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京津冀联盟谋划“协同发展”将在城南和京津冀进行全产业链布局
0人浏览 2019-08-22 21:54



中国网财经8月22日讯(记者杜丁)昨日,在“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京津冀开发区协同发展专题论坛”上,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京津冀地区联络处揭牌,意味着京津冀开发区创新发展联盟(“京津冀联盟”)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帮助区域产业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

2018年京津冀地区实际利用外资222亿美元

据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马秀红介绍,京津冀地区人口超过1亿,土地面积21.6万平方公里,是北方经济规模最大,最具活力的地区。5年前,中央做出将“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部署,2015年5月中央发布《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将京津冀整体定位为“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区域整体协同发展改革引领区、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的国家战略。打造新型首都经济圈,实现京津冀优势互补、共享协同发展,是探索完善城市群布局和形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路径,对提升我国国家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马秀红会长表示,目前,京津冀地区共有21个国家级开发区,10个综合保税区,211个省市级开发区。2018年,京津冀地区实际利用外资222亿美元,同比增长28.72%,高于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增幅(3%)23.72个百分点,“其中,21个国家级经开区吸收外资约占本地区实际使用外资的三分之一,如果加上保税区和省/市级各类开发区,所占比重将高达90%左右。”

京津冀联盟布局全产业链

据介绍,作为京津冀联盟主要发起单位之一,截至2018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数2.2万余家,地区生产总值约15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近4000亿元,税收完成近600亿元。

京津冀开发区创新发展联盟主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梁胜表示,北京开发区将从核心技术关键环节上下功夫,在城南地区和京津冀进行全产业链布局,形成协同发展和共同发展。

目前,京津冀联盟已在生物医药和汽车制造两大领域着手京津冀开发区协同发展的初步探索。与国汽智联、国创中心、阿尔特汽车等企业,共同策划京津冀开发区乃至全国汽车产业的技术研发、新产品产业化,促进原有企业转型升级,从而实现企业的提质增效;依托昭衍新药、拜耳医药等多家企业,共同策划京津冀开发区医药技术研发、化学药、生物药等领域的技术创新与科研转化。未来,京津冀开发区协同发展还将涉及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和电子商务等领域,从而带动核心产品的研制、生产、销售、物流,最终形成区域产业链。

“我们正在筹建北京开发区法治建设研究会,为京津冀开发区企业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与保障。”京津冀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池宇表示,京津冀开发区综合性发展环境的完善,将有助于实现产业链的提升、融通与一体化。今后,京津冀联盟还将深度对接“一带一路、长三角区域、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资源,依托产业环境发展和人才创新力量,促进《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杜丁)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