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最年轻的500强!雷军的“小米粥奇迹”能否领跑科创板
0人浏览 2019-07-23 20:36

红周刊  王潇


7月22日,科创板登台亮相意义重大,而对于雷军来说,小米集团当天闯进世界500强更加重要。小米集团仅用9年时间,一举成为中国互联网企业最年轻的世界500强!面对腰斩的自家股票走势,小米参股投资的科创板公司却意外抢镜,风头甚至一度盖过了自己。那么,雷军的“小米粥奇迹”会再次闪耀领跑科创板吗?A股小米产业链的小伙伴还能否上车蹭上一程呢?

成立仅9年的小米集团世界排名第468


7月22日,备受关注的《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揭晓,2018年在香港上市的小米集团凭借2018年营收1749.88亿元首次进入世界500强(排名第468)。值得注意的是,从公司成立到入选世界500强,小米集团仅仅用时9年,便创造了中国互联网企业之最!难怪雷军发微博,称“按捺不住的激动”。



雷军的激动并非没有道理,小米的成绩大幅领先于京东、阿里巴巴和腾讯,因为三者进入世界500强用时分别达到12年、18年和19年。可以说,雷军一手带大的小米集团创立9年便进入世界500强,并且为上榜全球互联网企业第7(排在亚马逊、谷歌、Facebook、京东、阿里巴巴、腾讯之后),堪称“小米粥奇迹”。此外,“小米伴侣”格力同样进入榜单,位列第414位。



欣喜之余面临股价腰斩的困扰


2018年7月9日,小米集团在香港上市曾被广泛关注,被戏称为“年轻人的第一只股票”。


然而与关注度成反比的是,公司股价在第8个交易日见顶,然后便开启下跌之路,股价在小米进入世界500强当日创收盘新低。如果跟22.2港元/股的最高价相比,小米集团今日的收盘价距离高点已经回撤了59%。



小米参投企业登陆科创板能否再次创造“小米粥奇迹”


基本面方面,小米集团一季度业绩表现并不算差,甚至好于市场预期。数据显示,小米集团一季度收入438亿元(超一致预期的421亿元),同比增长27.2%;调整后净利润21亿元(超一致预期的20亿元),同比增长22.4%。小米未来的机会在哪?


机会之一:拥抱物联网。早在2017年底,小米就构建起了全球最大消费级IOT平台,并且持续发力促进物联网业务的发展。从收入构成来看,竞争激烈的智能手机占比从2018年的65%下降至2019Q1的62%,而未来更具成长空间的IoT占比从25%提升至28%。


机会之二:拓展海外市场。2018年,小米国际市场收入已达到700亿元,占总收入的四成。截止2019年3月31日,小米在40个国家国家和地区的手机市场进入了前五名,在印度连续七个季度保持出货量第一。


机会之三:孵化独角兽公司。走在创新前列的小米集团,同样加大了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投资力度,其中包括第一批已经登陆科创板上市的乐鑫科技、方邦股份,以及第二批即将发行上市的晶辰股份,此外还有创鑫激光、芯原微电子等。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雷军的小米集团在股权投资市场出手不凡,部分参股投资的企业已经率先登陆科创板,或准备科创板上市。相比于发力物联网市场,科创板孵化能否成为雷军的最大法宝,从而让小米粥奇迹领跑科创板呢?


附:A股小米产业链上市公司及基本面情况


62家小米产业链A股涉及公司中,剔除掉中报预降的公司后,一季度业绩增幅居前的25家公司如下表所示。其中指纹识别龙头汇顶科技、印制线路板公司超声电子、芯片厂商全志科技一季报增速位居前三。同时,领益智造、同洲电子、共达电声等预告中报增速暂时居前。


苹果产业链曾带领A股小伙伴一路狂奔,华为概念股今日领涨两市,小米集团进入世界500强之后,能否掀起一波小米产业链浪潮呢?



此外,在全球手机消费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小米手机业务同样承压,这也是小米未来发展的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至于雷军当初所说的“要让在上市首日买入小米公司股票的投资人赚一倍”能否实现,可能只有时间会给出答案了吧。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