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损失4684万!华泰期货子公司客户爆仓遭强平 还有5家机构踩雷
0人浏览 2019-07-13 12:37

  近日,上市公司华丽家族发布的一则公告,将华泰期货推上风口浪尖。

  公告称,华泰期货全资子公司华泰长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华泰长城资本”)的场外衍生品业务客户爆仓,在强行平仓后,损失4684万元。

  此次客户爆仓事件远不止华泰期货一家,还牵扯到其他5家期货公司。1

  客户爆仓被强平

  损失逾4000万

  爆仓消息的源头是上市公司华丽家族,其持有华泰期货40%的股权,也是华泰期货的第二大股东。而华泰期货的控股股东为华泰证券,持股60%。

  7月9日,华丽家族发布公告称:“近日从华泰期货获悉,华泰期货全资子公司华泰长城资本的场外衍生品业务客户在多次发出追加资金通知的情况下,未依据合同约定追加足额资金或有效减仓以缩小风险敞口。故华泰长城资本对该客户头寸采取强行平仓操作以释放风险,初步统计损失金额约4684万元。”

  华泰期货称,将全力配合华泰长城资本妥善处置风险,加强风险排查和管控。

  现如今,穿仓行为已经造成华泰长城资本损失4684万元。那么,这笔账应该由谁来买单?

  相关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通常来说,后期客户将期货公司代其垫付的损失款补上即可,但具体如何补款,补款方式又如何,还要根据华泰子公司签署的场外衍生品合同为依据,有专门的法务负责,就算出现‘赖账’行为,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得到解决,但最终能否收回成本,还是要看客户的体量大小。”

  那么,如此巨额的资产损失会给华泰期货带来怎样的影响?

  上述人士表示:“此次发生爆仓的主要是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的场外期权业务,对于像华泰期货这样体量的公司来说,虽然确实会造成影响,但算不上是‘毁灭性’的打击。”

  资料显示,华泰期货是国内场外业务开展最早、规模最大的期货公司之一。2017年,华泰期货场外期权规模超过1500亿元;2018年1-7月,华泰期货的场外业务规模达1300亿元,期权业务的收入突破1亿元。2

  6年前曾有先例

  强平致客户穿仓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爆仓并非华泰期货首次。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信息披露,早在2013年,张晓东就曾因透支交易被华泰期货(曾用名:华泰长城期货)起诉,要求张晓东赔偿华泰期货代其垫付的穿仓损失,并承担全部的诉讼费用。

  2009年7月,华泰期货曾与张晓东签订《期货经纪合同》,合同约定华泰期货代理张晓东进行期货交易,华泰期货上海营业部负责具体交易事项。

  2013年4月12日(周五)收盘结算后,张晓东账户首次出现保证金不足,账户交易结算单显示该日被告(张晓东)账户风险度为104.59%,需追加资金2313084.41元,此时华泰期货履行了通知义务。

  2013年4月15日(周一),张晓东追加保证金1000万元,账户恢复正常交易状态。但该日收盘后结算,交易结算单显示该账户风险度为250.57%,可用资金为-41341401.31元,该结算单同时附有强平通知书,要求被告追加保证金或减仓,否则原告(华泰期货)将对被告持仓实施强行平仓。于是2013年4月16日开盘后,华泰期货将该账户强行平仓,经结算共穿仓22639786.41元。

  然而,张晓东拒不接受巨额“账单”。其对此主张,损失并非保证金穿仓造成,而是原告不履行强制平仓义务所致,故不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同时,由于合同并未约定相应穿仓条件,被告不能预见本案发生的穿仓风险,故由被告承担相应风险显失公平。

  此案件最终华泰期货胜诉,但由于张晓东暂无履行债务能力,2017年华泰期货动用期货风险准备金予以核销,待确定其可收回时再予以转回。

  因此,虽然期货公司赢得判决,但是前后耗费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且客户爆仓使其濒临破产,没有能力履行判决,期货公司只能“自掏腰包”。3

  还有5家公司踩雷

  那么,华泰长城资本的场外衍生品业务客户到底是谁?是什么原因导致爆仓?

  有消息称,杭州一家机构客户通过关联企业卖出了大量的PTA看涨期权,由于PTA期货在7月1日和7月2日连续两天涨停,最终客户爆仓被强平,同时客户又穿仓,给期货公司子公司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同时,有报道称,此次场外衍生品爆仓的是“中拓系公司”,主要做化工贸易和相关投资。但在与各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签订合同时,用了不同公司抬头,有些用了‘中拓(福建)实业有限公司’,有些则是用了‘杭州华速实业有限公司’”。但是截至记者发稿,“中拓系”并未表态。

  同时,有消息称,这家“中拓系公司”影响的不止华泰期货一家,还有另外5家公司踩雷。由于该客户在期货公司有授信额度,相当于期货公司借钱给客户用,损失才会如此巨大。记者李岚君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