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Day7 债券基金怎么选?擦亮眼睛 6步搞定!买到好债基 轻松躺赢
0人浏览 2019-08-19 18:59

  经过水皮more7天的债券投资营的科普,相信各位客官们已经充分了解债基在资产配置中的重要作用,所以回家也可以和亲朋好友叨唠下债基的优点哦!

  但如果有亲友问起:“市面上债券基金那么多,如何从中筛选出优质、适合自己的产品呢?”

  不要慌

  小水马上给您送上攻略

  6步搞定!

1选基金综合费率低的

  很多人买债基从来不考虑费率,但其实,债券型基金的费用对收益的影响很大。长期来看,债券型基金收益低于股基,费用占比高。

  想要获得稳稳的收益

  为何不先主动降低持基成本呢?

  一般,基金都有申购费 赎回费 (销售服务费) 托管费 管理费。申购赎回费与购买渠道相关,此处主要考量管理费和托管费,根据Wind数据统计了各类型基金的费率水平。根据这张表,客官们可审视自己持仓的债基,费率究竟高不高?

  不同类型债券基金“管理费 托管费”水平

  (数据来源:Wind;截至时间:2018年12月18日)2基金规模要大小合适

  市场有一些迷你债券型基金,如果这类基金短期表现不佳,可能遭遇清盘的风险,应该避免买入。

  但是,债券基金的规模过大也不好,因为债券市场本身的流动性比股票市场要差一些,都说“船大难调头”,如果遇到突发事件需要减仓、换仓,就会比较困难。此外,规模过大会增加基金管理难度,摊薄收益。3选机构持有比例大的

  根据Wind数据或基金定期报告,我们可以查看某只债基的机构持有比例。机构拥有很大研究优势、信息优势,投资专业度高,选他们持有大比例的债券基金,就是跟随机构的脚步买债基,投资更有保障。

4选基金公司实力够强的

  债券投资需要对债市进行非常专业的分析和细致的研究,老牌的、大型的基金公司更有人才优势。此外,债券投资对流动性的要求也比较高,大的基金公司在流动性方面有优势。

  从这个角度看,就要选择那些固收团队实力雄厚,投研实力强,研究跟得上投资,极少出现踩雷违约债券的基金公司。5选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

  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很多债券基金是主动管理型产品,基金经理的投研能力十分重要,尤其是长期下来,收益会出现很大差距。建议投资者选择管理资产规模较大、投资年限超过5年、管理产品业绩长期比较稳定的基金经理。

  此外,为了更严谨,我们要考量最新一任基金经理的任职时间。Wind数据显示,很多债券基金是2017年、2018年才更换的新基金经理,而同一基金经理持续管理的基金,业绩才具有持续性、才有参考价值。所以,最好选择近3年内都没有更换过基金经理的债券基金。6选择长期业绩排名靠前的

  虽说基金的业绩只代表过去,不代表过来。但对基金来说,考验基金好坏还是要参考其历史业绩。

  债券基金的业绩到底怎么看呢?

  以下标准可作为参考

  跑赢业绩比较基准

  债券基金也有各自的业绩比较基准,在长期投资中,能够大幅度跑赢业绩比较基准的,才是合格的基金。

  同类业绩排名靠前

  债券基金的业绩考量时间也要看长期,可筛选运作满三年的基金,并且近三年收益排名在所有同类型基金中排名靠前1/2的。

  标准差小、夏普比率高

  标准差反应了债券基金的波动性,标准差越小,说明基金越稳定。夏普比率是衡量风险和收益的综合指标,它反映了单位风险获得的超额收益,当比较不同类型的债券基金哪个更优时,夏普比率是一个很好的指标,越大越好。

  无论是选择新的债基,还是检查自己的持仓,都可以参考上述六条,一步一步地仔细查看。投资是件大事儿,在标的的选择上不要偷懒,投资起来才能事半功倍哦。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