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5G带动下这一细分领域势头凶猛,一台股一月暴涨3倍!A股哪些个股可对标?
0人浏览 2019-08-21 13:07

5G问世,台股暴涨

19年下半年以来5G手机陆续开始问世,而之前在此布局的台股双鸿科技近一年股价涨幅接近300%,同行业另外两家厂商健策精密、力致科技涨幅也超过100%。它们的主打产品均涉足5G行业中不可替代的一环——散热。

来源:investing.com

5G手机两倍于4G手机的能耗,使得手机散热需求出现爆发式增长。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曾指出,5G芯片产生的耗电状况是4G芯片的2.5倍,必须采用更大容量的电池和特殊的冷却方法的解决方案。而5G手机也在向功能多样化、芯片集中化、机身轻薄化等方向发展,传统的石墨片散热方式已经无法满足5G手机的需求,市场需要更合适的散热模块用以保障5G手机的正常运行。近期发布的5G手机中,许多厂商已开始运用均温板作为新的散热方式。

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华为5G手机散热模块供应商双鸿科技的董事长林育申表示,今年韩系手机首度采用均温板,明年所有新机、中高端手机,均将采用均温板,整体需求将比今年成长 2-3 倍。应客户需求扩大产能,目前双鸿科技均温板月产能约 600 万片,明年上半年将扩增到 800 万片。各方面消息均表明,均温板是5G产业带起的一个新的风口行业。

来源:力致科技官网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预测,未来五年5G手机全球累计产量将达到19亿部,并在2023年产量超越4G手机,其中大中华地区为最大产出地,五年总计将产出6.4亿部。目前均温板单价约为20至30元,按照未来搭载均温板的中高端手机占比70%,均温板单机价格20元测算,未来五年5G手机均温板市场预计将达到266亿元。

来源:canalys

5G散热核心——均温板

均温板本质是内部真空的超薄铜合金,内部装有冷却液。真空环境下,冷却液沸点较低。当手机部件温度升高时,与热源直接接触的底部冷却液汽化,将热量带走,扩散到真空腔散热片上,再将热量释放,液化流回底部。这个过程在真空腔体内快速循环,可以均匀地释放手机各部件工作产生的热量,提高散热效率。均温板克服了热管散热不均匀的缺点,且质量较轻,散热效果好于传统散热方式。

来源:中关村在线

制造方面,均温板一般采用蚀刻工艺。在两片厚度0.2毫米的铜合金上蚀刻出真空腔体,并将毛细铜网焊入腔体中,再将上下两片经高温加热至微融状态时加压烧结在一起,之后进行抽真空,注入冷却液等工序。

为了迎合未来5G手机轻薄化的趋势,均温板也在不断向超薄方向发展。目前成熟应用的均温板厚度为0.4毫米。而台湾力致科技近期研发出的TGP均温板厚度可低至0.3毫米,现已将样本送至华为、三星等送检。

均温板生产成本和技术壁垒高,难有新对手进入,使得技术成熟的公司有较强的议价权,可以定位高价,为公司带来较高的毛利润。         

A股厂商发力,研发、收购并举

均温板市场过去长期被欧美及台湾厂商垄断,A股上市的中石科技、飞荣达、捷荣技术等企业也通过并购等各种方式实现了均温板自主研发和生产,逐渐打破了外商垄断的格局。

A股散热领域重点厂商中石科技在17年迎来上市,并成为苹果的合成石墨主流供应商,海外营收超四千万,公司总营收达到57043.43万元,同比增长187.49%。18年总营收达到76315.42万元。

来源:iFinD终端目录-股票-多维数据-沪深深度资料-历年财务报表-财务摘要

公司在高营收的同时保持了高研发投入,18年研发费用达到3265.2万元,占当年总营收的4.27%,并获得华为及vivo的供应商资格。今年7月,公司收购了台资技术背景的江苏凯唯迪51%的股权,切入了均温板领域的研发和生产,有望在未来提供石墨+均温板的新散热解决方案。江苏凯唯迪被收购后更名为无锡中石库洛杰科技有限公司,企业现在股权结构如下:

来源:iFinD终端目录-股票-多维数据-企业库

散热板块如何布局?

中泰科技指出,目前市场竞争主要以台系为主,国内厂商纷纷布局。热管和VC等散热模组最早应用于笔记本等领域散热,而台系厂商这方面较为领先,如VC大力批量有双鸿和超众等;热管能做的有AVC、双鸿、超众等;从前期产业链调研,目前国内这边批量化以及可靠性出货的还比较少,而国内中石科技、天迈科技、碳元科技、飞荣达、精研科技等纷纷布局,如中石科技收购江苏凯唯迪、飞荣达收购昆山品岱等,我们看好国内厂商在今明年在华为等安卓系手机中的成长和替代机会。

国盛证券认为,5G有望带动手机散热回温,同时AU使用大量GPU,也将带动散热应用同步增长,伴随着2020年5G即将商用,均温板预期会成为市场主力产品。目前台湾主要散热厂商双鸿科技、健策精密和力致科技股价从年初至今均有较大幅度提升。

建议重点关注精研科技、中石科技、飞荣达。

文中研报观点摘自:iFinD终端目录-新闻研报-研究报告

*同花顺iFinD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关注微信公众号:核新同花顺iFinD(微信号:ths_iFinD),可享更多优质内容~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