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权益产品出色 量化团队老道 这家基金公司半年业绩胜出
0人浏览 2019-07-11 16:49

  上半年主动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2.37%,被动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达23.58%,在千亿级基金公司中分别排名第8位和第12位。旗下指数增强型产品业绩稳定优异,经过在此领域的十年深耕,俨然已成为指数增强专家

  标点财经研究员黄凤清

  姜还是老的辣。

  成立于1999年、作为“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的富国基金,凭借20年的投资管理经验,在上半年的考核中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

  依据近万条数据的整理和研究,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全景扫描中国基金行业半年度之变化,独家制作推出极具行业标杆意义的《2019基金中考学霸榜》。在此重磅榜单中,富国基金权益类产品表现抢眼,上半年主动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2.37%,被动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达23.58%,在千亿级基金公司中分别排名第8位和第12位(剔除相关产品数量不足3只的公司)。其中富国消费主题、富国高端制造行业等多只基金位居同类前列。旗下指数增强型产品业绩稳定优异,经过在此领域的十年深耕,富国基金已锻造成指数增强专家。

  出色的业绩表现带来了规模的大幅增长。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富国基金管理规模超过2630亿元,较上年末攀升了33.36%,远高于行业整体增幅。

  权益类产品业绩优异

  受益于市场复苏,上半年大多数权益类基金都取得了正收益。尽管行情普涨,但想要脱颖而出,还是必须拥有强劲的综合实力。

  剔除今年以来成立的基金后,上半年全市场主动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8.52%。收益率超过30%的有451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富国基金占据16席,不少产品跑在同类前列。

  其中,富国消费主题上半年收益率达58.1%,在纳入《2019基金中考学霸榜》统计的2955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中位列第5,若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排名(数据截至6月28日,下同),在414只偏股型基金(股票上下限60%-95%)产品中位列第一。如此骄人的成绩,一是得益于上半年消费板块消费不错,二是与基金经理素质过硬以及研究平台提供的强大助力有关。该基金由王园园和刘莉莉两位女基金经理共同管理,在出任基金经理前,两人均有5年以上的研究员工作经历,选股基础扎实。

  富国高端制造行业、富国天博创新主题的半年收益率也均在40%以上。其中富国高端制造行业收益率为41.32%,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排名,在183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7,该基金由富国老将毕天宇管理。

  此外,富国天惠精选成长、富国价值驱动、富国低碳新经济、富国高新技术产业、富国新动力等上半年收益率亦超过30%。其中,富国天惠精选成长A录得39.41%的半年收益,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排名,在177只普通偏股型基金中排名第6。富国新动力A的半年收益为31.98%,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排名,在145只绝对收益目标基金中排名第4。

  指数增强基金表现出众

  近年来,量化投资浪潮兴起。2018年,量化投资席卷大资管,公募基金在量化投资领域的布局持续加速,量化指数增强基金的投资价值也逐渐被投资者所认同。

  富国基金是国内最早投身于量化指数增强基金管理的基金公司,其量化投资团队创造了多个行业领先:2009年成立业内第一只量化指数增强基金—富国沪深300增强指数基金,开启了国内量化投资的新时代;2011年成立业内第一只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富国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2016年成为全球前三大主权财富基金之一的指数投资组合管理人;2017年成为基本养老基金指数增强组合管理人。

  在这一领域,富国基金初期从宽基指数开始布局,后期逐步扩展到策略/行业/主题策略指数,在指数选择上率先开发了国企改革指数、军工指数、移动互联指数等产品。经过十年的积累,其量化指数增强基金产品线在业内最为丰富,且不少为业内唯一或比较稀缺的产品,现有产品包括富国中证红利指数增强、富国沪深300增强、富国中证500指数增强、富国中证医药主题指数增强、富国中证娱乐主题指数增强、富国中证高端制造指数增强、富国中证1000指数增强、富国MSCI中国A股国际通增强等。富国基金量化指数增强规模为业内第一,俨然已成为指数增强专家。

  过去十年,市场经历了多轮风格转换,富国基金积累了丰富的实际管理经验,旗下的指数增强产品业绩稳定优异。截至上半年末,富国中证红利指数增强、富国沪深300增强、富国中证500指数增强三只“典型”指数增强基金自成立以来总回报分别达到214.56%、94.5%、92.53%,超越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84.18个百分点、69.46个百分点和56.86个百分点。

  优异的成绩背后,离不开富国基金指数团队的强有力支撑。富国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王保合表示,该团队的优势在于,一是核心成员稳定。据了解,自2009年成立以来,目前这支队伍已有投研人员18人,其中10人在公司工作经验超过6年,核心团队非常稳定。团队的带头人李笑薇为斯坦福大学博士,曾任巴克莱国际投资管理公司大中华主动股票投资总监,拥有全过程的量化投资实战经验,于2009年加入富国基金。二是有统一的研究管理与平衡的分工合作,让所有成员的创新思想得到很好的分享和交流,同时成员间协作十分默契。

  据王保合介绍,对于量化投资部的考核,富国基金不像对主动权益型基金那样考核业绩排名,而是考核超额收益的绝对数,看是否达到超额收益目标。在此考核机制下,量化投资部长期追求超额收益的稳定性,最终长期业绩也变得更加稳定。

  在富国基金量化投资团队看来,量化基金产品的市场空间才刚刚打开,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只有与时俱进,打造量化精英团队,进行前瞻性布局,才能在接下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先机,以迎接量化投资的黄金时代。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