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金科半年考:股争未熄火 经营性现金流减少307%
0人浏览 2019-08-15 18:26

  图片来源:网络

  都9012年了,融创和金科之间的暗战仍在继续。8月12日晚间,金科发布的关于《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董事会表决中,来自融创的董事张强以“不了解实际情况”为由,投下弃权票。

  这样情况在各大房企的中报发布中实属罕见,但发生在金科身上并不让人意外。据时代财经了解,今年以来,金科召开的9次董事会会议中,张强几乎每次都投下了反对或弃权票,另一位由融创提名的独立董事姚宁也多次投出弃权或反对票。

  仅占据两个席位的“融创系”,并无力左右金科董事会的审议结果,实际控制权和经营决策权仍掌握在创始人黄红云手中。2019年上半年,融创继续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了509.6万股金科股份,持股比例已达到29.35%,同期黄红云方面持股29.98%,双方差距缩小至0.63%。

  被双方视作“香饽饽”的金科股份,今年上半年交出了一份不俗的成绩单。金科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其合约销售额达814亿元,同比增长约36%,同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90亿元,同比增长289%。

  不过,业绩增长的同时,金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3.2亿元,同比减少307.19%。

  股权之争未熄火

  熟悉金科股权之争的人,可能对去年10月上演的一场戏剧性反转印象深刻。

  当时,融创控制的三家公司天津聚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天津润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天津润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合计持有金科的股份已达27.6783%,以0.0002%的极微弱优势首次超过黄红云系,逆袭成为金科第一大股东。

  就在外界猜测融创能否夺得金科的控制权之时,黄红云迅速发起反击,在三日后,与女儿黄斯诗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持股增至29.99%。将金科视作生命的的黄红云,声称绝不会放弃金科的控制权。

  黄红云祭出了第一招,2018年11月18日,金科董事会通过回购需注销的限制性股票共计570.75万股的议案。若回购注销完成,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则由29.99%变为30.03%,轻松越过要约收购红线。

  张强和姚宁对此议案均投了反对票,指出“大股东和二股东的股权比例较为接近,目前时间段内选择回购注销股票较为敏感,此时注销股票会使大股东持股比例超过30%,规避要约收购义务。”但融创系在金科董事会内部仅占两席,最终回购注销案终获通过。

  融创似乎并没有因此放弃夺权金科的野心,2019年一季度,融创再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了509.6万股金科股份。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融创系”持股比例达29.35%,黄红云方面持股29.98%,双方差距缩小至0.63%。

  为抵御融创的进击,黄红云祭出了第二招。今年6月,金科员工持股计划(草案)获52.82%股东同意,涉险通过。未来,金科管理层将透过持有员工持股计划掌握多达9%的上市公司股份,直接拉开与融创系的持股差距。

  在实际控制权和经营决策权上占据优势的黄红云,在今年已连续通过多个重要议案。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金科于7月8日公告的拟以1100%的净资产溢价斥资8.473亿元收购星坤地产全部股权。但因星坤地产的两个股东是黄红云的胞弟与老部下,该次收购乃关联交易。

  张强和姚宁毫无意外地投出了反对票,认为此次关联交易存在利益输送及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嫌疑,建议提请股东大会进行表决。不过由于金科董事会另外7名董事均投出赞成票,最终两人的建议未获董事会支持。

  但上述议案受到了深交所的关注,质疑这笔关联交易中项目估值过高、定价合理性等。金科在后续回复中给出了自己的解释,称不存在估值过高的问题。不过,据金科刚公布的2019年度报告透露,其目前尚未签署上述交易的股权转让协议。

  经营活动现金流减少307%

  股权争斗不断的金科,在业绩表现上似乎并没让人失望。数据显示,金科上半年合约销售额达到814亿元,同比增长36%,完成年度目标1500亿元的54%,要知道上半年只有近4成的房企完成了年度销售目标的一半。

  另外,上半年,金科实现营业收入261.05亿元,同比增长68%,净利润31.67亿元,同比增长近300%,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90亿元,同比增长289%。每股收益0.48元,同比增长336%。

  华泰证券研报指出,金科上半年盈利超预期的主要原因在于2017、2018年销售额增幅高达93%和81%,可结转资源较为充裕,与此同时,2018年毛利率增加7.3个百分点至28.6%,西南区域高毛利项目步入结转周期。

  值得注意的是,金科上半年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3.2亿元,同比减少307.19%,对此,金科方面表示,主要是上半年新增土地储备现金流出增加所致。据了解,上半年,金科新增土地投资项目94个,计容建筑面积1530万平方米,合同投资金额同比增长56.7%至423亿元。

  此外,金科拟平价收购新城控股控制的下属8家房地产项目公司100%股权,预计交易成交总额约为27.38亿元,其中股权转让款为7.25亿元,收购完成后预计归还原股东借款为20.13亿元。交易完成后预计可为金科新增计容建筑面积121.93万平方米。

  大举扩张直接带来的结果就是财务压力上升。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金科的净负债率从去年底的137%增加10个百分点至147%,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253.2亿元,较去年底增长3.6%。

  尽管如此,金科在对外财务支助上仍很“慷慨”。2018年7月,金科拟向4家项目公司合作方提供不超过8.43亿元免息财务资助;12月,金科拟向17个合资公司的金科合作方,提供共计16.14亿元的免息资助。

  由于项目公司少数股东同比例调用富余资金增加,截止今年6月底,金科的应收项目合作款从去年底的10.3亿元大幅增长119.4%至22.6亿元。因财务资助问题已遭深交所几度问询的金科,再次拟对合作方提供财务资助。

  金科股份在7月初公告称,拟与合作方按股权比例调用控股子公司富余资金,合作方调用金额高达39.85亿元,而这些资金大部分是无息资助,仅有7.5亿元需要支付部分利息,年利率在0.35%-12%之间。

  融创系两位董事也再次投出反对和弃权票,姚宁认为,“2018年以来,上市公司开展大规模的对子公司、参股公司进行担保及合作方的财务资助,使得上市公司承担了较大的偿债风险,也已经引发了监管部门的关注,建议上市公司对此采取有效措施降低此项风险。”

  金科方面则表示,公司与合作方按股权比例调用控股项目公司富余资金是房地产项目公司正常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是公司控股项目公司与其少数股东之间的正常、必要、公平对等的经营资金往来。“公司制订了有效的风险控制手段,避免资金调用后不能收回的风险。”

  负债增加或对合作方财务资助本稀疏平常,但在股权之争并未熄火的背景下,难免给外界过多的想象空间。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