”是对今年上半年国内冰箱市场最形象的描述。据大数据公司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冰箱市场零售额458亿元,同比微降0.3%,零售量1631万台,同比增长2.0%。针对这一情况,奥维云网用“罕见”一词来形容。奥维云网分析认为,上游成本压力的骤然释放将行业迅速带入价格竞争局面,波及至每一个细分市场,而价格下探也侧面刺激了市场更新需求的释放,行业需求呈小幅回暖状态。

  在线下市场,去年还保持上半年均价同比增14%的冰箱市场,到了今年上半年,均价同比仅增长4.0%,其中,两门风冷、三门风冷、对开门冰箱均价出现了5.3%、3.0%、0.8%的均价下降。今年6月,冰箱产品线下市场均价为4386元,对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67元。线上市场均价为1955元,对比去年6月下降了155元。

  在多门的冰箱中,消费者显然最喜爱十字四门产品。市场研究公司中怡康统计数据显示,十字四门冰箱线下市场零售额占多门冰箱总体的46.7%,同比上升4.9%。而线上市场中,十字四门冰箱零售额占比更高,达到51.1%,同比提升12.1%。

  家电产业观察家梁振鹏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随着十字四门冰箱等多门冰箱逐渐成为市场上的主流产品,传统的两门冰箱、三门冰箱所占销售比例越来越低,这反映出消费者对于中高端产品的接受度不断提高。

  其中,在上半年线上市场中,西门子、三星、博世等外资品牌的零售额份额均出现同比下滑,而国产品牌中卡萨帝、美的、容声在上半年零售额占比中呈上升状态,其中海尔零售份额虽然没有明显增长,但仍以26.3%的占比位列第一。不难看出,目前的冰箱市场中,外资品牌市场份额下滑,而国产头部品牌基本呈现稳步上升状态。

  对此,家电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表示,国产品牌冰箱未来的机会点更多。因为外资品牌更关注产品的技术功能,国产冰箱则开始聚焦消费者痛点,从消费者的角度考虑如何更好地服务用户,从而打开整个研发的逻辑。

  中国家电商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剑锋表示,国内冰箱整体市场格局主要还是由国产品牌主导,海尔、美的、容声等头部品牌表现强势,后来者赶超挑战较大。“如今,TCL、创维、康佳也在布局冰箱领域,但是挑战还是蛮大的。”他补充道,伴随着国产品牌群体性的崛起,未来外资品牌冰箱的机会或将越来越少。

  产品“更新换代”

  “更新换代”则是上半年冰箱市场的另一个关键词。冰箱产品结构升级,进入稳定发展期,行业发展从门体结构的升级,转向以功能性需求为主的结构分化。简单的冷藏、冷冻、保鲜功能已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冰箱企业需要创造新的功能点才能打动消费者。在这样的市场态势下,智能冰箱开始提速。

  随着越来越多的智能家电逐步进入到AI时代,当前智能冰箱也逐步往AI方向发展,具体体现在语音控制功能的搭载上。捷孚凯(GfK中国)市场零售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带有语音功能的智能冰箱零售量已接近1.5万台,其中价格在1万元以上的零售量份额超过一半。

  目前厂商对主要通过两种方式实现冰箱的语音功能搭载,一种是厂商在制造硬件的同时打造自己的人工智能平台,研发语音技术,把品牌定位从家电制造商转向人工智能的入局者;另一种方式则是与其他人工智能平台合作,借助其语音等智能技术实现更多智能场景应用。

  梁振鹏表示,智能冰箱的前景毋庸置疑,但智能冰箱的功能如果仅限于连接手机、语音控制、搭载娱乐功能等,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并不大。智能冰箱的智能化技术应该更多应用到保鲜、去除农药残留等方面,这样的功能对于消费者而言才真正有意义。

  在此情况下,各冰箱品牌也正在通过智能冰箱这个不断火热的市场寻求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新方式。例如海尔馨厨智慧冰箱依靠海尔全空间保鲜科技,在智能冰箱行业中唯一实现了冷藏、冷冻和全空间保鲜。智能冰箱市场线下数据显示,海尔馨厨智慧冰箱上半年累计市场份额占比57.4%。美的也在今年推出了美的全球首款除农残冰箱美的果净冰箱,可以有效去果蔬除农残。

  值得注意的是,捷孚凯(GfK中国)市场零售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万元以上的智能冰箱零售额同比去年增长近50%;而在万元以上的冰箱市场中,更是有接近60%的产品搭载了智能功能。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的亚洲消费电子展中,海尔带来了一款10万元的卡萨帝智能冰箱。据介绍,这款卡萨帝物联网双屏冰箱具备健康管理功能,通过分析用户的健康水平提供饮食建议。洪仕斌表示,国内冰箱市场一直在向智能化方向发展,智能冰箱未来将被打造成家庭膳食健康的管理中心和服务终端。

  智能冰箱尚处在推广初期,如何在这一轮智能化转型升级中扮演起更重要的角色,如何落地,亟待冰箱企业探索。洪仕斌认为,智能冰箱虽然是冰箱产品的发展方向,但目前还在探索阶段。随着5G时代的来临,物联网的效率进一步提升,冰箱或将真正变成厨房的智慧管理中心。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