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快递军团竞争激烈 今年上半年行业格局有何变化
0人浏览 2019-07-19 14:32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蒋永霞)不久前,国家邮政局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邮政行业运行情况,快递企业的数据依然亮眼。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77.6亿件,同比增长25.7%;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396.7亿元,同比增长23.7%。从数据可以看出,我国快递行业的规模越来越大。而随着快递行业格局发生变化,龙头企业的神经更加紧张,也让第二梯队的快递企业感到了危机。

  力量聚集多个快递军团形成

  近几年来,圆通、申通、中通、百世(原汇通)和韵达五家快递企业形成的“四通一达”以及顺丰快递迅速发展壮大,尤其是登陆资本市场以后,在外界看来快递行业几乎已成为“四通一达”与顺丰的天下。但是近两年来,随着其他快递企业的发力,原有的格局正在被打破。尤其是今年以来,随着京东快递的进一步开放,中国邮政对寄递业务的诸多调整,以及阿里巴巴对“四通”收编的完成,力量更加聚集的快递军团正在形成,它们之间将会展开更加激烈的竞争。

  今年3月份,阿里巴巴投资控股了申通快递,从此,占据快递行业半壁江山的“四通”都归入到了阿里巴巴的版图。另外,阿里巴巴旗下的物流平台菜鸟也发展壮大起来。未来参与市场竞争的将会是整合了“四通”以及日日顺、快仓、运满满、北岭科技、东骏快捷等众多物流资源的阿里巴巴物流军团。

  作为民营快递的佼佼者,顺丰的力量自然不容小觑。不仅规模大,业务能力也在行业也是首屈一指。如今的顺丰已不再是一家单纯的快递企业,除了传统的快递业务外,还拓展了物流服务相关的业务。此外,除了自己努力发展之外,近两年来顺丰还选择与UPS、普洛斯、嘉民、夏晖等大型物流企业合作,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与强手联姻。

  自去年京东物流推出个人寄递业务后,其快递业务便迅速扩张,尤其是今年上半年,京东快递上线同城送业务,增值服务也越来越多。可见,京东快递正在全力成为一个社会化快递企业。在电商领域,京东物流已经打出了名声,自营模式保证的速度与服务获得众多消费者认可,这也是它推出个人快递业务的基础。在京东物流的支撑下,京东快递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也将会有更强的战斗力。

  另外,中国邮政这头雄狮也正在苏醒。随着民营快递的快速发展,中国邮政的快递业务占比逐年下滑,但是国企背景使它的地位依然坚固。近两年来中国邮政不断对快递业务进行调整,去年中国邮政与EMS合并成立寄递事业部,今年上半年不断进行架构调整。今年1月,中国邮政发布了两次人事调整公告,尤其在第二次任免中,其范围更是涉及了31位省级分公司经理。紧接着在3月份,其又发布了一项任免通知。4月,中国邮政又公布了任免通知,其范围涉及了多个省市与业务部门。业内专家表示,内部领导人员的调整也是企业焕发新活力、提高市场竞争力的一种途径,经过一系列调整中国邮政的力量与发展潜力不容小觑。

  从上面的资料中可以看出,目前快递行业不再是几家企业之间的单打独斗,而是阿里巴巴、顺丰、京东与中国邮政,这四家物流军团之间的战争。并且每家军团背后的力量都不容小觑。阿里巴巴身为国内大型互联网企业,旗下包含了多种生态,这些都将为它的快递物流业务提供支撑。拥有独特的经营模式与良好口碑的顺丰也有不少的支持者与追随者。京东物流背后是整个京东集团,而京东集团的背后还有腾讯的支撑。中国邮政的背景实力更加坚挺,支撑它的是国家整个邮政体系。这些聚集了更多力量的快递军团,将会形成新的市场格局,今后快递行业的竞争也会更加激烈。

  收缩业务中小快递企业生存艰难

  随着第一梯队快递企业力量的壮大,第二梯队快递企业的生存空间将会越来越小。贯铄企业CEO、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随着一些大型综合快递企业的上市,以及目前它们进行的力量整合,一些中小快递企业已越落越远,这些企业在未来三至五年内很难有大的发展,将会有更多的企业陷入经营困境。

  如风达的倒闭就充分印证了赵小敏的这一观点。今年3月12日,如风达正式宣布暂停公司业务。当时有消息称,如风达陷入欠薪欠款风波,公司已经无力支撑。但是如风达对外只是宣称被收购,而不是倒闭。事实上,最初如风达股东通用物流电子商务(深圳)有限公司的确有意要收购如风达,但是欠薪风波出现后,通用物流就宣布终止收购如风达。

  另外,今年上半年国通快递也曾被爆出公司经营陷入困境,几乎处于停工状态。但国通方面表示只是进行业务调整,暂停部分地区业务,大力拓展区域配送,发展落地配。

  除了国通快递,还有很多中小型快递企业也都在做减法。今年3月,安能物流在其官方公众号上宣布将安能快递升级为“安锐速运”,同时提出了“转型升级、聚焦快运”的业务结构调整方向。业内认为安能快递这次转型不仅是业务升级,而是对原有业务进行缩减,也是为了让其能够“活下去”。

  近两年来,二三梯队的中小快递企业都在做减法。创建于1994年的宅急送在经过多次业务扩张后,最后定位于“为品牌商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的综合物流服务”上,成为互联网经济时代企业客户主流的销售渠道服务商。曾雄心勃勃地想拓展全国网络的增益速递如今也定位于企业供应链服务商,主要服务对象为企业客户,并在其官网页面上专门开设了“大客户专区”。

  做减法也好,进行业务收缩也好,二三梯队的快递企业都是为了生存,但是尽管它们在做各种努力,第一梯队的市场阵容基本已经成型,留给它们的市场空间有限,未来它们的境况只会越来越难。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