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Ask Fuer | 消费板块火了半年 现在上车来得及吗?
0人浏览 2019-07-12 22:03


  上半年收官之后,不少勤奋的客官已经迫不及待拿起了小算盘,做起了投资半年度总结。

  虽说市场经历了一番先涨后跌再平的波澜,但总的来说,如果咱能圈上一块好土地,拿住一只好基,上半年还是有粮可收的。

  各基金行业全体上涨,没有寸草不生的“盐碱地”,但首尾差距还是相当大的。

  被誉为“牛股培育基地”的消费行业果然没让人失望~

  如果,上半年客官们牢牢守住了这块沃土,相信现在正沉浸于丰收的喜悦里吧……

  数据来源:wind,时间2019-01-01至2019-06-28

  再如果,你能在这块沃土里,种上一只基因优秀的基金,比如——

  【半年度基金成绩单】

  富国消费主题基金

  代码:519915

  上半年净值增长率:58.1%

  排名:1/414(混合基金)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时间:2019-01-01至2019-06-28

  富二键盘也不敲了,腾出双手为这只基金的持有人们鼓掌30秒,真.火眼金睛!

  当聚光灯打在这只冠军产品上时,富二为客官们请出产品背后的大消费女神真人出镜——

  富国消费主题基金经理

  王园园

  冠军基究竟是如何养成的?

  现在进场,是不是买在了顶端?

  大消费女神的核心竞争力到底是什么?

  一切答案都在视频中

  视频

  音频

  想省流量的客官看这里,富二慷慨献上课代表笔记一份:

  大家好,我是富国基金的王园园。

  富国消费主题上半年的优异表现对您来说是意料之外还是意料之中?您自己对此有什么总结和归因?

  如果把时间拉回到去年年底,那个时候的A股说是遍地黄金也不为过,我一直鼓励大家不要再悲观了,应该积极主动挖掘投资机会。

  因为在整个市场的悲观情绪持续发酵之后,市场整体估值已经跌到了较低的位置。尤其是三季度之后,一些重要事件的缓解和国内政策的托底都让一些好的投资机会得以显现。在大消费板块有很多个股的业绩都在持续稳定增长,同时估值上也有优势,所以我那时候真的是以非常乐观的态度去“捡黄金”。

  有一句投资名言说“买你熟悉品牌的股票”,您在选股中会有类似的偏好吗?

  我觉得这句话讲得特别好。这是我在投资中比较看重的点,“耳熟能详”也是消费板块本身一个很大的优势。

  比如去年年底A股市场爆发了一些天雷滚滚的事件,但我们消费品的优势是,品牌认知度高,然后消费者相对比较熟悉,这就使得研究透明度也很高。在风险防控上就比其他行业领先一步。

  其次,我也曾经做过一个历史统计,把我们消费品个股按市值排序,确实存在这样的规律:越是耳熟能详的品牌或者公司,市值排序越高,投资收益也越高。所以这句话我觉得无论是对于我们专业的投资者,还是对我们的基民们,或者是个人投资者都十分受用。

  生活其实可以给我们很多投资灵感,如果一个品牌真的在生活中遍地开花了,就可以仔细的研究一下,说不定会有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消费板块的价格是否已经达到相对高点?上半年错过了咱们消费行情的投资者,现在还可以入场吗?

  真的不能以绝对股价的高低来判断股票是贵还是便宜。就现在来看,消费板块的估值水平我觉得是处在合理区间。因为消费股目前处在比较持续稳健的增长阶段,所以股价会反映基本面的持续向好,但是整体的估值相对合理,是可以持续关注的。

  此外,消费现在已经是我国经济很重要的拉动力,同时国内14亿人口又是较大的消费市场,不论外部的环境怎么变化,或者内部经济有如何的压力,但老百姓吃喝用度还要继续。所以从这个角度拉长来看,消费品行业会持续产生牛股,投资机会生生不息。

  我们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就会持续地帮助投资者守住这块沃土。

  您如何看待风格轮动?这对于您的选股策略有什么影响?

  我是觉得风格轮动只是一个表面现象,这背后其实是有自身的基本面因素在。不管是零七零八年的周期,一二一五年的TMT,背后都是有经济逻辑在的。我们其实要从中观或者微观的角度把握各个时代背景下的驱动因素,为挖掘股票提供一些思路。我不会去关注风格轮动这个结果,反而是更关注本质的一些事物。

  从消费的细分领域来看,您觉得下半年的机会可能会在哪里?

  从长逻辑来看,我自己的选股思路集中在三个赛道:

  传统龙头企业:在市占率提升的背景下,它们的盈利能力会持续提升,很多传统的存量公司积累和融合越来越深,从而能够获得越来越多的超额收益。

  品质生活消费升级:大家追求美好生活品质生活的趋势下,有些企业可以用优质产品和服务获得快速增长。

  技术升级消费创新:比如现在比较火的5G,其实是在技术升级的背景下带来消费产品和服务的升级。

  作为富国消费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您觉得自己不同于其他人的优势在哪里?

  如果讲这一块的话,一方面我从业以来一直都是在消费领域深耕的,做研究员时就开始深入研究四五个消费板块。然后现在公司给我这个机会可以继续在这个领域做下去。第二方面我觉得自己对于身边事物和公司的变化相对比较敏感,好奇心比较强,对于公司和行业变化的关键变量的提取比较准确和简练。

  第三,我觉得性别也是有优势的,消费行业最简单直白的就是去购买和体验好的产品和服务。咱们女生同胞们在买这一块还是比较有话语权的,这也算一个小小的优势。

  深耕消费领域这些年,您觉得投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您是怎样克服的?

  说到投资困难,我觉得也不仅存在于消费领域,说出来可以和大家共勉。在牛市中我会有困扰,比如一四一五,有一些公司自己得出的结论是这个价格可能不适合再买了,已经被高估,但在牛市的情绪中还在蹭蹭往上涨,就那时候确实是挺苦恼的。现在回头来看,我觉得克服的办法就是保持定力,坚守自己最擅长的事情,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看重企业的质地和长期可持续发展,去赚企业持续增长的投资收益。

  感谢女神的真诚分享,希望客官们都能从中获得启发,下半年收获满满哟~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