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筛!三招教你看清中报非持续高增长股!
0人浏览 2019-07-15 22:12

红周刊   张文欣

受经济数据超预期影响,上证指数早盘探底拉升,最终小涨收盘。而今日反弹先锋之一,正是上半年业绩回暖的券商板块,据估算,上市券商上半年整体净利润约600亿元,同比增幅或超过70%。在近期低迷的市场环境下,中报行情依旧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在诸多预增的上市公司中,如何筛选出自己心仪的标的也是一门技术活。在这里小编总结了三类中报非持续高增长股,助你探寻中报真谛,更好的把握“七翻身”行情!

一、主辅颠倒型:利润粉饰哪家强?非经常损益需严防!

在初次接触一家陌生的上市公司时,投资者最关心的财务指标,首当其冲的当属市盈率和每股收益两项指标,想必没有人会拒绝一家估值便宜、绝对利润又高的公司。而事实上,这一口径下的净利润,包含着与经营业务无直接关系所带来的收入,影响较大的主要包括出售其他公司股票、政府补贴、变卖资产、重组并表等因素,这一部分收入统称为非主营业务收入,大部分为一次性、不可持续的。所以,在分析利润水平及增速时,应采用扣非净利润一项来判断更为客观,可以排除非主营业务所带来的影响。

例如中信国安业绩预告称,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约为1.1亿元-1.4亿元,净利润同比增幅以293倍-372倍位居两市榜首。但实际上,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为出售了江苏有线的部分股票,及其子公司转让了天津国安盟固利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产生投资收益所致。无独有偶,中信国安在2018年净利润高达20亿元,同比增长671%,但扣非净利润为-3.78亿元。主要原因为2018年公司以21.72亿元转让中信国安盟固利动力科技有限公司31.80%股权所导致净利润增长,主营业务仍然亏损。在价值标的的选择上,投资者应尽量回避此类上市公司。以下为净利润同比增幅排名中,净利润主要受非经常性损益影响较大的部分公司。

表1:净利润主要受非经常性损益影响较大的部分公司(按净利润同比增幅排名)

二、昙花一现型:业绩爆发一时爽,持续才能继续涨!

在关注业绩增速时,不能仅仅根据某一时间点的表现来判断上市公司经营的质量好坏,而是要观察其其他时间点业绩增速水平,以及结合公司主营业务的特点来综合判断。对于经营稳定的公司,应观察其增速是否能够保持稳定或增长,例如白酒、调味品等传统的消费类上市公司;对于受经济周期或商品周期影响较大,导致利润水平波动剧烈的上市公司而言,应观察其促使业绩增长的驱动力是否能够持续,本期利润的释放是否已经迎来业绩上的顶部拐点,最典型的就是前两年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钢铁、煤炭,以及今年表现优异的猪肉、鸡肉等周期性行业。周期行业的特点是在商品涨价预期阶段,股价已经提前开始上涨,待真正落实到业绩增长以后,往往已经是波段性高点,低估值的位置反而是卖点。

如温氏股份,作为创业板总市值第一股,2018年营业收入组成中,养猪、养鸡业务合计占比高达94%,而今年猪肉、鸡肉作为两大涨价先锋,温氏股份今年涨幅高达56%。温氏股份2019年中报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养禽业务获得较好的经营业绩,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较上年同期上升47%-58%。虽然猪肉、鸡肉价格仍在上涨途中,但这种上涨不可能无限制的持续下去,一旦价格进入震荡或回调时间周期,公司必然难以维持股价的持续上涨。同样的走势可以参照2017年的方大碳素,受益于主营产品石墨电极的暴涨,股价在快速拉升后,进入了两年漫长的盘整期。

图1:方大炭素日K线图

三、外强中干型:高百分比的增速,低的可怜的基数

在关注业绩预增的个股时,普遍采用同比增幅来衡量业绩表现,而这种方法的缺陷也很明显:当某家上市公司同期利润水平很低时,本期绝对数额很小的利润也可以实现高百分比的增长,从而使得投资者误以为公司利润增速大幅上升。其本质上,可能仅仅为同期经营水平较差甚至接近亏损,本年度盈利恢复正常水平而导致。考虑到不同市值的公司无法比较净利润水平,所以在考虑绝对利润的时候,对比同期报告的每股收益值比较合理。如果去年同期每股收益值极低,那么由于绝对数额太小,本年度即便大幅增长意义也不是很大。

例如东华测试,尽管中报预计比同期增长90% - 110%,但这是在去年同期仅102万盈利的基数上计算的,所以实际上利润增长数额很小,折合成每股收益还不到0.02元。而且,在预计中报194万元–214万元的利润中,还有120万元来源于非经常性损益的贡献。尽管所处行业来看,集中在年终回款释放利润,但中报预增的利润数额难以成为投资该股的加分项。

表2:部分大幅预增的但2018年中报每股收益不足0.01元的公司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